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享家 印度艺术博览会

2013年02月27日 16:11
来源:凤凰卫视

李辉:建筑是凝固的历史,而室内空间告诉我们在那个时代人们对生活乐观的取舍跟选择,今天的中国我们有很多的建筑的可能性,甚至是室内空间使用上面的最新的探讨跟使用的方式,那么实际上什么样的方式更适合我们中国人的选择呢,今天我们要访问一下康健一先生,让他为我们介绍他的最新概念。

解说:禅能让居住者感受清新安宁,也能感受到时间的沉淀,而将这一哲学思想运用于空间建筑之中,以现代的手法来展现东方美学,表现出空灵、静谧、舒展、飘逸意境的禅意空间,恰恰迎合了现代人对于宁静雅致生活的追求。

李辉:又在演播室见到康先生了,每当您干了一个新的坏事的时候我们就会把您给请来,跟你做一次访问,其实说到刚才的空间这个地方,用禅意感受来描述,您觉得其实在您心目当中,这个禅意的感觉应该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康健一:我是禅师转世的,而且还是1260年前,唐朝禅师转世的,所以说你说这个禅意,我觉得禅它应该是一种非常健康的东西,它可能不会去到处去化缘,去帮助一些什么人,但他可能会用他心境的理解去影响别人。

李辉:其实在一个空间里面,表达一个你想传递的感受,这个需要很多的积累能力还有你的手段,那么实际上有了一个新的空间里面,进到空间的时候你怎么样去设计跟设想这些,我觉得是一种情绪跟感觉的一种转换。

康健一:当我站在一个空间里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空间应该怎么样去呈现这个建筑,包括结构建筑包括里边乐观室内的装修、家具、配饰,包括各种饰品之间的颜色怎么搭配,我觉得都会呈现出来,我觉得这是挺奇怪的一件事情,我们做的完全虽然是中国的建筑,但建筑我想强调一点,他一定不是我发明的,但这种建筑我觉得应该是我把他定义为中国的现代建筑,中国的意思就是他是传统的民族的建筑,现代就是把他中国建筑拉到了现代,还有一个空间的概念,包括他的采光也不够,所以我是希望他能够你看到我那个婚礼堂,他正面看上去像徽派建筑,侧面看上去像教堂,从里面看上去完全是北方的结构,其实你说它完全是什么样的一个风格,我觉得可能他是唯一的,说不出来他到底是什么样的风格建筑。

李辉:但是更符合您想要的功能。

康健一:对,而且包括光的功能,可能采光性更好了,就是我觉得我们的建筑他是一个空间的一个转变,它是中国与西方的融合,还有就是他是一个历史的一个转变,双方不一样不能在以前的双方去做了。

李辉:其实说起来,让大家也看看空间的转换和这样的一个生活方式的转换,在今天被您总结成了一个什么样的空间感受,我们去看一段片子。

解说:古朴的江南老宅,传统的中式礼堂,灰色的砖墙,从民间收藏而来的镂空花纹棕色木门刻有名师写语的额匾楹联,在体现设计者匠心独运的同时,散发出历史的厚重质感。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印度艺术博览会 李辉 空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