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悦:虐童事件频发 颜艳红是替罪羊

2012年11月1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观众:教师是神圣职业 若没爱心请绕行

陈志文:我觉得规章制度已经有了,如果说非要修法,非要立一个新法,当务之急是什么?修我们的《义务教育发》,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中来,让我们99%的孩子都能。

江小鱼:我严重反对把那个幼儿纳入到义务教育,因为中国的义务教育就是走向应试教育的陷井,应试教育是万恶之源,你把,就是说意味着,如果把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就意味着我们儿童的快乐就没有了。

陈志文:江先生,你的孩子不送到幼儿园不会发生这件事,可是为什么我们中国文化多样,我们都要把孩子送到幼儿园。

庞标: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在中国现在贫富差距极大的情况下,简直是不可能的,你们到农村去看看,很到的孩子他不可能,连小学都找不到,他上哪儿去找幼儿园去呢?那样的话有很多家长会被犯罪,因为他不送孩子去幼儿园,因为违反《义务教育法》,这是不行的。

江小鱼:而且送进去之后他好了吗?奔着我们现在应试教育在走了,把孩子的快乐弄没了。

卢悦: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所有的想法都是放在国家,国家应该怎么做,立法机关应该怎么做,而我们忽视了我们有巨大的社会资源,我们的政府却没有办法起动这个。

胡一虎:把它组织起来,把它动员起来。

卢悦:这个才是最最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就觉得无力,政府你应该做很多的事,你要立法,你要加这个,你要加那个,但实际上我们这么多人却在那儿干看着,没有办法去投入,这么多的民间力量到哪儿去了,我们的政府,这个应该是问责的。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来艺军。

皮艺军:国家能不能把这个口子开得更大一点给民间机构。

卢悦:对。

皮艺军:我们为什么不能干,我们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在嗷嗷地叫,就是没人批,不允许他们干,现在最快的就是成立各种的保护协会,这是非常快的。

胡一虎:好请说。

观众:我特别赞同那位老师提出的,将我们国家的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三岁看大,孩子们在幼年时期接受的教育会影响到他成年之后,他的心理的变化,为什么大多数虐童的事件发生在民办的机构,而不是公办的机构,大多数民办机构的那些幼师是先上岗再考证,我查过资料,他们先来上班,边上班,然后边随便去考一个证,这完全是会影响了孩子的教育的。

严冷:义务教育,什么叫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免费并且强制,但是幼儿教育我认为它不应该是一种强制性的教育,为什么?因为学前教育应该以家庭为主,因为亲子关系很重要,家庭不能够,因为有机构教育,所以就把这个责任给撇开了,幼儿教育它不是义务教育阶段,但是呢它应该像高中一样呢,也要它的这个公办幼儿园的比例应该占绝对的优势。

车浩:公办还是民办,还是或者义务教育及岗位通讯来讨论虐童问题完全是一个假问题,我们今天讨论的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要不要虐童儿童,这是良知的问题,这和公立和民办有什么关系呢?

卢悦:那我回答你一下,就是说为什么这么一个问题会跑到了道德底线,最后良知,到了一个法律的问题,法律之前的那些底线,那些东西是怎么失守的,这是我们需要讨论的。

陈志文:我认为大背景的确和我们的学前教育不足有关系,理论上,学前教育不应该纳入到义务教育,西方是这样做的,它有一个前提基础,一个人挣工资养活全家,这个孩子天然应该在,更多地应该在家里享受另外一种养成教育,而不是学校的教育,中国不一样,我们讲男女各顶半边天,大多数都是两个人才能养活一个家,我们的税收体制也是什么,单个算,从来不按家庭算,所以导致我们很多人,就想自己在家里养孩子,是没有那个条件的。第二,中国人对知识对教育的重视,就是你八头牛都拉不回来,他到美国天天还要做奥数的,没用的,他天天要择校的,那么在这种背景下,他是特别重视要把孩子,他把学前教育已经当成一个知识教育,要送到幼儿园里去,那么这种强大的需求背景下,导致我们幼教需求的欠缺以后,导致泥沙俱下,导致一些混乱,那我个人觉得这时候政府应该有补位去做这些事。

胡一虎:听完了这一个小时之后,哪一个是我们现在当务之急能做,而能够带来正面力量的是什么?来,请回答这个问题就好了,请。

观众:我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我刚才想说的是,避免这个问题是,要法律的威严和行业的监管,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再者就是,教师是神圣的职业,如果你没有爱心,请绕行。

就是刚才您最后的一个问题,我们三位妈妈带着我们的孩子,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如何保护,我们为什么不想到当你4岁半的小女孩遇到一个两岁半的孩子的时候,你如何不去欺负人家,如何不去虐待人家。

我想说的是,我们在听到这样的消息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可能是愤怒,然后我们再,我觉得我们有必要来反思一下我们这个愤怒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动机,我们是不是因为在我们小的时候,在我们还没有能力来保护我们自己的时候,是不是也受到过侵害,现在我们长大了之后,我们有能力的时候是不是我们愤怒了,我们通过我们的愤怒来表达我们的情感,但是我觉得愤怒是没有用的,第一个。

胡一虎:社会也应该重新认识这个职业。

观众:谁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的,所以说话我们的愤怒不是没有原由的,但是我们的愤怒是无力的。

颜艳红老师是不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受害者地我们对她又要有一个什么样的一个关爱,这是一个社会造成的这样的一个人,这个人反映给社会,就是我们整个社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社会支持系统,我非常同意卢老师的观点。

胡一虎:在刚刚的讨论过程当中您知道,这个问题背后反映出来,包括是法律上的不足,既然法律上有缺位,那就应该与时俱进来更改,相对地也谈到了道德上的一些问题,到底怎么样让这些老师提升他自己的道德修养,这是所有的嘉宾都在呼唤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讨论过程当中,也是我们自我反思的最好机会,我想导播这个时候不妨带到这个镜头,这是很多观众朋友刚才您没有看到的,今天的《一虎一席谈》不仅是大人非常严肃的理性的探讨,同时也是小朋友的欢乐天堂。以前,我才顿悟了一件事情,可能我就是一个虐童的主持人,以前只要小朋友来这里,我们就说不要讲话,千万不要讲话,你会影响到我们的情绪,你会影响到我们收音,但是这个事情也让我们自我反思,在虐童的基因里是不是我们自己忽略了我们也没有去让孩子,就让他自由发挥,让他个性的天堂,所以今天谢谢你,谢谢,你是反对我的,是不是,好,她反对我了,就是说我不能说话了,把时间最后留给她们,让她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不要随随便便听到不喜欢的声音就打了马赛克,或把胶布贴到他们嘴上,要该走了是不是,还有希望今天的节目当中没有被贴任何的马赛克。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卢悦 颜艳红 虐童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