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当代艺术没有根 798大院是伪军

2012年03月06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王澍拿了普利兹克奖,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普利兹克奖就像建筑学里诺贝尔奖一样重要,这样应该也是一件很让国人很高兴的事,毕竟中国建筑在这个大时代里,慢慢的已经失去了本身的光辉,因为还没有人真正的明白,什么是真的中国古代建筑。

凤凰卫视3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听说王澍得奖了,是吗?

梁文道:不是我们认识的。

窦文涛:刚才我们还在说王澍。

梁文道:这个我也认识。

窦文涛:王澍得了一个好像是普利兹克奖,我们搞新闻的爱说普利策奖,中国一建筑师得了普特奖,靠炒作吗?炒作新闻吗。

梁文道:这个是建筑界,他在建筑界奖这个很奇怪,他这个奖时间并不太长,才十几年。

许子东:才十几年?

梁文道:才三、四十年,并不是最老牌的一个建筑奖,但是它已经是公认的,等于是全球最高等的建筑师,过去得奖的都是大师,都是大腕儿。

窦文涛:贝聿铭什么的。

梁文道:对,有几个呢?

窦文涛:不是,建筑师是叫贝聿铭吗?

许子东:是。

梁文道:比如说有几个中国人会比较熟悉的,像北京,你在北京的话,北京机场那个设计者,也是香港机场那个建筑师诺曼·福斯特,然后被人骂的很惨,争议很大的央视新大楼雷姆·库哈斯。

窦文涛:单纯就那个楼设计还是不错的。

梁文道:然后鸟巢的设计者,我一下想不起来了,那几个大腕儿都是普利兹克奖得主,都是大师级的。

窦文涛:顶尖了是吗?

梁文道:中国出了一个。

窦文涛:咱先认认人儿吧,看看王老师是何等样的人,导演给我们出一下照片,你看,再看看他的作品,这是宁波博物馆。你知道吗,他收集用拆下来房子的旧砖瓦,废弃的,所以说为什么他用的是废弃的材料,可回收的材料来做的这么一个建筑。

梁文道:中国美术学院,杭州那个。

窦文涛:再看下边。

梁文道:这个真精彩,这个应该是苏州的一个。

窦文涛:在水之滨。

许子东:什么什么学院。

梁文道:这个不没去过。

窦文涛:怎么叫传统,我就想起对梁思成当年的一些批评,这个批评一个是个政治上带了颜色,这个不太公正,再一个也有点过分,但是单纯就建筑上来讲,不是完全没有合理性。比如说当时建国初期,梁思成怎么继承中国传统,就是他著名的大屋顶,现在长安街好多,包括西安也有很多。上边一个大屋顶,底下一个东西,当时曾经有人批评,但是一跟政治挂钩就没意思了,实际上单纯来讲,难道跟传统继承中国传统就一定只是一个大屋顶吗?像现在王老师这个呢他有他的理解。

梁文道:这个其实是建筑界一直在争论的一个问题,梁思成跟林徽因那一套,其实两个不一样,林徽因做的东西比较细,梁思成那一套东西,我觉得现在南京大学的那个赵城教授讲的特别好,他说那就立面的误会,什么叫立面的误会呢?梁思成那一代人,想改造中国建筑的方法是怎么样的,就学西方。你注意一个西方古典建筑,你去威尼斯、去巴黎、去伦敦,有没有看到一点,那个房子像有张脸一样立在那,这边是正门,上面是拱廊、竹子、屋顶,像脸,有背后,像个人一样,中国房子不是这样。传统中国建筑是没有这张脸,比如太和殿那个脸在哪,都是空的一些柱廊,他们不讲究立面。

许子东:就像有个帽子。

梁文道:对,你唯一看到的就是帽子,但那个帽子对中国人来讲,是结构上的一部分,它不是那么重要的东西。所以梁思成那个年代,他就太多用立面来考虑建筑,结果就误会了

窦文涛:包括人民英雄纪念碑上面也是一个中国的帽子,那个顶,好看不好看,其实我今天觉得真是见仁见智,那也不见得就好看。

梁文道:不见得真的就好看。

窦文涛:我是说王澍,还不人还太熟,他一方面世界现在潮流,不是为废弃材料,回收材料吗,他大概收集了有3百多万,以至于造成一时,浙江那边拆旧房子的废弃砖瓦价格上升,但是后来他发现,其实中国古代人盖房子,就用的是这种可回收的,经常用到这种可回收的砖瓦。

梁文道:常常这么做。

窦文涛:照今年时髦的词儿就很环保,中国古人。

梁文道:你知道为什么过去也老拆吗,其实就是这个理由,我觉得他很特别的地方是,其实今年很早的时候,我就听过这个传说,说中国要拿这个奖,一开始大家还不相信。

许子东:等于是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梁文道:差不多,当时热门人选就听过,除了他还有一个刘家琨,成都那个,我觉得两位都是出类拔萃的当代中国建筑师。

窦文涛:对,刘诗昆弹钢琴弹的不错。

梁文道:刘家琨,但是王澍性格比较独特,你见过他就知道,他是那种一在台上说话,就性格昂扬,而且他是高举某种中国文化特色,他认为整个我们现在的建筑,这个路线,我们这么学下去,这么搞下去是有问题的,他认为中国那套完全不这样。比如说他自己念书或者他自己现在带学生,鼓励的都是叫中国学生看书画,然后读古籍、做国学。

许子东:他现在是在浙江美院。

梁文道:现在叫中国美院,改名叫中国美院。

许子东:杭州的那个学校。

梁文道:你去看他真好,那个学院,没想到一座大楼他能做出游廊,楼梯是跨几层那么下来,在建筑外面绵延的沿着墙面,你走进去真的是有一种游园的感觉,你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的,但是你绝对就知道,这一定是现代建筑。

窦文涛:对,预估为新,我现在真的觉得,中国的传统或者古代是一个原点,是一个源头,许老师你看文学史上都有这种说法,一旦找不着北的时候,有一个办法回到原点,就像唐三藏,玄奘为什么取经?一下弄不太清楚了,好,我要去到它发生的地方,佛教发生的地方,去到那个开始的地方,一次次的回到开始的地方,再重新出发。不是说泥古不化,咱们回去,像今天很多地方政府干的也是这个,原来是什么模样,我们拿水泥再做一个什么模样,这就叫做东施效颦,不是这个。

比如他就讲中国古代书画,我认识的朋友画家就讲,为什么临摹,你要临摹王羲之,甚至到晚晴有四王,那个时候还被批评什么复古,其实这些人没有认识到这个价值。等于说是在复制,在不停的临摹,临摹起到一个什么作用,你把前代大师,每一笔每一画,你的肌肉记忆,肌肉细胞就进去了,每临摹一个人下来,等于就把这个人运行的笔道路线,笔触实践了一遍,无数次这样你熟悉了之后熟能生巧,你自然能有所创发,这是艺术里面的道理。

即便咱在西方看博物馆看得多了,为什么人家说中国很多当代艺术,好像表面上不懂得的人,看起来跟西方没什么点样,但是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人家那棵树是从人家的根儿上,是从蒙娜丽莎那个根儿上长出来的,长到今天的,您是拿来的,你的根儿不是长出来的,在《非诚勿扰》的电影里说,798是伪军大院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你们都是是伪军。

梁文道:可是回过头来讲,真的要能够熟能生巧,你真得钻进去,现在的问题是,你如果要重新写书画,我们都还能按照老路钻进去,但建筑这个东西复杂的地方,你怎么钻进中国传统建筑,因为这里面。我觉得王澍他厉害的地方就是他真的进去了,那个进去是什么意思呢?你今天一想到一个现代建筑也有中国风味,那就是盖帽子,尤其是在北京,对不对。但是他是真的知道,中国的建筑跟西方建筑最大的不同地方在哪,是空间感,你对空间的感觉不一样。

比如说我们的房子,你有没有注意到一点,过去中国的房子,房间跟房间之间不隔开的,包括现在到农村都是,是打通的,隔或者不那么明显的,是流动过去的,一直流动过去。但现代建筑的问题来了,你需要有房间,但是你又要有气韵的流动,你怎么做?你一定要抓这个抓的很透,才能做好。

窦文涛:怎么样从传统里边找到现在路子,咱们今天不如办一个展览,我也有所准备,到时候给你们看看,我的两位朋友,不叫朋友了,良师益友,你看看他们的作品,也能看看中国的古代传统和今天的关系。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窦文涛 梁文道 伪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