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军败退缅甸自谋生路 台湾回电“自求多福”

2012年05月21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0年,国民党第将26军、第8军不敌解放军袭击全面溃败,两路残余部队各自寻求生路,不约而同撤往缅甸。上电到台湾请求援助,台湾答复说自顾不暇,叫他们自求多福,自力更生。李弥部队基本上是靠做马帮,马帮主要是卖鸦片。

凤凰卫视5月19日《黄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50年元月,滇缅交界山区弥漫着肃杀之气,丛林里人影幢幢,仓皇撤离,一个月前云南解放,国府原本计划将26军从蒙自机场撤退到海南岛,8军转进滇西建立反攻基地,但国军不敌解放军袭击全面溃败,两路残余部队各自寻求生路,不约而同撤往缅甸。

原史新(时任国剧508团政治处干事):撤退最叫人难过的一个就是第一应的营长周营长,他一个营他这个负重伤,在山顶上面他就要求营长你给我打一枪吧,营长下不了手,怎么,就下不了这个手,他说这么痛苦你不能开我,开一枪救我吗?周营长到底没开这一枪,结果离开了就是找一个被子给他盖一盖,就走掉了。

张升荣(昔国军滇缅残余部队成员):由昆明一直到缅甸饭都拿不到,没有饭吃,有些的小孩子带不起走,几岁内的他给那些地方的老百姓,没有办法,带也带不起走,不知道前面会怎么样子,有的是掉着、含着眼泪把小子丢掉了,多凄惨。

解说:李国辉率领的8军709团加上谭忠的26军278团共一千四百余人,先后踏上缅甸的领土,另外还有一支七八百人的地方自卫队也跟着逃到了缅北,此时国府刚撤到台湾,被任命为云南省主席的李弥滞留香港,这群残军结合自卫队、华侨及马帮组成复兴部队。由李国辉担任指挥官

尹载福(昔国军缅残余部队成员):我们国民党这些孤军跟这个台湾联络、跟上面联络我们都是用当时wireless无线电台,那结果呢,李国辉就上电到台湾来,情况是这样,你说台湾怎么答复,台湾说自顾不暇,叫他们自求多福,自力更生,当时他们抱头痛苦,3月1号蒋介石宣布复行视事,没有任何支援的复兴部队不但物资缺乏还得面对缅甸军队的攻击。

蒋少良(昔国军滇缅残余部队成员):那时候最基础的部队、正规的部队仅只有26军的一部,这个第8军的193师的一部,残余的一部,这些是正规部队,其他那个地方的杂牌部队出来得太了,所以那个时候有些是没有衣服穿的有之,有的没有武器,所使用的武器是什么呢,是那时候教练用的木枪,竹枪,把缅甸部队打败了以后夺取了他们的这个武器来变为自己的武器,然后呢没有粮食,要去把他们的那个补给拿来以后变成自己的补给。

陈茂修(昔国军滇缅残余部队成员):我带着180多个人只有八十几支枪,他说什么七九步枪,还同商人借来的什么七九步枪,借了好几支,一支枪只有30发、40发子弹,那样子同缅甸打,但是每一次都把它打败。

解说:复兴部队驻扎的大其力,和泰国美塞仅有一河之隔,由于当地缅军不多,因此无法将残军驱逐出境。1950年6月8号,缅甸和中共互设使馆,在中共示意下,缅甸政府决定大规模出动政府军正式作战。

蒋少良:缅甸政府就采取优势兵力来向李国辉部队攻击,一共打了这个三天三夜,可是李国辉是一个战将,久经战争的一个将领,然后一打的结果,这个时候李国辉纵然经过三天三夜的激战以后得到了,取得了胜利,胜利以后这个时候跟缅甸政府暗地谈判的结果,他们就由大其力撤退到蒙撒,把这个大其力这个位置还是让了缅军。

解说:这场胜利让复兴部队有了和缅甸政府谈判的筹码,在缅甸政府默许下,8月29号全军转移到泰国边境的大坝子蒙撒驻扎,而胜利还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

赖岳谦(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这个缅甸军被打败,被打败以后这个消息从泰国以及新加坡就被揭露出来了,引起全世界的一个注目,蒋介石才发现有这支军队然后就问这支军队是谁,后来知道是第8军跟26军,他就把李弥找来,那时候李弥已经在台湾了,就把李弥找来以后,李弥才弄清楚原来是他的部下,那当然蒋介石对于李弥有很多的不满,也有一些责备,可是后来就下了一个决心,就叫李弥回去这个地方,准备接管这两支部队,蒋介石要李弥回去整编这支军队的时候事实上有给钱,那给的钱给袁大头。

解说:11月15号李弥和蒙撒的残军取得联系,但隔天复兴部队团长李国辉就私下处决副团长虞维铨。

普汉云(昔国军滇缅残余部队成员):因为一直不断地招兵下来,招兵下来当然就会有中共渗透人员,就是所谓的情报人员,就是渗透到这里头来,渗透到这里头来后就产生这里面就是说人心惶惶的,凭良心讲都是土方法,要说你是匪谍就关起来了,没有二句话说,怎样去审查你是不是匪谍,如果没有人保你,那你就是关起来,或者甚至就枪毙了。

解说:残军在异域生存的压力恐惧和猜忌,直到李弥带着国府经费和自己十万美元的积蓄飞往泰国后才逐渐改善,在异乡看到自己的部队,李弥立即向国府提出要求,恢复军队番号。

赖岳谦:李弥希望恢复军的番号,周至柔不同意,其实蒋介石也不同意,原因在这里,如果是军的番号就有军的待遇,可是当时以国府的角度来看的话就是说,那样的一个军队当时才两千多人,怎么能够恢复到军的番号。

解说:当时国府内反对的声浪表面是因为残军人数太少,武力太弱,不符合军队补给规定,但问题症结,其实在李弥身上,李弥是黄埔军校四期毕业,在国共内战时期,曾和陈诚有过心结。

张升荣:李弥在大陆当团长,陈诚当师长,陈诚这一个团,李弥这个团要编给陈诚,李弥他不干,李弥不干,李弥我不,他说我是校长(蒋介石)的学生,他说我交是交给校长,我不交给陈诚,到以后了几个月以后李弥也长上了师长,他这个陈诚就仇恨李弥,他就嫉妒李弥。

解说:时任行政院长的陈诚是蒋介石的心腹,而军事参谋总长周至柔则是他的同学,隶属同一派系,在国府内无法获得声援,李弥只能回到缅甸继续整军,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李弥必须自谋生路。

覃怡辉(台湾历史学者):李弥部队基本上也是靠做马帮马帮主要是卖鸦片的,当然的话鸦片是主要的,因为你鸦片你卖的时候第二个目的就是要买民生日用品回去,就说这种往来就是从缅甸进出,出来运鸦片出来,买民生日用品或黄金回去,这种买卖在李弥时代,就已经存在这种现象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缅甸 回电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