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军装甲车图鉴(图)

2013年06月13日 19: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19. 轮式装甲车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各国流行一种由军用卡车加装装甲外壳的轮式装甲车,这种装甲车制造简单且廉价,可大量装备。苏联也不例外,研制了为数众多的此类战车。

20. BA-1轮式战车

BA-1轮式战车底盘采用GAZ十轮越野卡车的底盘,车体后部加装可旋转37mm炮炮塔。1934年在苏军的要求下又有一种多用途装甲战车问世,其火力得到了一定的加强,这就是安装了T-26坦克45mm炮炮塔的BA-3多用途轮式战车,这种战车平时采用橡胶轮胎,必要时还可安装钢制车圈在铁轨上行驶。1938年3-6月间随同T-26坦克一起,中国得到了一定数量的BA-3/6/10轮式战车。

21.苏制BA-6轮式战车

BA-6轮式战车是BA-3轮式战车的加强型。其基本性能没有过多改变,只是车体稍作加长,增加了保险杠,局部装甲得到加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军队得到这些苏联的轮式战车后,保留了原车出厂时的苏军绿色,只在炮塔两侧按照原来国军战车第1、2连的标记符号涂装,也就是先前的“龙”连和“虎”连的涂装方式,并在炮塔侧上部涂有一条带间隙的白条,类似当时苏军的军种标记(笔者不确定是出口到中国之前就涂装了的,还是之后由国民党方面涂装的)。同时这些战车也没有涂装青天白日徽。

22.苏制BA-10轮式战车

BA-10轮式战车是BA-1后继战车的最后一种变型车,其装甲和操作系统都进行了改进。国民党军队得到的BA-3/6/10轮式战车在**战争结束后,除在战斗中被摧毁的外,剩余的均被我人民解放军缴获。

23.苏制BA-20轮式战车

20世纪20-30年代期间,苏军为提高机械化部队的机动性,在GAZ-M1 四轮越野卡车底盘的基础上,制造出了诸如BA-20在内的多种四轮轻型多用途装甲战车。以作为伴随机械化部队的侦察先锋。BA-20乘员为2-3人,装甲厚度为4-6mm, 最大时速80-90km/h,装备为1挺7.62mm TD TMG机枪。是二战中苏军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车型。20世纪30年代后期,中国国民政府引进了数量不详的BA-20。在之后的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曾大量缴获。

24.美制M3A1轮式侦察车

M3轮式装甲侦察车是美国20世纪20年代研发的系列轮式战车中装备比较广泛的一种型号,车重5吨,乘员4-5人,装有1挺12.7mm和1挺7.62mm机枪。二战中通过租借法案美国曾大量装备给诸如苏联、中国、自由法国等同盟国军队使用。1941年10月中国国民党政府获得了36辆M3A1侦察车。这些M3在解放战争中大量被我解放军缴获,并光荣的参加了新中国的开国大典。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装甲车 国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