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军装甲车图鉴(图)

2013年06月13日 19: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13.德制PzKpfwI/A型(sd.kfz101)轻型坦克

PzKpfw I轻型坦克又名“克虏伯”战车,其部分设计是基于英国的“卡登·洛伊德”超轻型坦克的底盘(1932年德国秘密向苏联购买的)。20世纪20年代后期到30年代初期,德国与苏联在装甲车辆开发上有过很多合作。1929年,苏联从英国购买了2辆“卡登·洛伊德” 轻型坦克,并在其基础上研制了T-27坦克。1933年夏天,克虏伯公司又对其原设计作了一些改进,制造出来5辆La.S(意为农业拖拉机),在库姆斯道夫进行测试。德国军方最后决定在克虏伯公司的底盘上安装戴姆勒-奔驰公司设计的上部结构和炮塔。1934年4月,改良过的LKA 1(La.S)被定名为PzKpfw I/A型(sd.kfz101)轻型坦克进入正式生产。

1933年随着国民党政府的整军计划开始,大量的德制装备也陆续运到中国。其中,就包括1936年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德国时定购的10辆(有一种说法为17辆)PzKpfw I/A型坦克。这些坦克交付时仍漆着德军的深灰色,抵达中国后在车体右后侧,炮塔下方漆上了青天白日徽,但仍保留着原德军的战术符号。这些坦克随即装备给战车第3连,1937年南京保卫战中,这10辆I号坦克由于战损和渡轮沉没等原因损失殆尽。(注:有一种说法中国还购买过PzKpfw I/B型坦克,但暂时没有图片或资料可以考证)

14.德制PzBefwg.I Ausf.A指挥型轻型坦克

PzBefwg.I Ausf.A指挥型轻型坦克为PzKpfw I/A型(sd.kfz101)轻型坦克的一种变型车,是为装甲部队在作战时进行指挥和联络而研制的,其中配有一部高频电台。其基本性能与PzKpfw I/A型(sd.kfz101)轻型坦克相同。据某些资料表明中国曾在1936年从德国购买过2辆,装备给战车第3连的连部使用。

15.德制Sd Kfz 221型搜索车

Sd Kfz 221型搜索车又名“毫须” 式装甲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军广泛装备的一种轮式装甲车,作为战场侦察和巡逻的专用车辆。二战初期大量投入波兰、法国及苏联战场。战斗全重为4吨,最大速度90km/h,装甲厚5-8mm,乘员2-3人,装备1挺7.92mm MG13机枪。1939年,德国向中国出售了一批Sd Kfz 221型搜索车。装备于第200师的战车搜索营第3连(此连拥有SD.KFZ 221搜索车12辆)曾奉命参加台儿庄战役,战斗中担任搜索警戒任务,有少数人员伤亡,车辆无损失。战役结束后,撤到湘潭重组。后参加昆仑关战役和第一次入缅作战,大部分在战斗中损毁。

16.德制Sd Kfz 222型战车

Sd.Kfz.222型战车是Sd.Kfz.221型装甲车的改进型,它比221型稍大,火力也更强,顶部是开放式的,可以搭载更多的士兵。广泛运用于二战中德军的各个战场。Sd Kfz 222和221同一年来到中国,这些战车属于早期型,其外形与武器和德军使用的Sd Kfz 222略有不同,战斗全重为4.5吨,乘员3-4人,装备1挺7.92mm MG13或34机枪和1门20mm KwK30或38机关炮。

17.苏制T-26b(1933年型)坦克

1938 -1939 年间,苏联为避免日、德同时对其发起进攻,战略上希望中国方面能牵制日军,因此开始了对中国的军事援助。于是,中国购买了苏联大约83 辆T-26b 坦克(有一种说法为88辆),70辆装备给新组建的第200机械化师第一坦克团,第200师是中国当时唯一的机械化师。第200师接受了T-26b坦克后不久就参加了以T-26b为主力的兰封遭遇战、和后来举世瞩目的昆仑关大战。但由于国民党装甲部队常因步坦协同不好、日军步炮兵反坦克战术纯熟和航空兵的火力优势,甚至于战场民用道路桥梁无法载重等因素,难以发挥其战斗力,两战役的战果实属得不偿失。T-26b而后还参与了中国远征军初期的入缅作战。

T-26b 坦克战斗全重为10.5 吨,乘员3人,装备1门45 mm炮和1挺7.62mm MG机枪,为了加强防空能力,部分坦克装备了2挺7.62mm MG机枪。这种坦克是苏联在30年代初以英国“维克斯”Mk坦克为蓝本设计研发的

18.苏制BT-5快速坦克

1930年,苏联向美国购买了两辆“克里斯蒂”坦克。1931年,苏联设计了一种基于“克里斯蒂”坦克的简化型坦克。称为BT-1快速坦克。BT-1坦克经试验不适合作战要求,生产了两辆样车之后就停产了。1931年底又设计出BT-2快速坦克,经试验后,在1932年1月BT-2坦克批量生产。虽然BT-2快速坦克的采用是苏联坦克发展的明显进步,但该坦克的性能仍未满足苏联军方的要求,因此又研制了BT-3和BT-4两种车型。但1932年苏联红军提出研制另一种BT快速坦克的要求,要求该车不仅要火力强,而且要通过采用本国研制的新型发动机来提高机动性,这种车型即为BT-5快速坦克,装有一门45mm火炮和一挺7.62mm并列机枪。中国在1938年也购买了此型坦克,据史料记载国民革命军陆军机械化第200师接受了4辆。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装甲车 国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