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抗战中日空军第一战 击落日机六架国军无一伤亡

2012年09月17日 14:4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空战,人们总会把目光投向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殊不知在反抗法西斯的战争中,在中国的天空上,中国的空军同样进行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生死之战,同样也是壮怀激烈,地动天摇。

凤凰卫视9月15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程鹤麟:说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空战,人们总会把目光投向欧洲战场、太平洋战场,殊不知在反抗法西斯的战争中,在中国的天空上,中国的空军同样进行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生死之战,同样也是壮怀激烈,地动天摇。

中国空军的产生可以追溯到北洋军阀时期,1917年7月1号,北洋军阀安徽督军张勋带领五千辫子兵来到北京,把已经被辛亥革命废掉的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请出来,宣布“大清帝国”复辟。皖系军阀头目段祺瑞立即以“反对复辟”为名兴兵讨伐张勋,他的“讨逆军”首次出动飞机实施空袭,虽然老段的空军属于幼儿园水平,炸弹的命中率极低,但还是把张勋的“辫子兵”炸得是晕头转向,溃不成军。

这场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空袭,虽然显得有点笨手笨脚,但是空军作战的优势还是被各路军阀看了个明白,于是大家纷纷购买飞机,培植时髦的航空兵,但是要说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空军,大约要从1924年广东航校成立算起。

解说:中国空军的创建启蒙于孙中山先生的“航空救国”思想,孙中山早在1915年日本中华革命党航空学校训话时就指出,飞机将是未来战争决胜之武器。1923年7月,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参加我国自行装配的双座侦察教练机命名与试飞典礼,该机以以宋庆龄英文名字ROSAMONDE,命名为“乐士文”一号,宋庆龄亲自搭乘新机绕行广州上空一周。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设立了广东航校,从1924年到1936年的12年间,共培训了八期学员,造就出中国空军最早的骨干力量,包括了一期的王叔铭,二期的毛邦初、张廷孟,女飞行员李玉英,韩国首任空军参谋长金震一,以及前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常乾坤等著名高级将领,

“九·一八”事变让日本关东军不费吹灰之力侵占了沈阳,华东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再也按捺不住,1932年1月28日兵分五路,突然向上海闸北战备防区发动进攻,其海军司令长官盐泽幸一狂妄地宣称,4小时之内完全占领上海。

驻守上海的19路军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向全国各界通电表示,尺地寸草,不能放弃的决心,誓死保卫国土。19路军浴血奋战,日军死伤超过万人,被迫三易统帅,依然无法攻下上海,一·二八淞沪抗战,是中华民族抗日史上光荣的一页。

当时日本也出动航空兵轰炸上海龙华机场,中国飞行员虽然驾驶性能落后的杂牌飞机,依然奋勇升空和日军作战。1932年2月5日,中日空军在上海真如地区交战,航空第六队副队长黄毓全依然接替伤员,以强行着陆的飞机升空迎战,战斗中飞行故障失事坠毁,黄毓全不幸牺牲。首次击落侵华日机的,是美国籍的波音公司驻华代表及试飞员罗伯特·肖特。

邹志一(苏州市吴县政协文史办主任):1932年2月21日那天,我们国家考虑上海新买了一批飞机,它是P-12E型的战斗机的配套机,为了避免遭到日机的轰炸,要把这些飞机转场到南京去比较安全。当时21号肖特就执行这个任务,驾了新飞机刚上吴淞口啊,上海吴淞口上方,就碰到了三架日本飞机,带队的人叫树茂,他是三架驱逐机。他看到以后就跟三架飞机打起来了,在上空打了20多分钟,最后把树茂的飞机击落了,还把另一架飞机打伤了,他取得了全胜,就很从容地把飞机安全的降落到南京。

解说:旗开得胜的肖特第二天由南京向杭州转场途中,在苏州上空与3架日本海军舰载攻击机遭遇,双方展开了1对3的空战,肖特首先击落了日军长机小谷进夫大尉的座机,这时另外三架增援的日本攻击机疯狂地加入空战,使肖特寡不敌众,在距苏州东南20多公里的吴线车仿乡高店镇浮槽港上空被击落,不幸阵亡,成为第一位抗日作战牺牲的外籍飞行员,年仅27岁。中国政府为感念肖特的义举,特追授中国空军上尉军衔。

1932年9月1日,中央航空学校正式在杭州笕桥成立,由蒋介石亲自兼任校长,广东航校二期毕业的毛邦初担任副校长,实际负责校务。1933年1月4日,蒋介石以校长身份第一次到笕桥向全体师生训话,强调空军是救国的唯一力量,要全体师生克尽职责,保国卫民。同时笕桥航校也设立飞行高级班,聘请美国顾问训练,供航空队现役飞行员深造。1935年更有曾在日本学习飞行的台湾新竹籍教官陈金水潜离日本毅然回国,到笕桥航校担任飞行教官。

独臂飞将军石邦藩原来是空军第2队队长,驻守在杭州笕桥,1932年2月26日,日本航空队15架飞机轰炸笕桥,石邦藩与飞行员赵甫明升空迎战,可惜双方兵力悬殊,石邦藩中弹迫降,身受重伤失去左臂,赵甫明则伤重殉国,年仅23岁。

后来伤愈再也无法驾机升空的独臂飞将军石邦藩,调任中央航校入伍生大队队长,中央航校新生一进笕桥校门,第一个见到的就是独臂英雄石邦藩,然后由石大队长带领到升旗台前,全体立正朗诵,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的航校誓言。

唐飞(台湾退役空军一级上将):因为国力积弱,没有工业,建立空军是非常困难,当我们的邻居处心积虑要侵占中国的时候,我们空军是非常弱,相对于当时日本的军力,可是短短的几年,从“一·二八”事变之后,6年不到,我们空军已经敢起而奋战,面对这样强大的一个日本空军,得到了全国的尊敬。

程鹤麟:可以这么说,中国的空军是伴随着日本侵略军的炮火成长起来的,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发生,日军向闸北一带进攻,我19路军和后来加入的第五军共5万将士奋起抗敌,日军则以陆海空三军7万兵力对闸北实施立体化的强攻。日军战机到处狂轰滥炸,我军招架艰难,眼看着日军飞机在我国的领空上耀武扬威,国人深受刺激,痛切地认识到我们亟需建立一个强大的空军,来对付入侵之敌。当时宋美龄主动请缨,担任了航空委员会秘书长,这期间宋美龄一共向美国借款超过1500万美元,用于购买飞机,并向美国的空军招募志愿人员来华参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陈纳德。

美国空军上尉陈纳德因为空战的作战理论方面跟上司存在严重分歧,加上身体状况比较差,于1937年4月退役,这个时候他的一位好友从中国来信,问他是否愿意来华视察中国空军的情况,为中国空军出谋划策,踌躇满志而又很不顺遂的陈纳德立即出发,于1937年6月初抵达上海,原来陈纳德只准备呆上三个月,结果他交出了他的后半生。

1936年国民政府已经意识到全面抗战是避无可避,就以庆祝蒋介石五十大寿的名义,在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献机祝寿”运动,救国要跟民众的领袖崇拜心理搅在一起,这是那个时代的特色,后人可能很难理解,但是在当时却成效显著。

全体国人不分男女老幼,无论贫富穷达,连乞丐都都一体同心,慷慨捐输,一毛、两毛、五毛,一块、两块、五块,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以十万大洋折合一架飞机来算,各省以及海侨胞那次共捐献的飞机达到了40多架,中国抗日空军从此就开始初具规模,并且在后来的对日作战中发挥了作用。

解说:1973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华北占领军,向中国宛平县驻守卢沟桥的29军发动了进攻,卢沟桥守军勇敢地奋起反击,这就是震惊全国的“卢沟桥事变”,也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进攻中国的开始。日军一而再的侵略行为,让全国人民认识到抗日斗争势在必行,中华民族已经面临生死存亡的严重关头,中国共产党除了号召全民团结抗日之外,并发表国共合作宣言联合抗日。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十周 飞行员 时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