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俄罗斯艺术的“白银时代”

2013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俄罗斯,这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横跨欧亚大陆,其实这个国家从欧洲发展出来,一路向亚洲延伸,它的文化除了根深蒂固的欧洲文化之外,也有很多亚洲文化的缩影在其中。19世纪、20世纪是俄罗斯文化跟艺术发展的一个顶峰时期,而那个时候的很多的艺术作品也是值得大家观赏的。于是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请到邓庆燊馆长,为我们解读俄罗斯的珠宝艺术。


解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俄罗斯艺术界中,各种矛盾与对立的观念并存,呈现出复杂、多元、多面的局面,因此这一时期也被人们称为是俄罗斯文学史上的“白银时代”。然而当年这一股思潮并没有局限在文学之中,同时也渗透于绘画、音乐、艺术等众多的领域。

李辉:其实看到来自俄罗斯的艺术,特别是像我们这一次做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这样的一些,一批的艺术品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怎么看,俄罗斯在那一个年代,他们的这种艺术和艺术创作呢?

邓庆燊(香港文化博物馆一级助理馆长):因为怎么说,因为就是那个时期,那个所代表的真正是一种比较奢侈的,非常之高贵的那种工艺的珠宝的代表。就是那个为宫廷而制作的,就是他们还可以动用很多的资源。

李辉:全国的资源?

邓庆燊:全国的资源。

李辉:最好的工匠。

邓庆燊:对,最好的工匠来为他做一些很繁缛的那种珠宝的装饰。所以这次我们那个展览当中的那一批珠宝,或者是一些灵气其他的一些作品,很多都是由宫廷来,宫廷的御用的珠宝师,他叫什么?法贝热。就是法贝热那个人,他可以说是那个时候的代表,所以他就是能够反映到那个时候的一种背景就是追求很实质、很优美,很多这种风格。我们知道那个时代是一个历史的王朝的最后的年代,所以说在政治上,它其实是比较腐败的,它还有经历过,如果我们对那个时代有比较熟悉的话,我们知道那个时候发生了很多战争,包括那个日俄的战争,也有那一个第一次世界大战,也是末代消亡挑起的那个战争,所以对于俄罗斯的人民来讲,那是一个比较困苦的时代。但是在民间,它这个文艺的发展就是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说那个时候的文艺发展是非常,处于一个非常蓬勃的时代。
 
邓庆燊:就是说一个很重要的文艺上的复兴在俄罗斯来讲,它那个时候接收很多外地的,欧洲,其他地方的一些需求,思潮啊,一些思想的影响,它的反映在文艺方面,它就有一种百花齐放的味道,所以反映到在工艺上也有这样的现象,这一批工艺品就是能够代表的一个时代,一个跨时代的一种工艺的。

解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的珠宝工艺水准可谓是达至登峰造极的境界。早前在香港文化博物馆举行的首个大型俄罗斯艺术展,便邀得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博物馆和费思曼矿物博物馆,借出了273件巧夺天工的珍品,其中不少更是价值连城的俄罗斯宫廷宝藏,将俄罗斯的王朝工艺秘珍及艺术文化一一呈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俄罗斯 李辉 邓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