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美国风靡全球的波普艺术

2012年11月21日 13: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有美国时尚摄影师弥尔顿格林拍摄了238张珍贵的好莱坞明星照,日前在波兰首都华沙拍卖,其中性感女性玛莉莲梦露的照片尤其受到买家的追捧,照片大多拍摄于1953年至1957年,格林担任梦露的顾问与商业伙伴期间,这张梦露化身芭蕾舞女的照片拍出了两万美金的价格,另一张梦露身着黑色丝袜的黑白照片则拍出了1.6万美金,此次拍卖共有近500位买家到场竞拍,总成交额达到的75万美元,创下了波兰史上照片拍卖的最高金额。

凤凰卫视11月20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

今天一起去法国的里尔体验超现实艺术节的感官刺激。感受发源在美国风靡全球的波普艺术。最后邀请艺术家王豪跟我们分享他的水泥创作。

你肯定听说过欧洲所谓的文化之都,那是欧盟每年都会选出一些城市,然后在那做一连串的文化的活动,其实那是为了表现欧洲多元的文化,让大家之间有更多的了解,甚至也因为这样子的一些活动可以带动相关的旅游行业。实际上,在2004年,在我们熟知的巴黎、米兰这些城市之外,他们选择了法国的北部的里尔这个地方做一个文化之都,实际上那一年的活动之后,当地人就希望这样的一个活动不要只昙花一现,希望在那之后还有相关的连续性的活动可以令大家更加关注和了解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而今年的活动是相当意想不到的,当地的景况和整个的现场布置也会带给我们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解说:今年的里尔三千,联合世界各地超过200位的艺术家举办500多项活动,其中美国艺术家尼克卡夫以竹枝、地毯、铁皮玩具等创作的20多件奇装异服,穿上身后还能变身乐器即兴演奏,室内的公共空间也有多件巨型的艺术品。

有美国时尚摄影师弥尔顿格林拍摄了238张珍贵的好莱坞明星照,日前在波兰首都华沙拍卖,其中性感女性玛莉莲梦露的照片尤其受到买家的追捧,照片大多拍摄于1953年至1957年,格林担任梦露的顾问与商业伙伴期间,这张梦露化身芭蕾舞女的照片拍出了两万美金的价格,另一张梦露身着黑色丝袜的黑白照片则拍出了1.6万美金,此次拍卖共有近500位买家到场竞拍,总成交额达到的75万美元,创下了波兰史上照片拍卖的最高金额。

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日前落成了一座崭新的玛雅艺术博物馆,这座位于玛雅考古遗址附近占地8万5千平方米,耗资1100万美金的博物馆,总共分为三个展厅,成立了公元前350年至公元1550年神秘的玛雅文明时期价值连城的文物,其中包括了陶器、壁画、浮雕等。玛雅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诞生于热带丛林,而非大河流域的古代文明,在物质、文化、科学、艺术等方面都大有成就。公元8世纪玛雅人放弃了高度发展的文明,大举迁移,其迅速消亡也为玛雅文明增添的一分神秘的色彩。

李辉:如果说到20世纪最著名的艺术运动恐怕是1950年代产生在美国的波普艺术了,当中的代表人物就是安迪沃霍尔,实际上在整个的艺术家们探讨消费主义这个过程当中,也在不同的时期发展出很多著名值得关注的艺术家,而最近在香港有关于一个波普艺术的展览,让我们探讨一下他的发展脉络。

Stephcn Mccoubrey:波普艺术是一种关于日常生活的艺术,与其它很多抽象表现艺术不同,它呈现的两种方式是由日用消费品制成的艺术品,或是关于消费者和大众文化主题的作品,安迪沃霍尔绝对是波普艺术的最关键人物,他的“汤罐头”在某种程度上是第一个定义波普艺术的标志性形象,是你进入展厅看到的第一件作品,再往后几十年,产生了一批波普艺术家,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美国人,最好的例子要属阿列克斯卡茨,他70年代开始创作,80年代成名,擅长具像绘画,带有卡通风格,很像人们在漫画书中看到的人物形象,与我们以前所见到的纯艺术有所不同,再到90年代,波普艺术进一步发展,重新拾取“消费产品”的主题,我们展示的一个代表性作品是“99分”,由德国摄影师安德列斯古尔斯基所拍摄,用数码的形式呈现了一个巨大的折扣店,背景有看似无尽的通道,再看看世界的其它角落,或许这次展览中最有意思的一件作品是,由一位中国新晋艺术家史国威今年所创作的数码修图加上人手上色的作品,表现的是雄鸡在北京紫禁城的半空中打架。

李辉:生活当中有很多事物是不太被我们关注的,他们默默无闻的支撑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生活付出了他们所有的努力,这样说有点玄乎,但是如果说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居住的环境当中水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你一定不会否认,不过就算是这样默默无闻的水泥,在有一天也会改变他的身份,变成艺术品,变成有思想的这样一些物质,可以对我们进行一些诉说,你觉得这是有可能的吗?也是今天节目当中我们把这个魔法师王豪请到现场,让他来告诉我们。

解说:在老子《道德经》中有五色令人目盲之语,主张见素抱朴,而水泥的朴素恰恰就代表了这样的思想,艺术家王豪将城市建筑中这种物质构成元素提炼出来,转化为日常生活的消费品,期望以这种朴素而典雅的产品,为喧嚣的城市生活增添一些简单纯净的气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波普 美国风靡全球 张梦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