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路的人们:因上访人群而生的生意经

2012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北京有这样一条路叫做幸福路,在幸福路的周边呢聚集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来到北京他们每天跑各个部委,每天跑各个办公室,甚至是到不同的媒体的门口希望能够寻求到帮助,就好象当我们把我们的镜头举起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出现在我们的周围,希望透过媒体能够为他们寻求到公正,也因为这样可以看到他们心中其实了充满了绝望,任何一点点的可能性都让他们觉得似乎可以为他们解决问题,能够他们寻求一点点他们所需要的这样一个公正,也因为这样围绕着他们就出现了很多的人,这些人有的是为了阻拦他们,有的是骗他们,当然也有的人是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凤凰卫视9月14日《走读大中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条名为幸福的道路,为何会被披上“鱼龙混杂”的外衣。
   
    闾丘露薇:他们怎么骗的?就说我可以帮你报道然后你们要交钱。
   
    杨录生(访民):他说可以报道,但是有些嘛骗术也比较高超,一般老百姓他也就相信了。
   
    解说:在一片低矮平方的深处,这些特殊的职业者为什么会受到追捧。
   
    闾丘露薇:那你怎么收费呢?你辞掉工作这就变成你的工作了。
   
    姜师傅(讼师):对,这就是我的工作,但是我是免费代理的。
   
    解说:他们不是流浪汉,他们又怎么会每日与塑料瓶和菜叶共舞。
   
    闾丘露薇:在北京有这样一条路叫做幸福路,在幸福路的周边呢聚集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来到北京他们每天跑各个部委,每天跑各个办公室,甚至是到不同的媒体的门口希望能够寻求到帮助,就好象当我们把我们的镜头举起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出现在我们的周围,希望透过媒体能够为他们寻求到公正,也因为这样可以看到他们心中其实了充满了绝望,任何一点点的可能性都让他们觉得似乎可以为他们解决问题,能够他们寻求一点点他们所需要的这样一个公正,也因为这样围绕着他们就出现了很多的人,这些人有的是为了阻拦他们,有的是骗他们,当然也有的人是希望能够帮到他们。
    
    解说:幸福路上的行人总是很多而大多是外地人,他们来到这里的理由千奇百怪,由于这里的旅馆房租低廉,这些外地人在当地法院得不到满意的判决后都选择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在这里得到心中的公平,我们在幸福路上找到一位帮助上访者撰写材料的人,他叫杨录生。
   
    闾丘露薇:杨师傅,你现在今天写的人多不多啊?今天写那个的多不多?
   
    杨录生:今天应该没有。
   
    闾丘露薇:我看看你那个写的信封。
   
    杨录生:就这样的。
   
    闾丘露薇:这个是写给谁的?这局长对吧,北京的,然后这也是北京,你这字好漂亮啊,对啊,这个都是。
   
    杨录生:检察院的。
   
    闾丘露薇:检察院的,那个各个领导人的名字是吧。
   
    杨录生:这个都有的。
   
    闾丘露薇:你怎么会知道他们的名字的啊?
   
    杨录生:这个公开的啊。
   
    解说:虽然今天没有新的生意,但杨录生手上仍然有厚厚的一打信封,杨录生说这都是还未完成的工作。
   
    闾丘露薇:每天大概有多少人来找你?
   
    杨录生:哪有每天啊?有时有,有时没有,哪有天天有啊,没有那样的。
   
    闾丘露薇:然后最多的一天大概有几个啊?
   
    杨录生:这个不好说。
   
    闾丘露薇:有的时候就会多一点。
   
    杨录生:最多一天也就是一个,你现在哪写那么多,有时候写个材料得两天三天时间呢。
   
    闾丘露薇:你帮忙他写一份要两天三天时间,那有的时候就一天一个都没有。
   
    杨录生:我现在好长时间半个月什么也没有,这东西没有啥固定的。
   
    闾丘露薇:你在这里已经多久了?就在这个位子。
   
    杨录生:就从2004年。
   
    闾丘露薇:就一直坐在这个地方?
   
    杨录生:也不是,这一片儿。
   
    闾丘露薇:就周围走来走去。
   
    杨录生:对。
   
    解说:如今,杨录生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已经轻车熟路,不同类别的材料如何撰写该寄往何处他也十分清楚,有时候他会上网查询一些政府部门变动的信息,以确保材料可以寄往政府的地址。
   
    闾丘露薇:现在在写什么啊。
   
    杨录生:这是写给政府。
   
    闾丘露薇:基本上都是写那个公安部的。
   
    杨录生:公检法。
   
    闾丘露薇:公检法。
   
    杨录生:公检法牵涉比较多,公检法,政府。
   
    闾丘露薇:有没有写给国家领导人的封面?写给国家领导人的封面有没有?
   
    杨录生:写,我们给国家发了一百五十多封信,国家都收不到。
   
    闾丘露薇:但问题是你写了之后他往哪儿寄啊,寄得到吗?
   
    杨录生:邮局嘛。
   
    闾丘露薇:收得到吗?
   
    杨录生:应该能吧,法制国家嘛,公民有通信自由,如果连通信自由都没有那不变成黑社会了。
   
    解说:除了帮助上访者撰写材料,杨录生还有其他方式来赚钱养活自己。
   
    闾丘露薇:那你在北京,怎么赚钱怎么养活自己呢现在?
   
    杨录生:我卖法律书。
   
    闾丘露薇:卖什么样的法律书?
   
    杨录生:卖法律书,各种法律书。
   
    闾丘露薇:你自己写的,你自己进的货然后再卖法律书,就自己做点小生意等于是,觉得反而在北京还能赚点钱。
   
    杨录生:赚什么钱,就是维持生存。
   
    闾丘露薇:但是你把书卖给谁?都是像你一样的上访的这些。
   
    杨录生:也有北京的居民,他也想看法律书的也有,各种人都有。
   
    解说:2004年,杨录生作为一名访民来到了北京,个人原因使得他成为了幸福路的常客,渐渐的,他就搬到了这里居住,就在他来到北京的第五年,最高人民法院搬离了这里,然而这里的访民并没有随之离开,他们仍然聚集在信访办公室的附近。
   
    闾丘露薇:所以你就觉得现在高院门口那个搬走了,你们不敢去。
   
    杨录生:也有去的,也有好多也不敢去。
   
    闾丘露薇:但是在这里的话因为部委比较多,还有像人大啊等等这些都在这里,所以你们会留在这里,继续去他们的信访办公室。
   
    杨录生:啊。
   
    闾丘露薇:那一般来说你们经常去的话他是不是已经是老面孔了?你得到的这个。
   
    杨录生:他有些那就已经形成一种固定的这个看法或者什么,有些是好多他是你去了但是他当地的给你再打个假报告,人家也可能相信那个假报告,也可能不相信,这就比较难说了,有些他也给督办,但是问题最主要还是在下面,督办了没人办,好多督办单,转办单背了一大包,常年转办没有人办,关键是没有人办。

《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五 19:20

重播时间: 周六 05:45/11: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幸福路 生意经 世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