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悦:虐童事件频发 颜艳红是替罪羊

2012年11月1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严冷:设立虐童罪 保障孩子权益

胡一虎:但是现在的时机成熟了吗?你觉得现在这种目前的情况来讲。

皮艺军:我认为现在时机是成熟了,是什么?民间已经成熟了。

胡一虎:对。

皮艺军:我们的时间表得得由上边来定,是吧,定虐童罪应该是一个方向,应该是一个趋势。

胡一虎:专家这个时刻当中,必须反映一些部分的民意,来小鱼。

江小鱼:我觉得此刻不定虐童罪更待何时,难道等我们的孩子们都被一个个残害完了,我们再来做这件事吗?我觉得今天在这边最恐怖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很多人抱着一种冷静的,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方式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为这些罪犯们来解脱,因为我觉得那些所谓的心理问题,还有后面的善后问题,那都是很遥远,很漫长的事,这是启蒙,可我们现在孩子们面临的是救亡运动,我们要救救我们的孩子们,我们要从那些恶魔们的身上拯救这个孩子,我们不靠法律,我们仅仅靠每一个家长形单影只地,然后靠那些专家们那种不痛不痒的那种东西去拯救当下的正在水深火热的孩子们吗?所以我觉得虐童罪一刻不能容缓,而且这个,这个,尤其刚才那个虐童的那个老师,虐童的那个坏人,必须要受到重刑才能够惩治那些现在还在时刻地企图虐待我们孩子们的那些人。

庞标:在考虑定立一个什么罪的时候,我思索,是不是要定这个虐待儿童罪,是不是还要包括老人,是不是还要包括精神病人,是否还要包括残疾人,觉得应当有一个虐待弱势人员的,弱势群体这样的一个罪来整体涵盖,因为老人受虐待的也不少。

胡一虎:来。

观众:我支持庞老师的,因为我觉得,因为如果是说,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个问题,今天出现一个虐猫,我们定一个虐猫罪,明天出现一个虐童,虐童罪,然后老人就是虐老人罪,那其实我觉得,我们的虐待罪好像那个范围实在是太小了。

皮艺军:我不同意这一点。

卢悦:这个完全可以扩大。

皮艺军:我认为虐童,如果是虐童罪的话,他这种情节,就像他这种情节肯定不是犯罪,知道吗?所以我说要分层处理,既定虐童罪,也要定违反,这样我们才能把更广泛的,就是说国外提出来叫零度容忍,一点儿也不行对吧,你不能光处理最严重的,那我们这个广泛发生的呢。

胡一虎:你假设说要虐童罪,但是虐童罪是怎么来定义的,就是在实际上来讲,它会不会有界定上的一些困难,车浩,比如说我们看到,它是《成都商报》做的一份问卷调查说,孩子心目中的虐待行为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这里头当中什么粉笔头打学生,做作业做到深夜,涅耳朵,打屁股,他们多认为算是虐童,而这些行为大概现在的,在现场当中的,50年代的,50年代的,大概都已经经验过,都是被自己爸爸妈妈打的,好,其中排在前三位,包括拳脚相加的暴力,拧耳朵,言伤,批评或者是讽刺,语言的讽刺,这得票率分别为96%,70%跟64%,车浩,在法律上界定来讲,它能够界定为什么叫做虐童罪吗?

车浩:好,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还是先要讲一下我的观点,就是我不赞同在法律上单独设立虐童罪,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说,如果儿童被定义为14岁以下,那么14岁以上的其他未成年人怎么保护,受到虐待的时候,包括妇女、老人,包括所有的社会公民,都可能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受到他人虐待而不敢反抗,因此呢虐待对象越细致其实法律漏洞越大,所以最好的办法我赞成是虐待罪直接进行修改,不再限定于家庭成员,而是所有的他人,其中通过司法解释,具体的规定说虐待儿童的按照虐待罪的从重情节,情节恶劣或严重的从中处罚,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就既能周密地保护所有的公民,又能对儿童予以强调的保护。

胡一虎:严冷。

严冷:我想说的就是说在这里我们要分别两个概念,一个是虐童行为,一个是虐童罪,为什么要这样说呢?虐童行为它的部分一定构成犯罪,我们参考虐待罪,它对于这个虐待罪是否成立它是有一些就是客观要的,那么它主要是看什么呢?主要是看就是这个,虐待持续的时间,然后虐待行为的次数,虐待的手段,虐待的后果是否严重,所以我们在判断虐童行为是否构成犯罪的时候,也得要看这些要件,所以刚才您提的那个问题我觉得就是说,刚才给我们看到的那些都是属于虐童行为,但是它是否构成虐童罪另当别论。

严冷:我认为孩子跟其他所有的群体都不一样,他是属于弱势中间的弱势,所以虐童罪要单独定罪,因为他,虐待妇女她会申诉,她会反抗。

胡一虎:她有管道她可以表达,孩子不会。

严冷:孩子是什么?孩子中国来定义就是就叫有耳无口,他根本没有说话的权利,于是我就要虐童罪要单独设立,然后在底下对于虐待儿童行为的要进行执法方面,违法方面的处理,

胡一虎:请说。

观众:我支持建设那个虐童罪,因为这涉及到一个最后一个评估的问题,小孩儿他最后受是什么?是心理创伤,我们要评估的是他心理创伤有罗大,比如小孩儿走到路上摔了一倒,脑袋磕破了,这本身他破了揉一揉,一会儿就好了,但我们拧了他耳朵或者辱骂他,摧残他,最后他形成一个很长的心理创伤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一个长期的一个事情,所以我觉得建立虐童罪,最好的就是它有一个评估系统,它得评估出这小孩儿受到多大的心理创伤,以此来定罪,这样可能就。

胡一虎:它必须要有一个专业的标准,客观的指标,来这位先生请讲。

观众:就是虐童罪有存在的必要,但是现在时机还不成熟,一个《刑法》的出台,它必须得有一个严格的调查,以及一个严密的论证,才能逐渐地出现一个结论。

首先我要支持小鱼,我认为我们草根必须愤怒,因为我们的愤怒一般没有什么用,你不愤怒,你什么作用都没有了,事情分轻重缓急,目前的案例已经十几起,几十起,几百起了,所以这个事情就是重要又紧急,这个是我们必须全民去支持的事情,那么还有一种事情,就是重要不紧急,是什么?是我们的司法,是我们教育部门,包括我们的第三方,比如说我们幼儿园孩子这么多家长,孩子回去跟你说,他拎我耳朵了,你会有什么反应,你没反应,有反应,你会怎么办,上幼儿园那么难,你要交几万的赞助费,然求你能轻易地换吗?所以是不是有一个第三方,不管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是小学生,当他去跟妈妈去讲,妈妈可以不跟学校发生正面的冲突,而是请求第三方来协助。

胡一虎:怎么样才是根本解决之道,我们不妨他山之石,照照镜子,看一看其他的国家跟地区,它的预防虐童的方法,它至少在法律上,可能再比我们走得更前一点,有没有参考价值,我们看一看美国,它是举报虐童人人有责,大多数的州要求,有理由相信或者有理由怀疑,一个儿童受到了虐待或忽视的时候也要举报,这是公众的责任,日本是怎么做的,社会组织积极地来干预,它社会组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防止儿童虐待的讲座,研讨会等等,我们今天其实就在扮演这样的角色,我们再来看一看比较临近的香港,香港也是社会组织担当的,你看,社会福利机构大约提供全全香港五分之四的社会福利服务,剩下的五分之一才是由政府来提供的,这里头当中强调了政府跟社会的组织是一种商业伙伴的关系,政府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择优雇佣社会组织来进行项目的实施,这些地方,这些地区所提供的方法五对于我们有什么样的参考价值?来,艺军。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卢悦 颜艳红 虐童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