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路的人们:因上访人群而生的生意经

2012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走投无路杨录替人写上访材料谋生

解说:刚刚搬到幸福路时,杨录生经常用走投无路来形容自己,无法直接在法院投递材料的他,在日常生活的维持上经常遇到困难,甚至难以为继,露宿街头更是家常便饭,为此,读过几年书的他决定为其他人撰写材料,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
   
    闾丘露薇:就是说因为回到家乡的话也没有家了,所以。
   
    杨录生:对呀,没有活路才到这来,谁有活路也不愿意跑这么远的路,花这么大代价嘛。
   
    闾丘露薇:有没有一些遇到一些上访的,你帮他们写状纸的他们就其实家还是在老家的,那所以坚持不下去了就回去了,有没有?
   
    杨录生:这有好多。
   
    闾丘露薇:有好多。
   
    杨录生:嗯,好多。
   
    闾丘露薇:那他们就相比你们这些人来说他们相对要好一点点,毕竟还有个家还在老家。
   
    杨录生:对。
   
    闾丘露薇:所以坚持下来在这个地方一直待在这里的好多是连家都没有了,所以也不知道去哪里了。
   
    杨录生:有些你回当地你没法生存啊。
   
    解说:然而,这个行当的风险并不低,杨录生并不是经常能接到生意,他告诉我们,这与幸福路中鱼龙混杂的情况有关系。
   
    闾丘露薇:其实我们都知道在北京啊就是因为有像访民这样一群人,然后周边也会出现很多骗钱的这些人,挺多的,因为我就知道有人什么专门卖电话啊,有的人就专门干吗,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些人?
   
    杨录生:也有,但是我也没上这个当,因为他有些说是找网站啊,找什么啊,然后要好几千,有些五六千有些好几万,有些三万五万的也有,这样的也有,经常有,还有这个经常碰到被欺骗的,他自己写这个一份,一张纸盖个公章,说他代表哪个机关哪个机关的,一骗也骗好几万的也有。
   
    解说:在这里,大多数人前来只是为了申冤,不过也有一部分人从中看到了所谓的商机,利用这些外地人进行行骗,杨录生说这样的人并不少见。
   
    闾丘露薇:有没有遇到过像假记者我们这一行的,假的,说来帮你们可以解决。
   
    杨录生:也有。
   
    闾丘露薇:也有。
   
    杨录生:有这样的。
   
    闾丘露薇:他们怎么骗的?就说我可以帮你报道,然后你们要交钱。
   
    杨录生:他说可以报道,但是有些嘛骗术也比较高超,一般老百姓他也就相信了,因为老百姓好多都是无路可走了嘛,他说他记者,认识好多这个关系啊这些,那有些就相信了,后来就过一段时间呢也没有啥结果,对吧,最后人都找不到了,经常有这样的。
   
    解说:杨录生告诉我们,幸福路上的老面孔很多,相互之间也会保持一定的联系,因此当有人受骗时消息自然会不胫而走,渐渐的,人们的警觉性也开始提高。
   
    闾丘露薇:那你在这里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假律师来忽悠你们。
   
    杨录生:有,但是我也没有上当。
   
    闾丘露薇:你没上当但旁边的人有没有上当?
   
    杨录生:也有。
   
    闾丘露薇:有没有提醒他们?
   
    杨录生:不是,他不可能是当着我面去说这个事啊。
   
    闾丘露薇:那他们其实能赚多少钱?因为其实访民也很穷。
   
    杨录生:因为有些人情况不一样嘛,有些困难,有些也可能有经济实力吧,不一样的。
   
    闾丘露薇:所以还是能靠这样的做法,还是能赚到访民的钱。
   
    杨录生:一要要几千上万的,不像我们这个就是本身也是上访嘛,那就是也是同情上访的人嘛,能帮的帮一下,一百左右,你像找律师,正规律师事务所要代理费最起码几千元,五六千上万,老百姓谁出得起。
   
    解说:鱼龙混杂是幸福路的一大常态,这是杨录生对我们经常透露的信息,他依靠帮他人撰写材料的机会不仅努力维持着自己的温饱,也熟知着周边的新老面孔,然而时至今日,他似乎已经开始淡忘自己来到此地的最初目的。
   
    闾丘露薇:那你自己打算在这再待多久啊?
   
    杨录生:在这待一辈子,就是。
   
    闾丘露薇:那你老待在北京的话,你家里人呢?
   
    杨录生:我现在没有家。
   
    解说:一天后,当我们再次来到幸福路,我们遇到了一位比杨录生更加特殊的外地人,他对于这里的周边环境更加了解。
   
    闾丘露薇: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其实我们知道以前啊,在几年前这个地方应该是有很多上访的人就聚集在这里的是吧?
   
    姜师傅:对,这个是可以给你们讲的,就是当时这个东南角这个方向。
   
    闾丘露薇:就是那边东南角的方向。
   
    姜师傅:对,原来是那个北京老南站,火车站,这边是西南角,以前是这个上访人挺多的时候都给那个上访人居住的地方,有一种旅馆,就是三元钱一个,一间。
   
    闾丘露薇:三块钱一晚上的。
   
    姜师傅:对,就是三块钱一个晚上,就是当时在1997年,就是那个北京市政府号召南站改建,就是把这个上访圈全部拆迁之后建成南站。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幸福路 生意经 世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