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菲军演挑衅意味十足 欲构筑防护链包围中国

2012年04月17日 09: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菲两军定于4月16号至27号,在菲律宾吕宋岛中部,以及西南部的巴拉旺省等地举行第28届“肩并肩”联合军演。杜平先生认为,这次联合军演的演习范围、假想敌都是针对中国,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挑衅。而对于美国来说,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重返亚洲,并通过美菲、美日、美韩的军事同盟关系,构筑起一个防护链,进而把中国包围起来。

凤凰卫视4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菲军演“肩并肩”称无关南海对峙

杜平:下面看一下今天主要的新闻,就是涉及到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即将举行军事演习的新闻,美国和菲律宾这次演习的名称叫“肩并肩”联合军事行动,本来是一年一度,但是由于中国和菲律宾最近在海上发生的船只对峙事件,所以这一次年度的演习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除了驻美国和菲律宾之外,日本的自卫队也将和澳大利亚、韩国等一起参加这次演习,这是第一次,参加演习的内容就是要涉及到这次演习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就是叫桌面演习。看一下报道。

解说:美菲两国军队在首都马尼拉武装部队总部阿奎纳尔多兵营举行了军演开幕式,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德洛萨等多名美菲高级官员均出席了开幕式,德洛萨发表演讲称,面对当前形势,菲军必须保持警惕。

德洛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我们仍有疑问,能否应对某些国际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一些其他国家正在担心的,作为负责保卫人民的军队,我们要维护领土完整,捍卫国家主权,我们必须对那些国际问题,时时警惕。

解说:然而美军将领则表示,演习只是两国强化关系,专注于灾难处理、人道救援等方面的训练,不针对具体情况。美菲两军定于4月16号至27号,在菲律宾吕宋岛中部,以及西南部的巴拉旺省等地举行“肩并肩”联合军演。根据菲律宾官方公布的演习安排,演习内容除了伤亡人员疏散之外,还包括小艇登陆突击和两栖登陆突击等科目,预计有4500名美军士兵和2300名菲律宾士兵参加。美菲“肩并肩”军演是1991年开始的年度例行大型军演,1995年时曾一度中断,1999年又恢复,至今已经是第28届。此外,在马尼拉街头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出现反美示威,有人砸坏使馆门牌,并喷涂标语,谴责军演,声讨美国在亚洲驻军,示威者称,美国军队已经在菲律宾占据了10几年,菲律宾应该捍卫主权,今年1月,美菲签署协议,美军提供更好的军备支持,换取更多的菲律宾军事基地使用权。

总编辑关注点

杜平:这个新闻就是今天很多的报道都有详细的报道,他的问题就是在这个地方,就是在现在中国和菲律宾现在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对峙状态,包括现在涉及到海上对峙的事件,还没有完全的平复,美国和菲律宾就这样的开始了军事演习,当然在时间上可能是一个巧合,但是有几个重要的关注点,可以指出来。

第一个就是他演习的范围在什么地方?菲律宾和美国方讲到说,这一次的演习会在菲律宾的领海,或者是在菲律宾的专署经济区之内,不会跨过专署经济区。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还稍微好一点,为什么?他对中国的刺激作用可能会小一点,但是我今天看到美国的报纸讲到这一点。就是说,演习的地点应该不止于在菲律宾的专署经济区,而会在中菲之间有纠纷的领海,如果是这样的话,对中国的挑衅意义应该是非常的大,挑衅的作用非常大,这是第一个关注点。第二个关注点就在于什么?他的假想敌是什么?因为美国和菲律宾进行军事演习的话,必须有一个假想敌,他是针对谁?菲律宾和美国有讲到,说他针对什么?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把敌人或者恐怖分子所占领的钻井平台这个给抢夺回来,所谓的恐怖分子,这个只是一个假想,或者是说在对美国、菲律宾来讲,可能只是一个花招而已,真正的含义是在于“敌人”,就是被敌人占领的钻井平台,敌人是谁?如果在南海地区里面,冲突的所有各方里面看,谁是菲律宾敌人?当然菲律宾肯定是把中国作为敌人,所以这次演习主要的针对性非常的明确,也就是把中国作为敌人,这样的两个点放在一起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对中国的挑衅意义是非常的大,就是名副其实的挑衅。

但是另外一方面,从菲律宾的角度来讲,当然我们也多次讲过,就是在跟中国的争议当中,把美国拉进来,对他来讲是一个狐假虎威的动作,也就是说,凭着这老大哥过来以后,觉得自己的力量很壮。但是另一方面,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任何一个国际行动当中,绝对不是说毫不利己的,他完全是自私的。自私在什么地方,这也是在菲律宾,第一个在战略上对中国来讲,是构成一个很大的威慑作用,另外一方面,他是为了重返亚洲整个的战略走出了新的一步,也就是说,在把自己的军队,最近前一段时间向澳大利亚派出了海军陆战队,现在在菲律宾要重新再继续的派更多的军队,这个是他主要的目的,目的战略上就是说要恢复美国和菲律宾之间长期以来,过去一直存在的军事同盟关系,就是把美国和菲律宾关系变成美国和日本一样,或者是美国和韩国一样。如果把这三个国连成一块儿的话,我们可以看的出来,美国的战略意图非常的明显,也就是说,构筑一个防护链,就是把中国包围起来,这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最大的一个特点,对于美国来讲,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重返亚洲,要在东南亚地区营造一个形象,也就是说,美国才是维护这个地区稳定和和平的主要力量,所以对其他的国家来讲,你们必须欢迎美国参与,欢迎美国回来,这是他最主要的目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美菲 杜平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