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悦:虐童事件频发 颜艳红是替罪羊

2012年11月1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陈志文:跟教育沾边的事 会遭狂欢式的批判

皮艺军:中国和美国在虐童这个案件来说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偶然的相似,美国曾经有一起案子,一个小女孩叫玛丽,而她的养母虐待了八年,最后他们没有虐童罪,于是怎么办?最后有人起诉,拿什么其?防止动物虐待,虐待动物的这么一个协会起诉了,他用防止虐待动物这么一个条款居然把这个母亲惩办了,于是我们现在用那个寻衅滋事要处理她,我觉得比那个还靠得近一点,在这个事情,这个案件成为美国的一个里程碑,在那之后,它成立一个,刚才我们卢老师说到社会支持系统,它在二十年中间,它成立了160个防止虐待儿童协会,这些协会干什么?它是协助法官和警察去监督,去接受举报,去支持,这就是非常近的支持,我们可以说,我们国家现在有,到处都说保护儿童,当你的孩子要如果是受虐待以后,你打电话给谁,你除了给警察打,你还能找谁去?

胡一虎:对对。

皮艺军:我们找共青团吗?那最好,妇女、妇女可以妇联,我们孩子找谁?再有就是才说到的,他有举报以后他怕报复。

胡一虎:对。

皮艺军:报复孩子,这怎么办?国外有证人举报一个保护系统,就由这些协会监督谁敢报复,我就报复你。

车浩:我严重地反对皮艺军老师刚才的这个说法,不能用美国的这个例子来阐述中国的问题,一个基本的法律常识是美国是一个判例法国家,它法律的正当性基础来自于类似判例当中寻找灵感,而我们国家是一个实定法国家,必须按照条文去定罪处刑。

皮艺军:《联合国儿童公约》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就是儿童利益最大化,就是全方位的保护,不管是你法律有没有规定。

车浩:规定量刑不可能根据《联合国儿童公约》。

皮艺军:不需要,法律在这个保护的原则之外,先满足了保护孩子这个条件,我们再谈法律。

庞标:较为可行的是建立一个对于举报这个虐童的人呢给他一个奖励,而不是像一样,给他附设一个义务,现在这样附设一个义务在我们来讲难度比较大,但是给奖励却很容易,各级政府,各省市都可以给这种奖励,就像把这个微波发老网上的这个人就应当给予重奖。

胡一虎:场下的嘉宾,来,请,这位等很久了,请说。

观众:我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的一个数学老师就会虐待同学,就是打学生,经常是打的。

胡一虎:就像这样子。

观众:就是揪耳朵,我就曾经被揪过耳朵,所以每次上数学课的时候,他认为我调皮捣蛋,然后就会揪多,包括我在内,基本上我们班的同学都被揪过耳朵,所以我们班上的那个同学到了中学,大学以后,基本上数学都不好,但是对我心理上的影响是很深的,所以我只要提到数字有时候就很反怵。

胡一虎:我知道,但是因为我至少大学还好,这个大学部分我修过心理学,在心理学当中曾经有说过一句话就是说,你一定要找到一个机会你对你原本,对你施虐的这个本人当中,你压抑的东西去做一个发泄,你现在等了好几年对不对,现在如果他就在电视机前,你想对他说什么?对着他说。

观众:我想说这种行为是,绝对是对儿童的影响心理是最大的,我希望这个所有作为老师的,做父母的不要这样做,这对儿童的影响可能是伴随终身的,因为我现在只要想到数学,就想到那个老师当年揪耳朵,然后打我们同学。

胡一虎:所以你到现在数学还是不好。

观众:对,我数学不好,所以我选择文科,学了法律嘛。

胡一虎:原来如此。

观众:谢谢谢谢谢谢。

胡一虎:不是,他逼使你,你的老师逼使你,搞不好你成为很好的文学家。

你在画面上左手边即将看到的嘉宾就是中国教育在线的总编辑陈志文,欢迎志文,志文从头听到尾,其实你也是研究这方面问题的专家,有何敢想?

陈志文:不是说定虐童罪的问题,我们有不能杀人放火,还有杀人放火的,我们不能贪污腐败,还是天天有贪污腐败的,不是制定的一个法就可以杜绝这件事,这件事如果能引起我们对义务教育的,学前教育的关注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我发现所有的事情一和教育沾边,大家、社会舆论都有一种狂欢式的这个批判,就是另外一种妖魔化教育,我很担忧的是这个孩子是1992年的,90后。

胡一虎:对。

陈志文:那么前段时间,我们在反日游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行为,大量也是90后,他们在情绪的调整发泄,反应的过程中出现很多偏差,这是我担忧的这一代人的问题。

胡一虎:好,掌声谢谢志文,他提出了他的担忧,但是从这里头,担忧中,我们整个总结一下,其实还有一个问题就在于说,为什么这个孩子,她怎么能够进来这样的体系,你可以看到,中国至少需要新建七万所的幼儿园,新增的教职员工至少在140万以上,再来看看北京的,北京是未来三年的幼师的缺口将近1.4万人,而每年幼师毕业的教师却只有900人,没有多少人,远水救不了近火,这些孩子这么多,再来看一看,中国民办的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总数60%,民办的教师却难以享受教师的待遇,这里头当中就牵涉到,还有包括你看,广州十所的机构幼儿园,它的年花过亿,而民办的这个老师月均收入却都在九百到两千元之间,这些数字,这是现实的问题,那这个事情摆在眼前,这里出现一个问题就是,那我们这个部分,虐童事情不断地频发,是不是跟我们在幼教当中这个缺口很大,还有包括是国退民进是有关的,小鱼。

江小鱼:我觉得任何一个个案,它所产生的很多问题,一定当时跟社会问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整个的这个,社会人量的供应不足导致了这种幼儿园的,幼儿老师的整个素质特别低下,但是这种东西并不能称为一个借口,我们就因为她的素质低下,她就有权力去迫害我们的下一代。

胡一虎:对。

江小鱼:她去虐待我们的下一代,就算哪怕拿九百块钱工资,那你也要有你的职业道德底线,对吧,你的职业道德底线,至少你要凭着你的良心,良知是没有成本的,你不花一分钱,你的良知也还在那儿。

严冷:我也有一个担忧,我的担忧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国家现在幼师的缺口这么大,然后这些年来呢我们在,其实是有点大跃进,就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高等院校的示范专业,中转院校的这个示范专业是在大量扩招,但是我们的高效还有中转的这个师资,学很教育这一块的师资却没有大量地增长,所以在这种大跃进的情形底下,即便是我们培养出很多的幼儿教师来,他的质量怎么来保障,所以这是一个很严峻的一个问题,那么怎么保障呢?我觉得不光要有法律的保障,也要有就是教育部门的,这种规范性文件的保障,也就是我,我们既要在《刑法》里面增加一个虐待儿童的罪,另外我们的教育部门的规范性的文件也得跟上,既要有刑事的处罚,也要有行政的处罚,对于虐待儿童的教师。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卢悦 颜艳红 虐童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