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悦:虐童事件频发 颜艳红是替罪羊

2012年11月1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车浩:虐童事件应严惩 不是道德绑架法律的问题

观众:作为法官他应该想到的问题不应该是人性,不应该是这个人处于什么样的心理状态,而是应该这是什么事实,他应该应用什么样的法律对吧,今天我们看到的关于的这个案件所以的东西都来自于哪儿?来自于媒体,没有经过庭审的质证,我们因这些而得出这个人是否应当重判,或者说我们通过人性的感悟来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人是否重判,那么不符合我们的司法精神,这样的一个行为如果扩散出去,反而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胡一虎:对,这位先生特别提到了,刚刚我们所看到的很多其实断简残篇,都是支离破碎的东西拼凑出来的,包括这些照片,这是表明上所看到的,到底是不是真实的事实,你在画面上看到了,倒插垃圾桶,这个人的爸爸他现在就在跟我们连线的现场,人在哪里?我们立刻来连线,跟杨先生来连线,杨先生您好。

杨光生:您好。

胡一虎:杨先生很遗憾,非常难过地知道,就是说您的孩子,是这个倒插垃圾桶的这个受害者,能不能再简单地复述一下,当时你所了解的情况?

杨光生:因为当就是说中午洗澡,就是在路上走,我这个小孩嘛走在最后边,好几天没洗澡了嘛,他很高兴,他叫了两声,老师就把他扔这个垃圾桶里面去,我们可以从那个照片上可以看出来的,他的两只脚是挂在那个外边的,他必须用一只手去支撑那个垃圾桶,就是抓着那个垃圾桶的边缘,他才不至于掉进去,当时还有三个阿婆也在场,也在那里给别的小朋友洗澡,他大哭大叫的也没有人去拽他出去也,也没有人把他抱出来。

胡一虎:杨先生,除此之外,听说就是这个老师对你的老师,还包括禁止他说话来贴胶布,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虐童行为吗?

杨光生:就是说贴胶布也有的,我问过他,其他的嘛他没有讲,他说没有。

胡一虎:那你观察孩子平常的表现跟他的心理状况,这些事情对他有哪些心理上的很明显的影响吗?

杨光生:我跟你讲,现在这个小孩子我就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管他了,他特别特别地会说谎,每天都在说谎,这个小孩子。

胡一虎:您稍等一下,我们在现场当中也有专门学这个心理辅导方面的,卢悦,卢悦请说。

卢悦:我想跟这个家长说一下,我觉得现在孩子受到一些打击了以后,很可能会用一种比较防卫的态度来去对待周围的世界,可能他会想所有现在他所想的事情,就是怎么保护自己,所以他就会想怎么去说,能够让自己不会受伤害,可能这个时候他已经有点泛化了,就是从老师那边受的伤害,投射到周围世界都有可能让他受伤害,如果作为家长你能从这个角度能更好地理解他,而不是用说谎或教育的方式来去理解他,可能对你的孩子会更有帮助,而且我强烈建议你,如果你愿意,当地有心理咨询这方面的老师的话,可以跟他去做一些讨论,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我最最痛心的就是这个事情没有后面的支持系统,孩子,家长出了这个事情,除了定罪以外,没有任何人帮助你们,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最最担心的一件事情。

现在我们再回到一个问题来看,今天对这个颜艳红所谓的处理态度当中,大家会做个比较,我们看一看在过去的这个情况当中,各地幼儿园的虐童事件是频发,这不是单一事件,那其他的事件到底怎么处理的呢?其他事件当中有一些情节,说实话,有的是老师曾经多次施暴,你看,女童被赏了几十个耳光的,还有是直接殴打男童的,对不对,还有他是脸部跟耳朵打伤了,里就是因为他不睡午觉,还有不认真唱歌的,也不老师毒打,你看,但是你看处理的情况,其他的要么就是被行政拘留,要么就是被停职,要么被辞退,但是我们看到的今天这个情况来讲,她颜艳红的情况不是,她是刑事拘留,是她的情节比别人更重大吗?还是因为坦白讲,大家都在气头上,都在公愤上,是由于公愤劳德绑架了法律,小鱼。

江小鱼:卢悦一直在说这个支持系统出了问题,我承认我们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最重要,我们现在并不是说完全没有支持系统,是我们的支持系统不作为,你看包括我们前面,之所以到现在这么多事情发生,你看都是给的惩罚特别特别之低下,行政拘留,最多15天等等,不会对这些犯罪的这些凶手们,我把他们作为凶手们,这些老师们这些嫌疑犯们,不给他们一种更大的力度,所以后面不觉得,我没事找事,我玩呗,还有刚才那个老先生说他们就是孩子,凭什么孩子就能打孩子呀,所以呢他就说反正就是孩子,反正也觉得前面这么多事,都受了这么轻的处理,所以我们的支持系统没有力量,我们没有对他们重罚,包括这15日,我觉得日子要改成年。

车浩:我认为对这个,这一类的虐童事件在法律上严惩,应该说达成基本的共识,也不是道德绑架法律的问题,这是前提,问题是我们是通过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不惜破坏罪行法定原则,甚至侵犯人权的方式去惩罚他,还是一种立法修改的方式去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方法的选择所在。

卢悦:我非常担心的就是这样的情况,这个老师是怎么进入这个教师的系统的。

胡一虎:这个体系的。

卢悦:第一,第二,这个教师体系如果出现职业倦怠了,有没有人帮她,因为我们知道,就是不光是这个小学,幼儿园、大学,各个角度,甚至医院,如果一旦出现了职业倦怠的情况,那么这个就会表现出一种冷漠,对人性的冷漠,我想说的是人都有恶苗,如果我们把环境造成了一种促使恶苗发展的东西,它会发展出来,我非常担心的是,我们就把这个事儿当成是这个是罪人,我们都是好人,那个是坏人,我们都是人性美的,我们真善美,她代表恶,所以这就是一个很可怕的一件事情。

胡一虎:对,来,我看看场下的嘉宾,很多人是带着孩子来的,我就想听听看,来这位小朋友,来请。

观众:那个老师抓那个小朋友的耳朵非常不太好,所以那个老师有点非常有点坏,所以就,那个小孩就哇哇大哭。

胡一虎:对,你自己也很怕会被这样的老师教到,你会被她这样抓起来,会不会,你很担心吗?

观众:嗯。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卢悦 颜艳红 虐童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