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卢悦:虐童事件频发 颜艳红是替罪羊

2012年11月19日 14: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各类虐童图片在网络被疯狂转载,刺痛公众敏感神经,广东番禺女童被摔,导致全身瘫痪。太原儿童被老师狂扇七十余下耳光。温岭幼师揪男童凌空提起。一时间,严惩虐童教师呼声四起,调查显示中国约有四成儿童受到过不同形式的虐待。到目前为止,我国《刑法》尚无虐童罪,而一般的虐待罪只适用于家庭内部成员,且量刑不超过两年,故意伤害罪要求达到轻伤以上标准,这些罪名对虐童事件均难以成立,温岭虐童教师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责是否合理,新设虐童罪时机是否成熟?学前教育国退民进,是不是导致教师虐童贫乏的主因?

凤凰卫视11月1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期,各类虐童图片在网络被疯狂转载,刺痛公众敏感神经,广东番禺女童被摔,导致全身瘫痪。太原儿童被老师狂扇七十余下耳光。温岭幼师揪男童凌空提起。一时间,严惩虐童教师呼声四起,调查显示中国约有四成儿童受到过不同形式的虐待,到目前为止,我国《刑法》尚无虐童罪,而一般的虐待罪只适用于家庭内部成员,且量刑不超过两年,故意伤害罪要求达到轻伤以上标准,这些罪名对虐童事件均难以成立,温岭虐童教师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责是否合理,新设虐童罪时机是否成熟?学前教育国退民进,是不是导致教师虐童贫乏的主因?

胡一虎:坦白说一开始考考全球华人一个简单的数学题,1加10等于多少?想想看,这么简单吧,小心如果答不出来,你的老师可能会把孩子揪他耳朵,甚至赏他耳光七十几下,这是在内地发生的一场虐童的悲剧,除此之外,再来考考你,当你看到一个老师把小朋友的两只耳朵拎起来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看到了这样的照片一个老师说就是为了好玩儿,但是这个老师如果出现在你眼前,小鱼,你想对这个老师说什么?

江小鱼:我要弄死她,对。

胡一虎:那你不是也会吃上那个官司吗?

江小鱼:那当然是另外一个问题,我就说一下我的一种情绪,因为我觉得这种人她不但不配当老师,她连人都不配当。

胡一虎:好,稍等一下,来,庞标,你会对这个老师说什么?

庞标:我什么都不会说,我会悄悄地采取我的措施。

胡一虎:你们的手也出来了,但是坦白讲,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除了公愤,表达情绪,能够解决问题吗?卢悦。

卢悦:我觉得,我第一个反应可能也会像小鱼那样有很强烈的愤怒感,但是我回头会反思,其实她(虐童老师)的愤怒或者那种暴力已经转移到了我身上,这个是我最最需要思考的部分。

胡一虎:最需要思考深思的部分。

卢悦:暴力在循环。

胡一虎:对,暴力在循环。车浩,你的感觉呢?你想对这个老师说什么?

车浩:第一个感觉跟其他几位嘉宾一样,但接下来可能作为一个法律人会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遏制类似事情的再度发生。

胡一虎:对,好,今天当中大家四个人第一感觉其实都是气愤的,到底怎么样能够让这样的悲剧能够减低最好。您现在在画面上所看到的就是这个主角颜艳红,她虐童的手法有很多很多,我首先先问一下卢悦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应该要重重地处罚这个老师。

卢悦:我觉得不应该,因为这个涉及到,因为它并不是说这个老师的问题,而是后面的系统出了问题,所以如果我们把她当成替罪羊的话那么毫无用处,因为我们这个文化里面就有找替罪羊的这个传统。

胡一虎:车浩,你是学法律的,她以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到底合不合法?到底合不合理。

车浩:我觉得这个老师的行为非常恶劣,这个儿童的权益必须要得到保护,尤其要得到《刑法》的保护。

胡一虎:对。

车浩:但在现在的刑法典下用寻衅滋事罪处理不合适,有两点理由,第一点,可能会因为在个案中适用寻衅滋事罪导致违反罪行法定原则,有类推之嫌,就是我们《刑法》规定寻衅滋事罪除了要求有殴打、辱骂的一些情节之外,还要求有扰乱公共秩序,但是在很多案件当中可能不具备这一点,第二个理由就是,即使在一些个案当中,儿童真的是在公共的场所下被虐待。

胡一虎:对。

车浩: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还可能发生同样恶劣的虐童行为,比如说发生在家庭当中保姆对儿童的虐待。

胡一虎:对。

车浩:在这种情况下就,就无论如何无法按照寻衅滋事罪处理,那如果这样处理的话会出现同样恶劣的行为,法律保护的不平等,因此看起来获得了一个个案的公正,却丧失的一个普遍保护的平等的标准。

江小鱼:目前我们现在没有这种虐童罪的情况下,我觉得所有的罪我们都可以采用,尤其像寻衅滋事罪没有什么不合适,第一,寻,寻就是主动地。

胡一虎:对。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卢悦 颜艳红 虐童事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