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俄罗斯艺术的“白银时代”

2013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其实这一次我们看到很多的艺术的精品,当中有一些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您给我们介绍几件,您认为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邓庆燊:好。比如说就是最不能够不看的一些琥珀胆,那几百的复活蛋是代表着帝皇的,那种工艺水平的最巅峰的一个代表,其中因为就是说我想介绍的是,这次克林姆林宫的那个复活蛋。因为它那个上面看到那个复活蛋造型呢,其实是来自克林姆林宫的那个建筑的特摄,它的底座就是这样子的一个建筑物。

李辉:就是一个宫殿?

邓庆燊:对,就是一个宫殿。那当然,上面的一枚大的是怎么来的,就是那个叫做圣母升天大教堂,那用这个代表,我觉得有一种意思就是代表皇权跟神权的一种结合一。
  
李辉:皇权跟神权的结合。

邓庆燊:对,所以就很能够反映到,这个俄罗斯对自己的一个权力来源的一种表征。所以这个当然,撇开这个历史意义来讲,他的那个精致度是非常的高的。

李辉:精致度。

邓庆燊:尤其是你从那个玻璃看进去,如果细心看的话,你可以看到里面的那个教堂里面描绘的很精彩、很细致的那个时代的布置,可以的,可以从那里看到的,所以它是这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方就在这里,然后其实它也是一个音乐的盒子。另外一个就是蜻蜓的那个小珠宝。

李辉:一个小别针,是吧?

邓庆燊:对,是挂在项下的这个小别针。就是为什么用蜻蜓呢?其实我想就是因为那个时候受到自然主义的影响,就是那个时候欧洲大陆,就是多是弥漫着一个风气,就是一个新艺术的风气,他就把一些以前不受注意的一些自然的一些小动物,像蜻蜓,甚至是苍蝇也有,这次展览也有一些苍蝇的小别针。

李辉:小苍蝇。

邓庆燊:对,小苍蝇很小。这个有些奇怪,因为苍蝇是不受欢迎的,不过他也把它放进去,也是很有趣的一种现象。所以总得来讲,那个自然的一种主义,这种表现在这一次的展品当中,也有很多是有这种小昆虫来植入的。

解说:装有“亚速之回忆”的巡洋舰复活蛋,在海蓝宝石的海面上,微缩船身上的装备一一俱全。泛西伯利亚火车将这条被称为俄罗斯脊椎的铁路藏纳在方寸空间之内,虽然这样的顶级精品,仅仅局限到皇室成员之间,但是宫廷之外,当时俄罗斯的工艺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李辉:俄罗斯从那个时候的沙皇年代之后,进入了一个红色的年代,红色的时代,但是它这些传统跟这些工艺上面的这些东西,有没有对后来的俄罗斯,后来的苏联,也带来什么样的一些影响呢?

邓庆燊:我个人的看法就是说这个影响不算是太明显,为什么这么讲呢?我觉得其中有一种历史的解释。为什么说有一种历史的解释?就是说你可以看到,这个红色年代在苏联成立了以后,就是说他之前有一个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推翻那个帝王,那个王朝,所以他对那个帝王王朝那一些保证,其实在苏联那一段是有点不太重视的感觉。

李辉:有一种反过来的看法。

邓庆燊:反过来的,对。

李辉:不推崇这样的东西。

邓庆燊:不推崇。尤其是这些复活蛋在整个19、20世纪,这个法贝热为那个沙王创作了大概50多枚的复活蛋,数量不算是太多,但是每一个都很正规。创作了以后,到了这个苏联时代,他们把它视为一种帝王的一种象征,所以尤其是斯大林,斯大林对这些很不以为然,然后就甚至把它卖到国外。那他这一批珍宝,我们可能不但只看到它的工艺水平的一种巅峰,也可以看到历史的一个侧面,就是从受到重视,也受到俯视这种感觉,所以非常的能够反映到这个历史的变化。这一批文物它有这一种的能够代表的,那个朝代的意义是不可能替代,所以从那个学术的角度,他们也觉得应该重新来认识这一批珍宝,所以应该用一个新的角度,就是时代是会,每一个朝代是会终结的,但是这是珠宝,这是工艺品,是永恒不变的。但是我们应该从一个比较宏观的角度,就是从美的角度来欣赏。因为美,就是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能够有一种看法,有一种态度来欣赏这批美的东西。

李辉:美丽的事物在它诞生跟创造的那个年代,可能会被人诟病,不过在之后,人们看到它的时候,都是那种仰视的目光跟那种被美丽感动的眼神,实际上,这个世界上的对错,或者是这个世界上是不是应该花掉的钱,是很难在当时去评估的。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告一个段落了,明天同样时间我们再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俄罗斯 李辉 邓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