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第85期:被残害的善心

2013年08月22日 15: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肖群忠:这个道德的动机和途径,动机上我愿意做这个事情,但结果上我是个理性人,我还得权衡,我如果为这么一个事儿,我一个教授我都不教我的学生,我去叫他弄的官司几年打不清楚,我敢做吗?

张荆:但是我觉得整个的道德是下降,这是非常非常明显的。比如说我们还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南京彭宇案,还有这个重庆的万鑫案等等这样,都是相似的案子,结果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广东福建这个杭州的老人,倒在路上以后,40分钟一个小时没人去救,大家都说不要救,不要救,结果老人就死掉了,这样的案子,就是因为人们觉得不可信任。

施钢:您刚才举了六个个案,我数了一下,其实可以举六十个个案,我刚才说的第三点就是今天网络上之所以报道了那么多很极端的负面事件,是因为报道的需要,这些东西人们容易去看,引起人们反思也好,但是我又讲过,你可能有六百条好人好事没有被报道。

郭松民:就是说当这个好人,从100个人里边,这个好人从90个下降到80个的时候,好人仍然是占多数,但是好人所占的比例是在下降了。

张荆:你们有没有统计数据。

郭松民:我们指出的就是这样。

闾丘露薇:说到这个问题,我想请教一下王先生,拿刚才这个个案来说,首先你帮助一个陌生人,帮他是对的,但你进人家的房间,喝人家的东西,这是很显然的,不是说信任,过于信任的问题,而是一点自我保护的意识都没有。

王太元:害人之心不可有,这是不可有的吧,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那是防止,即使是你站在一个极其正常的社会,一个中性社会里面,你也得认识他,才能够信任他,了解他才能信任他,而这个孩子做的,第一个问题就在于,她并不了解,她倒了,她说她怀孕呢,就把她送回去。第二个就是刚好,她没有学会就是社会化活动,我送她,我给我单位打个电话,给我家里打个电话。我们老说社会的信任度比较低,首先讲你敢信任他人才是,如果每个人都不信任他人,我不知道社会信任度,什么时候高过。

郭松民:刚才讲了一个好的社会,我们可以信任所有的人,对不对?然后继续往下走,信任度在下降,我们不能信任陌生人,只能信任熟人,继续再往下走,一直到一个杀熟的社会,那么我们连熟人也不能信任了,凡是从80年代走来的人,我们是不是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我相信每个人只要拍着自己的良心,不说假话的话,他一定会得出自己的结论来的。

施钢:还是拍着自己的良心,非常明确的告诉你,不对,我连逐步下降,我都不支持,一再在强调,今天的问题是由于社会文明了,社会进步了,我们的信息流畅顺利了,我们能够看到很多不公平的现象,以往不是不存在,是我们不了解,因为我坚定的认为,我们全社会是在带着问题前进的,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在进步的,只要这个大方向是不变的,那么社会公信力就不是急速下降的。

闾丘露薇:我觉得还是请我们现场的观众。

现场观众:这就是一种方式方法的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一种善意的提醒,和一种方式方法,比如说刚才说老头老太太倒地下了,还有孕妇问题,如果我不想伸手直接去救的话,我能不能善意的给110、120打个急救电话,让他们来解决,我们也希望这个全民族,包括道德问题,诚信问题,还有主要的价值观问题,在慢慢的改善,我是这么想的。

闾丘露薇:其实每个人可以从自己做起。

内容提示:近来,助人为乐者反被诬陷的事屡有发生,在福州、武汉等地接连发生老人摔倒而无人帮扶的事件,这个社为何变得心冷如铁?当我们感慨人性复杂和险恶的同时,是否认为道德的滑坡因缺失信仰所致?当今社会是否需要统一的价值观?红色座位代表道德滑坡因缺失信仰;蓝色座位代表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被残害的善心”。

闾丘露薇:你认为自己有信仰吗?很多的人是觉得是有的。我们听完这一边,我们来,郭先生,怎么从红色来到这边,你也觉得并不是因为信仰缺失的原因。

郭松民:对,我觉得中国人这个信仰始终都是存在的,以前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有超越特点的这样一种信仰,信仰社会主义,或者信仰共产主义,信仰雷锋等等,这种信仰约束了他的行为。但是从90年代以后,没有了,现在大家都信钱,三鹿它为什么要加三聚氰氨呢,这是它对金钱的信仰,带来的,这种信仰导致了社会道德的滑坡。

施钢:不能说中国人缺乏信仰,我只能说中国人跟其他国家人缺乏是,我们缺乏一个大家都统一的信仰,我们每个人有自己个性化的信仰,但首先不缺怎么导致下降,这是很显然的一个问题,所以不能直接来讲,我们的道德滑坡是因为缺乏信仰。

肖群忠:现在中国人有些人,确实就相信他自己,但恰恰传达了自由主义哲学和个人主义最根本的理念,中国的道德滑坡,最坏事就坏在这儿了,这个犯罪分子就是因为他只想,所以他老公就把人杀了。

张荆:我是坐在白方,因为我对于信仰的理解,可能比较窄,不像肖老师想的那么广,我想这个信仰,可能更多的还是宗教方面的信仰,那我觉得中国的道德滑坡,宗教信仰有它很重要的魅力,比如说它会让人敬畏,这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不能说无底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中国道德滑坡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我们缺乏一个主流价值观,我觉得这一点,过去的话,我们比较相信孔孟,孔孟这一套,后来我们相信马克思,相信毛泽东的这种规范文化的一套,西方的规范文化进来以后,实际上我们很多年轻人都接受了,我们实际上处在一个西方文化、孔孟文化、毛泽东文化,这三种很巨大的主流文化的碰撞中间,所以我们没有一个主流文化,来吸附中国的亚文化,就是这些东西,我们应该信哪个东西,我觉得更多是一个主流文化的问题,主流文化迷失的问题,而不完全是一个宗教信仰的问题,我是这么看,所以我坐在白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