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军装甲车图鉴(图)

2013年06月13日 19: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坦克诞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的欧洲战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陆战武器的霸主。可在当时贫瘠落后的旧中国却对这种钢铁雄狮知之甚少,直至它问世十余年之后才由北洋政府的奉系军阀张作霖开创了中国装甲兵的先河。

1.法制“雷诺”FT-17轻型坦克(机枪型)

“雷诺”FT-17轻型坦克是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生产的轻型坦克,它是世界上第一种可旋转炮塔式坦克。1917年,制造出第一辆样车。同年9月,批量生产,并定名为“雷诺”FT-17轻型坦克。战斗全重7吨,最大速度10 km/h,乘员2人,装备1挺8mm Model1914机枪,弹药4800发,装甲厚6-22mm。奉系军阀张作霖领导的东北军大概装备了超过14辆的法国产FT坦克(大部分配装的是捷克造的7.92mm ZB-26式轻机枪),1926年在和直系军阀吴佩孚的战斗中,首次使用了这批坦克。

1928年6月张作霖被日本人暗杀以后,少帅张学良带领东北军连同这些坦克一并加入了南京国民政府,组成了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一骑兵装甲旅(名义上为中央政府指挥,实际为张学良的内卫部队),到1930年,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了36辆FT-17坦克和24 辆装甲运兵车。1931年,日军占领东北后,这些车辆大部分被日军俘获,编入日军和伪满洲国的部队服役。1933年春,张学良曾向蒋介石的南京政府赠送了“雷诺”F-17战车2辆和沈阳兵工厂自行装配的装甲汽车4辆。

2.法/波兰制“雷诺”FT-17轻型坦克(37炮型)

“雷诺”FT-17型坦克(37炮型)主要性能数据与“雷诺”FT-17型坦克(机枪型)基本相同,只是其装备了1门37mm火炮,弹药数为240发。20世纪30年代末,波兰曾向西班牙、匈牙利和中国出售了一批数目不详的FT-17。现在不知道这些FT-17有多少是原法国造的,多少是波兰仿造的。有记载说波兰造的CWS-FT-17曾出口过。CWS意思是“中央汽车制造厂”。1925年至1927年间波兰利用法国和自制的零部件组装了26(或27)辆FT-17。波兰版的FT-17用普通的铁料代替了原来的钢材。由于材质低劣不能用于实战,波兰军队用这种型号的坦克进行训练。有数据表明前后大概有30-45辆这样的波兰坦克卖到了中国。

3. NC-27轻型坦克

NC-27轻型坦克是与法制FT-17型坦克同一时代的英制坦克。1922年由奉系军阀张作霖购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原东北军的NC27轻型坦克与FT-17几乎悉数落入日寇手中。日军将获得的NC27和FT-17编成两个坦克连,后又有部分又移交给伪满洲国军队。

4. M-1917轻型坦克

M-1917轻型坦克是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以法国的FT-17 型37炮坦克为原型仿制而成的。其主要性能数据与法国的FT-17型坦克接近,只是其火炮该换成美制的而已。20世纪20年代后期,原东北军装备了此型坦克。

5.意制“菲亚特” FIAT-3000轻型坦克

在20世纪20年代初,“菲亚特”汽车制造公司为意大利军队设计生产了FIAT-3000轻型坦克,它是第一辆意大利的国产坦克,一直服役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并出口到前苏联和中国。其战斗全重5.5吨,最大速度10 km/h,装甲厚6-16mm,乘员2人,装备双6.5mm机枪炮塔。这种坦克也是原东北军装备的一种。据有关资料表明1937年,国民党南京政府也从意大利购置了一定数量的换装37mm火炮的“菲亚特”FIAT-3000B型轻型坦克。

6.英制“维克斯卡登·洛伊德”超轻型战车

南京政府于1929年3月在南京新小营,将财政部税警总团移交的24辆全履带式的英制“维克斯卡登·洛伊德”超轻型战车,编成“陆军教导第一师战车队”,但此时该队仍是一支隶属陆军步兵师的种子车队,并非独立兵种。这应该算是南京国民政府军队中最早的战车部队。1936年又购买了29辆,他们大多数服役于第二坦克营。该战斗全重1.5吨,乘员2人,装备1挺7.9mm水冷式重机枪。涂装为英国制式战车的标准色橄榄绿。车体前右侧和车体右后侧涂有青天白日徽。车体前左侧为白色罗马字母A、B、C代表各分队,和各车的序号。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装甲车 国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