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当代香港摄影艺术的趋势

2012年10月24日 10: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香港天趣艺术馆早前盛大开幕,并举办了首场展览荷韵王守清当代彩墨展,展出著名的留英艺术家王守清,以香港边陲的四季荷花为创作灵感的卷本及纸本作品,画家以卓越创新的画工让淡雅灵柩的荷花与和谐的大自然跃然纸上,带领观众进入静谧空灵的意境,也传达出艺术馆所倡导的自然生趣,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极致境界。

凤凰卫视10月23日《完全时尚手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辉:畅想生活艺术,诠释艺术生活,欢迎来到《完全时尚手册》私享家。

今天带给你伦敦弗里兹艺博会的现场盛况。笑可笑非常笑,艺术中的道家思想。最后邀请沈嘉豪分享当代香港摄影艺术的趋势。

文化外交一直是外交当中一个很高层面的这样的一种形式和手段,它也是外交表现的很成熟的时候这样一个成果性的这样一种展示,实际上,国家、民族,甚至是一些不同地区的交往,常常这个文化在当中扮演着一个相当协调和协和这样的一个作用,实际上最近在德国有一个关于,德国跟俄罗斯文化交流的回顾展,他们涉及上千年的历史。

解说:一场名为俄罗斯与德国一千多年的艺术历史和文化的展览正在柏林的新博物馆举行,展出了超过600件绘画、雕塑和文物,展厅的中心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肖像画,她曾经是一位德国公爵的女儿,并作为俄罗斯在位时间最长的女皇,影响着两国时好时坏的关系,同时展出了还有深受俄罗斯艺术影响的德国艺术家的画作以及记述两国外交来往的文物等等,为参观者讲述着一段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交流史。

第10届伦敦弗里兹艺术博览会早前于伦敦摄政王公园盛大开幕,为庆祝10周年而推出的弗里兹大师展,邀请了超过90间世界顶尖画廊加盟,网罗17时代的中国陶器,当代艺术家安迪沃霍尔以及女权主义艺术家伊娃海塞等罕见的大师级巨作,另一边厢弗里兹伦敦则坚持推崇当代艺术,超过35个国家的135间画廊前来参展,新旧艺术遥相呼应。

香港天趣艺术馆早前盛大开幕,并举办了首场展览荷韵王守清当代彩墨展,展出著名的留英艺术家王守清,以香港边陲的四季荷花为创作灵感的卷本及纸本作品,画家以卓越创新的画工让淡雅灵柩的荷花与和谐的大自然跃然纸上,带领观众进入静谧空灵的意境,也传达出艺术馆所倡导的自然生趣,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极致境界。

李辉: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都是大家非常熟悉,而且耳熟能详的老子的名句,这道家思想的代表句其实里面有很多的意涵,今天的人对它的理解有多少,在艺术家的眼中这又代表着什么呢?最近在香港有一场笑可笑非常笑的展览,是不是能在当中找到默契。

解说:一场笑可笑非常笑的艺术展日前在香港举行,展出的是以傻笑人为主角的五件雕塑作品,并且还有12幅丝印画,画风色彩鲜明,画中的人物有着异常快乐的笑容,快乐之中又给人空虚和强颜欢笑之感,让人回味无穷。

岳敏君:我想用这样一个题目提示观众,就是这些笑的态度或者笑的方式是来源于传统的文化,这5个雕塑主要,当时也考虑做的锈迹斑斑,然后很旧古老沧桑一点,然后想要和这个商业的环境、像香港这几个商业环境形成一个对比,让观众能够感受到一点历史的感觉。

解说:以老子思想为灵感,傻笑人表达出超然世外的态度去面对世界,任何的问题可以一笑了之,艺术家也通过此番独特的艺术语言诠释出自己对生活的感悟。

岳敏君:作为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现代艺术就是在追求一种真实,这种真实是对过去文化和历史,过去的遗留下来的文明,过去遗留下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重新的写读,重新的批判,重新的认识,所以我们也能看到艺术一直在不断的改造着人们,只是我们要通过回头看的方式,就是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才能感受到这种感觉。

李辉:从摄影的发明到今天已经到一百多年的时间了,这百多年间,他作为一种记录的方式,作为一种艺术创作的方式,甚至作为我们生活当中一种温馨的回忆,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已经变得那么重要,实际上在过往的百多年间,香港这一个东西文化汇聚之地,他在摄影的发展方面也经历了一些不图的时期,今天我们请来沈嘉豪先生给我们解读相关的话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当代 摄影艺术的趋势 王守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