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路的人们:因上访人群而生的生意经

2012年09月15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昔日包工头因偶然机遇成为“讼师”

解说:这里的人叫他姜师傅,1994年他来到北京务工,目前在一个建筑工地当包工头,不过之后姜师傅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成为的幸福路上的一名“讼师”。
    
    姜师傅:以后我就那个没事就是跑到南站来,一看有这么多人他们说上访,刚开始我也不懂什么叫上访,因为他们说你会写吗?叫我帮他填表,我一看这是打官司,以后我才知道了,打官司就叫上访,以后我就辞掉作就是帮他们专心打官司。
   
    闾丘露薇:那你怎么收费呢?你辞掉工作这就变成你的工作了。
   
    姜师傅:对,这就是我的工作,但是我是免费代理的。
   
    闾丘露薇:你到现在为止帮他们代理都是免费的吗?
   
    姜师傅:全都是免费的。
   
    解说:不仅如此,姜师傅常常将客户带到自己的工作上,为他们承包一些活儿来做,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他们维持下生计,也可以保证自己的收入。
   
    闾丘露薇:其实他们也不是打官司,他们因为是上访,他们其实是跟。
   
    姜师傅:上访有的是走法律程序了,我是代理的案件全是经过法院的,只要是有证据了,我看到有证据了,我就可以受理,我看到能赢我才帮你打,如果我看到赢不了了,那我不帮你打。
   
    闾丘露薇:那你不是律师啊,你怎么帮他们打?
   
    姜师傅:那个我有授权委托书就行,有授权委托书就可以了,不需要任何的那些。
   
    闾丘露薇:你作为他们的代理人。
   
    姜师傅:对。
   
    闾丘露薇:那作为他们的代理人你有没有再帮他们再去找律师呢?
   
    姜师傅:不需要找律师,我看到能赢,基本上都要有80%的把握,我才能接手,如果你没理的我也不能接手你这个案件。
   
    解说:由于经常在幸福路走动,认识姜师傅的人很多,许多人也都慕名而来,然而姜师傅告诉我们,很多人对他抱有防备心理,为此他事前都会说明自己做代理时分文不取,就连材料也只要复印件。
   
    闾丘露薇:到现在为止有没有打赢过,帮他们打赢过官司?
   
    姜师傅:那个河北的有一个案件我打赢了,是关于这个银行那个五千块钱存到银行里面,农村都是信用社。
   
    闾丘露薇:就说你帮他们把钱要回来了。
   
    姜师傅:要回来了,对。
   
    闾丘露薇:那要回来之后你有没有像其他的那些律师一样的官司打赢了,然后我中间来抽成?
   
    姜师傅:一分钱没要,就是我那个到河北去了路费,来回的路费他掏,那个在河北的生活费他掏,别的没有,就是这样的。
   
    解说:随着来找姜师傅帮忙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许多执法人员也开始注意他,不过姜师傅并没有担心这会给他带来麻烦,经常出入信访部门的他对于这种环境已经非常习惯。
   
    姜师傅:还行吧,我原来去一笑一笑,就是我到信访口啊,到人大那个中纪委去的时候,那个所有里面接待的人员看到我都熟悉,只要我去他们就笑一下。
   
    闾丘露薇:都认识你了,都知道你这张脸了。
   
    姜师傅:对。
   
    闾丘露薇:但他们没有为难你。
   
    姜师傅:谁也为难不了,我讲的是证据,我讲没有证据的案件我也不代理,浪费我的时间。
   
    闾丘露薇:你是觉得为什么要帮他们,是觉得如果他们自己去那些地方的话讲不清楚。
   
    姜师傅:第一,他们真是讲不清,从什么地方开始讲,这是一个,第二个,他们不知道什么叫证据,所以打官司就相当难。
   
    解说:由于相关的信访规定,姜师傅每三个月就会前往相关信访部门,这也让他与部门内人员渐渐熟悉了起来。
   
    闾丘露薇:那你自己觉得你有的时候观察或者感觉,觉得这些接访人对你的态度和对那些直接上访的人的态度不一样吧。
   
    姜师傅:不一样。
   
    闾丘露薇:怎么不一样了?
   
    姜师傅:就是我到那边,那个一个是基本上不需要排队,我们地方接访员他经常把我带进去。
   
    闾丘露薇:就对你要友善一点。
   
    姜师傅:是啊。
   
    闾丘露薇:你觉得你去的话比他们自己去其实要办事情顺一点。
   
    姜师傅:要快一些,稍微快一些。
   
    闾丘露薇:稍微快一点,其实你觉得是为什么?是因为他们觉得你讲得清楚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
   
    姜师傅:一个是给他们要解释得清楚,第二个那个要知道地方法院输在什么地方,第三个你要拿出你的证据。
   
    解说:在姜师傅看来,代理中间人的身份让他对于幸福路的生态有了新的认识。
   
    闾丘露薇:那你自己跟这些访民打交道难不难?因为什么样的人都有嘛,就每个人的脾气也不一样。
   
    姜师傅:你先给他解释清了,你这个案件你到现在没有打赢,输在什么地方,以后地方输在什么地方,你要把他先把上访的人这个思想做通了之后,你才能代理,我还做了,还代理了一个湖北的,一个老太太的案例,她是她的女儿被女婿用刀捅死了,从楼上摔到地下去了,从那个六楼摔到地下去了,摔死了,官司也没打赢,这个老太太现在已经八十多了,最后没办法就是那个我帮她,就是中央说又让她回去调解了一下,就是调解她拿了二十多万块钱就解决的,是这样解决的。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幸福路 生意经 世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