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真正开始于朱镕基时代

2013年01月04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石齐平:收入分配改革有助拉动内需

简福疆:您分析的非常清楚了,我们今天重点就摆在中国改革的3.0,就这个部分进行分析。

石齐平:我们如果把2013年看作是3.0的开始的话,我们现在观察一下,已经可以看到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改革,我认为最重要的三个在那了,一个收入分配改革,一个是城镇化改革,还有一个政治体制改革。

杨雪:先从第一个收入分配改革说起吧。

石齐平:我接下来要讲的三个改革大概都包含了三个重点,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就是战略思考的问题,第二个是究竟要抓哪些要害,就是战略要害的问题,第三个就改革有些什么需要的提醒,以免进入战略误区,改革的误区,我们分这三个部分来看。

简福疆:那第一部分收入分配改革部分,你觉得为什么要进行改革?

石齐平:这个问题比较容易了解,有老百姓就知道现在收入分配差距太大了,这个差距不要看统计数据,凭感觉就知道了,而且差距不仅存在东部跟西部、沿海跟内陆,城市跟乡村,哪怕就是一个最富有的广东省,其实里边就有很多穷人,这个问题如果不改善的话,很明显的他会冲击到社会和谐,会冲击到政治稳定,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上访跟这个有关,很多群体失业跟这个有关,所以要勇敢的去面对他。

贫富悬殊:影响社会、政治和内需

石齐平:但是我今天要指出为什么要改善收入分配呢,这个除了社会和谐跟政治稳定这两个很重要的理由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我认为更重要的一个战略上的一个理由。

杨雪:什么理由呢?

石齐平:那就是他跟拉动内需有关,你想想看收入分配差距那么大,内需拉不起来的,但今天中国拉动内需变成非常重要的战略课题,我们讲外需现在不行,所以今天的改革收入分配除了有社会的目的有政治的目的,还有经济的目的,而且最后目的可能更重要。

石齐平:收入分配改革阻力来自既得利益者

杨雪:但其实有关这个收入分配改革,我们也知道其实2004年的时候就已经立项了,然后接下来8年也提报了两三次,但是始终都没有顺利的通过,所以您觉得主要的困难在哪里呢?

阻力:思想、既得利益者

石齐平:还是跟所有改革面临的困难都一样,第一个思想意识形态包袱解不开,第二个改革面临到的既得利益者抗拒实在太大。

杨雪:可不可以请您说的具体一些?

石齐平:行,我们就看看,我们看到分配改革的方案的一些具体到内容,核心内容之一有一个就是国企的利润究竟怎么样上缴多少,你现在上缴太少了,再一个国企高管收入为什么好像明显偏高,你这个问题一聚焦在这里的话,就麻烦了,首先就可以引起很大的争议,国企有什么不对啊,什么地方得罪你啊,社会主义就是要国企,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化了,然后能不能干预一个企业内部,他到底怎么定薪水,这些都有争议的,一大堆讨论不完,第二个更重要的就是刚才讲的,你碰到什么利润,碰到收入,况且你恐怕心里面也不情愿,你改什么,我不能改,就抗拒。

石齐平:收入分配改革需建立健全分配机制

简福疆:现在这么难,你觉得应该从哪部分着手呢?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究竟要怎么着手的话,我觉得还不妨从理论上去思考,也许从理论上思考之后也可以找到线索比较容易一点,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中国,你今天看到的收入分配的一个状态,实际上他是经过三次分配以后的一个结果。

简福疆:哪三次?

分配机制:市场、政府、社会

石齐平:第一个,就是市场机制的分配,市场机制的分配就很简单,就明白,大家公平之争,你凭你的本事,你有本事你多拿一点,你没有本事你少拿一点,这个根据编辑生产的原则的,就市场机制的分配,很合比,很公平,但是你不能否认有一些弱势者处境就比较困难了,这怎么办,需要第二次分配,第二次谁呢,政府,政府的功能就是第二次,政府就来劫富济贫,这个劫富济贫不是抢了以后去分配他,你必须要有一套现代化的财政,注税乃至于社会福利机制,那么然后如果政府做的不错了,还有一点没有做到的,再就第三层的机制,就是社会机制,社会机制什么呢,就是调动人大家有很多同情心,侧隐之心,博爱之心,去帮助那些弱势者。

简福疆:慈善捐助。

石齐平:所以你一个社会中到底怎么分配,基本上就看,假设你觉得这个收入分配是不太理想的话,你就从这三个里面去找线索,到底哪个地方出了问题。

杨雪:针对现在中国贫富差距实在是过大的状况。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朱镕基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