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军装甲车图鉴(图)

2013年06月13日 19: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7.英制“维克斯” MK E型坦克

1936年,总计16辆英制“维克斯”Mk E坦克装备战车第1连,代号为“虎”连,此坦克重为6.5吨,乘员3人,装有47mm炮1门和7.9mm机枪1挺。Mk E坦克保持了原厂的四色实边迷彩,所谓四色实边迷彩,是由黄色、灰色、深棕色和绿色四种不规则色块组合,并由黑边连接形成的伪装迷彩。炮塔右侧为白色阿拉伯数字标注各车的序号。数字为50-69之间(其中包括Mk F型4辆)。炮塔左侧则标有其连队代号的白色“虎”字。此种坦克没有涂装青天白日徽。

8. 英制“维克斯”Mk F型坦克

英制“维克斯”Mk F型坦克是“维克斯”Mk E型坦克的指挥型变型。F型的底盘及涂装与E型类似,只是“维克斯”Mk F型装备了无线电设备,炮塔因此进行了扩大。1936年,国民党战车营战车第1连装备了4辆该型坦克。“维克斯”Mk E与Mk F都参加了淞沪会战,据当时的照片资料可以得知该型坦克至少有一辆被日寇掳去。后在南京保卫战中这两种坦克基本损失殆尽。

9.英制“维克斯卡登·洛伊德”(VCL) M1931水陆两栖坦克

“维克斯卡登· 洛伊德”(VCL) M1931水陆两栖坦克是英国在一战后研制的一种水陆两栖坦克。这种坦克有一个防水的车体和钢制的浮体。转向舵装在螺旋桨后面的一个圆筒里,由驾驶员的操纵杆控制。其性能数据为车重3.1吨,陆上速度40km/h,在水中6km/h,行程150km,火力为1挺7.9mm水冷式重机枪,装甲厚9mm,乘员2人。英国军方由于发现这种坦克的悬挂装置容易损坏而且机械部分不可靠而没有装备。中国在1935年购买了29辆“维克斯卡登· 洛伊德”M1931水陆两栖坦克,其中16辆组建了战车第一营第2连,代号“龙”连。“维克斯卡登· 洛伊德”(VCL)M1931水陆两栖坦克也和Mk E坦克一样保持了原厂的四色实边迷彩,其炮塔左侧标有其白色颜楷繁体“龙”字的连标记,并套有盾形、内凹四边形和圆形的红色排标记,分别表示1、2、3排。炮塔右后侧则是在各排标记内标有各车序号。据台湾有关资料记载其序号应在70-89之间为主。此种坦克也没有涂装青天白日徽。

10.英制“维克斯”M1936轻型战车

英制“维克斯”M1936轻型战车也是英国在20世纪30年代研发的一种双人轻型带可旋转炮塔的重机枪战车,装备1挺7.9mm水冷式重机枪并配备有无线电台。作为战场侦察和支援步兵之用。广泛应用于北非及东南亚战场。同时,许多英联邦国家也装备了“维克斯”M1936轻型战车。1936年,中国曾向英国购买了4辆该型战车,后在印度的中国远征军也装备有部分“维克斯”M1936轻型坦克

11.法制AMR33/35轻型坦克

 法国在1934年,组建第1个轻型机械化师时,要求用新型的轻型坦克取代当时部队大量使用的“雷诺”FT-17坦克。于是就研发了诸如AMR33/35 、AMC34/35 、R35、Renault/AMX R40 、Hotchkiss H35/38/39等一批双人可旋转炮塔的轻型坦克。20世纪30年代中后期,中国当时的地方军阀龙云所指挥的滇军曾从法国购买了数量不详的AMR33/35轻型坦克, 在五华山事件后,中央军接受了这些滇军使用的AMR33/35轻型坦克。配发给第200师,后参加了入缅作战。

12.意制CV-33超轻型坦克

1934年意大利的菲亚特和安萨尔多两家公司联合研发了CV-33超轻型坦克,这种超轻型坦克是CV-29的改进型。其战斗全重3.15吨,最大速度13 英里/小时,装甲厚6-15mm,乘员2人,装备2挺8mm机枪。中国1936年购买了大约20辆(有一种说法为100辆)意大利的CV-33超轻型坦克。并参加了淞沪会战,有少量损毁和被俘。1938年初,国民政府又从意大利购入了一批CV-33超轻型坦克。扩编到机械化陆军第200师,而后参加了包括兰封战役、昆仑关战役和第一次入缅作战在内的多次战斗。抗战结束后,在国共内战中大部损毁或被我解放军缴获。成为人民装甲部队的一员。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装甲车 国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