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路的人们:因上访人群而生的生意经

2012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并非每一个访民都有冤

解说:姜师傅成为幸福路的“讼师”已经有数年的经验,他也一直保有一些自己的习惯,例如说不会接陌生人的来电。
   
    闾丘露薇:为什么不接啊?
   
    姜师傅:因为那个里面人员挺复杂的,也有的有理的,也有的他有理没有证据的,还有的是无理的,多的很。
   
    闾丘露薇:就是说访民的结构也很复杂。
   
    姜师傅:对,不一定说每一个访民有的是冤,但是他没有证据,还有的他那个他就基本上就没有理,像我看到几个这个劳动官司的案件,就是那个买断工龄的这一种,他是人家拿了钱也签了字买断工龄,就是根据他的工龄买断了他,那个第二年给他多少钱,这种他也是买了,这种他就是无理的。
   
    解说:除此之外,姜师傅不会轻易给在幸福路上的人建议,更加不会劝他们回家,他告诉我们这样的做法十分危险,很多人会认为这样的举动就如同出卖。
   
    闾丘露薇:你怎么看这批人呢?因为有的人就会觉得这个群体,这些人挺烦的,好像有很多麻烦,你怎么看这些人?
   
    姜师傅:这个特别是那个晚上吧,那个有的上访的,确实是没有办法的情况之下,也有的去就是你捡的瓶子啊,他就偷,偷过来他明天早上拿去卖,他有钱吃饭,也有这样的人,就是生活那个基本上上访的99%都是靠捡破烂来维持生活,租房子的就是一个月也就一百块钱的房租,生活那么他,那个生活就是靠捡瓶子那个菜,靠到新发地去捡,捡菜生活,他一个月,两个人也就一百块钱,一个人一个月50块钱的房租,一天花一块多一点,他也觉得挺好了。
   
    解说:在姜师傅的带领下,我们深入走访了幸福路,对面即是新的北京南站,姜师傅说道路两边的栏杆是在新的北京南站建成后加上的,因为此前来到这里的访民没有条件租房,时常就在道路两边席地而坐。
   
    闾丘露薇:现在那个上访的人,你看这里草坪也不能待了,然后那个地方也拆掉了,现在他们都是住在马路边啊?
   
    姜师傅(讼师):现在是那个有的住马路边,有的住在那个景泰桥地下通道,这个是什么时间进去住啊,晚上八点以后才能进去,就是下午一般到那个七点半之前不能去住,因为有那个城管、警察去查看。
   
    闾丘露薇:所以那就是八点钟以后,他们会到那个桥洞下面去住。
   
    姜师傅:对,才能去居住,对。
   
    闾丘露薇:那你第一次去遇到这些上访的人的时候,你说是在北京南站遇到他们的,是在老南站是吧?
   
    姜师傅:老南站。
   
    闾丘露薇:是在老南站那边遇到他们的?
   
    姜师傅:对,老南站当时呢,那个候车室里面也过夜,就是上访的,有那个就是你看坐的那个板凳啊,就是上访那些人可以在那边躺一下。
   
    闾丘露薇:反正他们能在那个候车室里面也能躺一下,老南站。
   
    姜师傅:对,冬天里面还有暖气。
   
    解说:在靠近永定门长途汽车站的这些草地都属于原来的老南站,由于南站的改造,使得原来在这里驻足过夜的访民们少了一个过冬的场所。
   
    闾丘露薇:现在我们就是去那个长途汽车站对吧?
   
    姜师傅:那个,对,我们目前是去永定门长途汽车站。
   
    闾丘露薇:但是现在住在长途汽车站的访民多不多的?
   
    姜师傅:目前多,现在还有的没有过来,基本都在外面,等一下天黑那个打地铺在外面过夜。
   
    闾丘露薇:就是天黑之后就在外面的地方,下雨呢?
   
    姜师傅:下雨也在外面。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在去的地方,就是说他们在白天的时候,他们就会在这个地方。
   
    姜师傅:对对对。
   
    闾丘露薇:那到晚上的话,他们睡在哪里,就睡在这马路边?
   
    姜师傅:晚上就铺在这个上面。
   
    解说:路旁的小沟是访民过夜休息的地方,他们似乎也习惯了这种当被子地当床的生活。姜师傅说,如果遇到下雨或者下雪,访民也只能找一些塑料布来稍微遮挡一下。
   
    闾丘露薇:那你这里有认识的吗?
   
    姜师傅:认识这一个。
   
    闾丘露薇:你是平时经常会隔多少时间会来走走?
   
    姜师傅:这个时间没有准确的定,我没定。
   
    闾丘露薇:那你来之后,你就会跟他们聊?
   
    姜师傅:对。
   
    闾丘露薇:就看看他们的证据啊,或者看看能不能帮他们啊。
   
    姜师傅:这个就看。
   
    访民:事情也不解决,俺们没有地方住,没地方吃饭,不给解决,拖着一直不办。
   
    姜师傅:这基本上都是上访的,这全是上访的。
   
    访民:这生活一天下去就这样。
   
    闾丘露薇:行,那你平时会怎么,就直接跟他们聊还怎么样?
   
    姜师傅:那个一般来就是走一下,也就是走一下呗。
   
    闾丘露薇:那他们怎么回相信你呢?你怎么跟他们,让他们相信你是帮他们的呢?
   
    姜师傅:这个只要你不用什么欺负手段,人家就能信你,因为你搞这个要敲诈的东西吧,谁也不相信,包括我自己在内,你给我要钱,我凭啥相信你啊,我也不相信啊,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幸福路 生意经 世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