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30多年发展透支太多环境资源及弱势人群利益

2012年08月03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过去30年,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增长,基本上就靠出口,说明中国出口的空间很大,中国的第一个机遇就是正好碰到一个全球化大机遇,全球提供了一个无限宽广的空间,让中国去不断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而这个增长的核心动力就是低廉且庞大的劳动力资源。

凤凰卫视8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石先生,现在您可以来跟我们分析一下当前以及今后中国的经济形势了吧。

石齐平:行,我们回顾一下,过去34年,4年跟1年我们从这三个时间段落来应用一下刚才我们所讲的总需求跟总供给概念,先做出回顾然后再做预测。
   
    中国故事:全球化·核心竞争力·体制改革
   
    姜声扬:34年、4年、1年何解?

石齐平:好,34年我想很多人会联想到1979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以来,一眨眼到现在2012,34年了,4年主要是指2008年9月世纪金融海啸爆发到现在一转眼也是4年了。OK,那么至于一年主要就是最近这一年,经济下行的趋势,我们希望从这三个不同的阶段里面做个回顾,然后看看有没有什么想法出来。

赵情晴:那我们就按照顺序先来说第一段34年,也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吧。

石齐平:改革开放以来,你是最幸运的,你们都是最幸运群,你们就在这个时代中生长的,所以这段期间是中国史无前例最快的一个增长,你知道增长率平均达到9.8%,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增长率呢?

姜声扬:为什么?

石齐平:我们就要讲一讲了,首先你们可以回想过去30年,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增长,基本上就靠出口,没错吧,说明中国出口的空间很大,那于是中国的第一个机遇就是正好碰到一个全球化大机遇,全球提供了一个无限宽广的空间,让中国去不断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但话又说回来,全球化对全世界各国提供的机遇应该理论上是相等的,而为什么中国一枝独秀呢?那就要说了,全球化的时代就是一个大的竞争时代,所谓竞争就是优胜劣汰嘛,你是优就胜出,你是劣就淘汰,可是谁决定你是优还是劣?谁决定你是优就胜出,他是劣淘汰?取决于你有没有核心竞争力。

你有核心竞争力优胜利,你没有核心竞争力劣就淘汰。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劳动力优势,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在过去一段期间里面天下无敌,工资的水平相当于美国的三四十分之一,这还不说,工人的勤奋态度,认真、学习能力很强,又任劳任怨,全世界找不到的,所以这个是劳动力优势让中国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终于在全球化时代中扬名里万。

可是话又说回来了,刚才我讲的中国劳动力那么好的数值,在1978年之前,中国人身上有没有?

姜声扬:当然有了。

石齐平:有啊,为什么1978年前没有这个情况呢?那就想到了第三个条件,改革,邓小平的改革。邓小平的改革把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优势能够释放出来,所以我今天讲的三个,全球化、核心竞争力、劳动力优势还有体制改革,这就是中国成功的美丽的故事,当然这个美丽的故事还有一笔必须要说,不是太理想的,那就是中国过去30年,所以享有这么大的竞争优势除了劳动力优势之外,还有一个是透支,透支了中国的资源,透支了中国的环境,透支了中国的生态,透支了中国包括农民在内、劳工在内很多弱势者的利益,这种透支让中国的竞争力变得很强,因此取得的一个更好的优势。

所以中国的故事基本上有令人感到欣慰骄傲的一面,也有一些值得中国反省的一面。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人群 透支太多环境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