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三种人群对香港的印象完全不同

2012年07月02日 12: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7月1日是香港回归15周年的纪念日。在过去的15年,两地的交流还有融合也日益密切,也弥合和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分离。

凤凰卫视6月3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7月1日是香港回归15周年的纪念日,在香港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国家主席胡锦涛也来到香港表示中央对于香港的支持。在过去的15年,两地的交流还有融合也日益密切,也弥合和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分离,今天我们就和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一起来聊一聊过去这15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转变。现在很多人都在讨论,在这个时间点,就是过去的15年,香港到底改变了什么?又保留了什么,你是怎么看的呢?

郑浩:15年一晃就过去了,每天7月1日就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我们看到香港各届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已经到了,每天还有个重要的日程,那就是要见证香港特别行政区新旧班子交接。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其实每一个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怎么样来看过去的15年,香港到底取得了那样的成就,还存在哪样的挑战等等。

如果你打开香港的报纸,不同的报纸的评论完全是不一样的,有的甚至于是完全相反的,有的是全面肯定,有的全面否定,不免的都给人一种感觉好像是比较偏颇。其实如果我们来看香港的话,我想不同的人群看香港完全是不一样的。基本上来说,大概有这么三种人他看香港是完全的不一样的。

比方说第一种人就是在香港非常短期的逗留,比如说旅游的,到这来买东西,或者是留学生,或者是学生等等,短期工作的这些人,他们基本上是走马观花,他们是对旅游人士来讲,他们来到香港之后,感觉到香港从建筑上非常地现代化,购物也很方便,美食也很多,交通也很方便,总而言之他们对香港的看法基本上来讲是比较正面的。当然有些个别的旅游人士恐怕因为遇到一些麻烦的话,对香港的看法当然也会不同,但是我讲的是绝大多数,初来到香港,走马观花似的看香港的话,他们会留下一个比较美好的印象,香港确实这15年来,它的城市建设各方面也都飞速地发展,这是一种人。

另外一种人就是在香港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像你来香港已经是5年多了,还有在香港工作的一些人,不是永久居民,但是他们相对来讲要比旅游人士恐怕在香港拘留的时间要更长一点,因为他们对香港的方方面面了解的就更多一点。比方说他们会租房子,会有医疗保健,对香港社会的设施,政府服务部门的效率等等各方面就有了更深层的一个认识,这部分人相信绝大多数,我相信绝大多数恐怕对香港这15年来的看法也是比较正面的,当然他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我相信这部分人绝大多数也会体会到。至少在香港回归15年来,恐怕他们感觉到的更多是美好的东西。

还有一种人,比方说我刚才跟导演也说过,他们就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出生在香港,成长在香港,过去香港回归之前,在港英统治之下,现在是回归了15周年,他们的体会可能跟前面的两种人又更加地不一样,因为他们毕竟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所以他们的感受可能会更加地深刻,更加地广泛。但是不管怎么样,我相信这部分人,就是香港本地人,我相信90%,或者是更多的人,恐怕也对香港这15年发生的变化,也是抱着比较客观,比较正面的一个看法的。

当然香港本身土生土长的人,他们在回归之后所享受到的香港的进步发展,每个人可能都不一样,有的人多一点,有的人少一点,但是他们总得来看,我相信95%以上还是对这15年基本上是满意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香港 人群 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