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路的人们:因上访人群而生的生意经

2012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很多访民相信只要党还在就会给他们解决问题

解说:通过姜师傅的介绍,我们见到了一些其他幸福路的访民。
   
    闾丘露薇:那你们是哪里来的?
   
    访民:我是湖北的。
   
    闾丘露薇:湖北的,来多久了?
   
    高红(访民):我来了多少年了,六年了。
   
    闾丘露薇:那一直住在这里吗?
   
    高红:我一直住北京,睡地下通道就这么睡着,你没有睡的地方那你没办法了是不是啊。
   
    闾丘露薇:那为什么不回家呢?
   
    高红:他是民意侵权了,他侵了我的权的,我没办法。
   
    闾丘露薇:我知道,那你在这里六年了,如果你也没看到什么希望的话,那你为什么不回家呢?
   
    高红:相信党啊,我总是相信党的。

访民:相信党早晚会解决的嘛。
   
    高红:我就相信他了,是不是,我要相信党。
   
    解说:她叫高红,她告诉我们她在幸福路上的生活与其他访民并没有什么区别。
   
    闾丘露薇:那吃饭啊什么怎么办呢?
   
    高红:吃饭呢,我们就捡点那个瓶子知道吧,垃圾啊,卖点呢就买点馒头,就这么熬的,没办法的。
   
    闾丘露薇:六年都是这个样子?
   
    高红:都是这么熬下来的,实在没办法。
   
    闾丘露薇:那冬天怎么办?
   
    高红:冬天里面呢,下雪冬令的时间是吧,就上那火车站里面去睡,现在又不让了,国家政策就不让了有什么办法?
   
    闾丘露薇:高红说,因为没有地方住,到了冬天实在冷得受不了的时候,她都会到乡下的一个大姐家待上两三个月再回来。
   
    高红:夏天里面我们好活,冬天里面我们就没法活知道吧,所以现在回老家给我办了手续,但是到现在还是不执行,我说我生活很困难,他现在也给我东西,我也把材料这刚刚就交给他了,知道吧,他们说了,你生活的确很困难,我们可以救助,就是什么,帮助你一点。
   
    闾丘露薇:那你自己会不会觉得天天在这个马路上这样子的话,会不会觉得更难了。
   
    高红:难,但是呢,我还是相信党,咱们还有共产党呢是不是,共产党再怎么样还是党,国旗还是飘是不是,党还是成立的是不是啊,我们还是相信党的知道吧,要是不相信党,我们不会走到这里来知不知道。
   
    解说:王秀兰来自东北,她来到这里也已经六年,由于经常露宿街头,她的腿也落下了病根,如今靠捡拾空瓶子来维持生计。
   
    闾丘露薇:那你们每天啊,差不多每天都在这里的话,那那些北京人啊,居民经过的话,他们怎么看你们的?
   
    王秀兰(访民):他们也是用不是好的眼光看我们。
   
    闾丘露薇:有鄙视的也有,有讨厌的也有。
   
    王秀兰:讨厌啊,对我们特别的讨厌。
   
    闾丘露薇:是担心你们就觉得不安全,或者觉得搞得市容不好?
   
    王秀兰:他觉得是啥,你们看你们有的不理解俺们,你们为什么在上访呢,是这么个事,但是我是有个信心是啥呢,只要是党在一天,他早晚会给我们解决的。
   
    解说:王秀兰说,在来到幸福路后,她每天以泪洗面,只能和其他访民说说各自的遭遇,这样不至于让自己太难过。
   
    闾丘露薇:有没有遇到这种骗你们钱的人的?
   
    王秀兰:这个还是没有。
   
    闾丘露薇:还没有啊,他们说有的时候会有一些假记者啊,假律师啊或者假的那些。
   
     王秀兰:这个有时候我们会碰到的,但是碰到我们不理他。
   
    闾丘露薇:你分得出来的。
   
    王秀兰:分得出来的,因为我们打了这么长时间的官司,我们好人坏人一定要能分得清,特别难受就是在下雨和下雪的时候没有地方待,靠个犄旯了什么的,实际挺难过的嘛。
   
    解说:这几年幸福路的变化很大,许多旧楼房已经被拆除,新楼房中的商户都不太欢迎这些访民。即使下雨时,也不让他们聚集在自己的商铺门口,王秀兰说这让他们更加无处可去了。

 闾丘露薇:那有没有想过回老家啊?
   
    王秀兰:你回去也是不解决,回去我还得跑,跑不起这个路费。
   
    闾丘露薇:那重新开始呢?回去之后重新开始过生活呢?
   
    王秀兰:没法生活,我们安心不了,因为事情总是在这压着,你说你来不来。你不来吧,心里头事情没有解决嘛,你没有解决,没有说理的地方,心里头在憋屈嘛,你怎么也有说理的地方,哪管就是说你程序到了最高院,你最高院给咱立案,给咱审一下子,你是理,假如说是你的理,是我的理,你给咱分清一下嘛,是吧?
    
    解说:同样来自东北的王大爷,曾经也找过姜师傅寻求过帮助。
   
    闾丘露薇:大爷您来了多久了?在这里上访了多久了?在这里住了多久了?
   
    王大爷(访民):我啊,三四个月。
   
    闾丘露薇:三四个月。
   
    王大爷:今年。
   
    闾丘露薇:今年三四个月住在这里是吧,那你吃饭怎么办呢那些,吃饭啊睡觉啊?
   
    王大爷:吃饭啊,吃饭就买点儿馒头,买点儿馒头。
   
    闾丘露薇:你没有像她一样自己做点饭菜。
   
    王大爷:没有,我也没有锅,我也没有。
   
    闾丘露薇:你在北京多少年了上访?你到北京来上访多少年了?
   
    王大爷:北京啊,年年来。
   
    解说:王大爷每年都会坐一到两天的车来到北京,这样的行为似乎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
   
    闾丘露薇:那你觉得你每年要花两三百的路费来北京,但又未必能解决,合算吗?
   
    王大爷:不合算也没有办法,没有家了,给我家都给你抄得溜光了,我怎么算。
   
    闾丘露薇:那你回家乡住在哪儿呢?那你回老家住在哪儿呢?
   
    王大爷:回去也没有法儿住,回去,我去年的冬天一直就在这个地方。
   
    闾丘露薇:幸福两个字对于这些在幸福路上的人来说,相当的遥远,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他们在绝望当中带着希望来到了这里,也因为这样只要是有一些人看上去能够给他们带来一点点的期待的话,他们就会冲上去,把他们自己的故事告诉他们,他们会从身上掏出各种各样的材料,他们希望能够遇到包青天一样的人,也希望媒体能够把他们的故事报道出来,能够放大它,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

他们当中的有一些人可能运气算好一些,会带着一个上级部门的这样一个批示回到自己的家乡。当然,当中也有一些人又带着希望又回到了这里,每天旧的人走了,新的人又会回到这里。在现在,至少在现在来说,幸福路上的故事就会一天又一天的发生,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幸福路 生意经 世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