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真正开始于朱镕基时代

2013年01月04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石齐平:这个问题很重要,我觉得有四个很重要的配套缺一不可。第一个就是所谓农民土地扭转,因为你知道长期以来中国的农民,他那个土地只有两种处理方式,一个被政府官方强制以非常低的价格征收了,心里面当然觉得很委屈,第二个,有时候他想卖,觉得不能卖,这个土地是不能卖的,所以这个对农民来讲既不公平又不合理,所以我们现在想办法让农民的土地能够在市场里面流转,能够卖出去。

石齐平:这样子的话他就拿到第一桶金了,要不然他无从创业,有了第一桶金才能够离开农村。

简福疆:第二个配套措施?

石齐平:第二个配套措施,你看农村今后进到城里面去了,进到城里面他有工作,但是没户籍,没有户籍对他也不安稳,所以涉及到户籍制度改变。就是要让他能够有城市户口,背后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制度全套的改革,所以我刚刚讲的,第一个让把能够离开,第二,让他能够进去。

简福疆:第三个呢?

石齐平:第三个就是进去干什么?找工作,要不然没活干不行,找工作就要有就业,有产业,所以你就必须要有一套配套的产业政策,你再仔细看,什么产业比较能够更多的创造就业,我以为相对于国有企业来讲,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或者是服务业,这些产业可能创造就业机会更多,所以就必须要有配套的产业政策,一方面让这些产业能够跟国有企业能够公平竞争,还是回到我们年前面那条,第二条,在公平竞争同时,因为他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所以他对整个社会贡献很大,对城镇化贡献很大,甚至于你可以给他政策上的倾斜,因为他帮你解决一个战略问题。

简福疆:所以这个思想要开放,政府应该要有所作为,第四个是什么?

石齐平:第四个就是说,进去以后有了工作以后他要住,如果现在城市里面住房住不起,这个不行,所以我觉得房屋政策要彻底改变,我一直以前也讲过,中国的房屋政策几年来有一个误区,把房屋最后变成了一个投资跟投机的东西,这个在一般当代现代化国家是不太存在的,房屋就是房屋,就必须要让回归到住的这么一个功能,而不能把他当做一个炒作的工具,所以我觉得这个房屋政策必须要配套改革,如果他不能好好改,城镇化最后还是面临很大阻力。

杨雪:所以你刚刚提到这四个配套措施分别是土地、户籍、产业、还有房屋政策,希望都能够顺利的落实,石先生,这样就够了吗?有没有什么需要提醒或者是会产生。

石齐平:你倒提醒我了,我觉得除了要四个配套措施,还需要两点提醒,第一个,城镇化千万不要最后变成一个压缩农地这么一个政策,中国的农地资源太宝贵了,18亿亩必须要守住,所以城镇化必须要能够跟他相辅相成。第二,必须要科学发展观,你不能看到每一个城镇都几百万,这个不对的,有规模的,有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众星拱月,这个比较合理,第三个就是千万不能长着一个样子,所有的城都长着一个面貌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在强调一句,城镇化对中国来讲是当前最重要的机务,也是一个世纪性的工程,因为它好就好一百年,坏就坏一百年,但坏了以后校正回来很难的,所以我们中国必须把握当前的一个世纪机遇,好好的规划,好好的推动,千万不要让后世子孙为这个事情伤脑筋。

石齐平:政治体制改革须抓三个重点

简福疆:我们谈到了收入分配过程,城镇化的改革,我们现在要谈的是有关于政治体制的改革,但是这个部分又牵涉更广,石先生,您觉得十八大以后态度有没有更积极一些。

政改着手点:人、政府、运作

石齐平:我的观察是的,为什么?因为刚刚讲的那两条,一条就是执政当局党政高层他已经了解到经过十几年,二十几年摸索摸出一个道理出来,政治体制改革绕不过了,你不改不行了。第二条,我们也注意到十八大出现了一个机遇,我刚刚讲,原本有可能成为一股保守的牵制的,或者既得利益者牵制改革的一股力量,在十八大之前遭遇到挫折了,所以对中国来讲十八大提供了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所以这是最好的形势,3.0的机遇就在这。

杨雪:既然如此,又该从何下手呢?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朱镕基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