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真正开始于朱镕基时代

2013年01月04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石齐平:结构问题问有的时候感觉上很复杂的问题,但是我常常觉得一个复杂的问题你用常识去思考,反而比较能够有一种抓到要害,我的意思就是说,像你刚才的问题的话从哪着手?抓三个重点,一个是人,第二个是政府,第三机制,人就是官员,政府就是组织结构,机制就是运作。

杨雪:那您先从第一个说起好了?

石齐平:我想你们两位作为一个老百姓,你们老百姓对于官员,你说你有什么期待?

杨雪:无非就是清廉、有能力。

石齐平:对,一个是清廉,一个能力,一个廉、一个是能。

简福疆:这个部分你怎么看?要怎么做呢?很多人提到财产公示。

石齐平:对。财产公示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不反对,但我也不特别强调,因为很多国家都在这么做,有的做的好,有的做的不好,我比较担心在中国这个政治生态环境里面,这个东西可能失败的几乎比较大一点,为什么?因为大家会互相掩护的,所以我的意思是说这件事情值得做,值得思考,但是必须要牟定而后做,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否则你一推动失败了,大家的信息就挫折了,我倒是觉得有一个,比今天大家热议中的财产公示更值得重视的,就是财政公开,所谓财政公开就是指政府各部门,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或者跟机构、学校、机关,只要是公家部门的统统要做,因为你每年不是目前要编预算,编预算编出来一定要细的,所以要具体化,然后要公开化,公开干什么呢?公开接受监督,接受谁的监督,接受人大的监督。

所以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两个改革,一个叫财政改革,透明化,公开化,具体化,第二个就是人大改革,要人大能够扮演起,真正扮演,包括人大代表要怎么选,不能由官员转任,这个统统包含里面去,这两个改革搞定的,我觉得作为第一步政治体制改革就让大家会产生信心了。从源头开始,财产公示是后头,这是从源头去截掉。

简福疆:这个组织有什么含义呢?

石齐平:组织就是政府机构,你要知道很多腐败是因为政府拥有太大的权利,不必要的权利,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情况,因为过去是计划经济,什么都要管,所以政府很庞大,但是到市场经济,这个东西删不掉,改过好几次,所以我觉得这个一定要痛下决心,该改的改,该删的删,该减的减,让政府不会拥有不必要的权利,让他去产生很多麻烦的事情,包括腐败。

杨雪:第三个运作又是怎么回事?

石齐平:运作就是我们以前讲政府官员,你要知道让官员有一套评估机制,让他知道他要怎么做他才能够升官,这个评估机制里面有GDP当然有,不是唯一的,还有环境,还有腐败问题,还有各式各样我们对于官员的期待,统统把他可以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让他知道我在怎么做,但我再强调一下,关于评估机制必须要从上面开始,从最上到第二层才有效。

简福疆:石先生你说的这几个改革都切中要害,但难度很高。

石齐平:哪有不难的,所有的过程都难,但是我们把这个路指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一点,但就算是很难,你还可以借用邓小平那个智慧,试试看,找地方试点,试了以后成功就有信心了吗?这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宝贵的3.0改革的机遇,但是这个改革3.0还需要有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就是3.0的思想解放,接下来看评说新语。

石齐平:中国改革“3.0”需思想解放“3.0”

简福疆:石先生,3.0思想解放指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石齐平:我们前面讲的3.0的改革,既然3.0的改革当然要有3.0思想解放做配套不是吗?

杨雪:当时还有1.0和2.0的改革,是不是也有配套的思想解放?

石齐平:肯定有,1.0有思想解放,2.0也有思想解放,1.0就是指1979年,1978年那个时候,你知道当时的思想解放邓小平说要改革,但是有人说不行,要两个凡是,邓小平讲了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个时候是改革跟不改革之间的一种思想解放,最终取得一条妥协,走出了一条路,特区,就是1.0思想解放。

简福疆:2.0的思想解放是什么?

石齐平:那就在1992年了,当时邓小平南巡的时候他已经知道左派人反对市场经济,但他认为市场经济非常重要,所以他就讲了一句很透明的话,资本主义可以有计划,为什么社会主义不可以有市场,我们可以搞市场经济,所以那个时候思想解放就是市场经济到底是姓社还是姓资,最后的结果他即姓社又姓资。

杨雪:这次我们3.0的思想解放。

石齐平:你看我们前面的分析里面很多的一个重点围绕在公有体制跟民营体制,我认为民营体制太委屈了,对中国来讲发展不好,所以我们今天有第三次的世界讲话,就是要给民营体制取得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借用邓小平的话,既然资本主义可以有公共体制,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有民营体制呢?而且民营体制应该要跟公有体制取得一个非常好的公平竞争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朱镕基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