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真正开始于朱镕基时代

2013年01月04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石齐平:我们就不妨再从我刚刚讲的那三层机制里面看看哪个地方有问题了,第一个刚才讲第一个是什么,市场机制对不对,市场机制强调公平竞争,但是你现在觉得是不是公平竞争,首先要问的问题,我举个例子,为什么他竞争力那么强他竞争力比较弱,因为他从小没受很好的教育,你可以看到今天教育资源在东部和西部很不平均,在上海或者在新疆可能就落差很大,医疗资源也一样,所以我的意思说你要真正根本上去解决一个社会里面的贫富差距问题的话,一个国家政府就必须要做到一件事,尽最大可能把国家的公共资源包括教育包括医疗包括基本建设,尽可能的在全国各地区,全国各老百姓做到公平的分配,你才有一个公平的立足点,这才能竞争。

第二条,我们也注意到刚才讲的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这也不公平,这个民营企业很多地方进不去,进去以后他竞争的待遇也不公平,所以这些都要改善,这是第一层机制,第二层就是政府的职能,政府的职能我们想到刚才讲,我们中国还有一种特色叫做对口扶贫,外国没有的,所以对口扶贫就是一个传统计划经济上的概念,所以这就说明现在市场经济社会主义上的一套对套机制,刚才讲的财政福利机制,政策都没做好,所以这一点要强化。

第三个就是社会,我觉得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可能更开放一点,允许或者鼓励这些社会慈善公益组织能够起到他们应该起的作用,我觉得就能够有所改善了。

简福疆:是,这很有道理,不过我特别注意的就是国企的改革,你觉得到底应该怎么改,因为我们知道有很多国企的高官收入特别的高。

石齐平:你讲的也是事实,但是我刚才也讲了,我基本上不太赞同针对个别企业,哪怕是国企他内部的经营方式我来干预你,那究竟该怎么办你要问,我强调只有两个概念,竞争第二公平竞争,就是这样,所以我刚才讲的你国企你有什么,没关系,你去搞你的,然后但是你不能够独占,不能够垄断,你必须要面对竞争,所以你必须要把门槛降低,让外企跟民企跟你一起竞争,竞争的过程中法律也好政策也好金融融资也好,通通要公平,这个OK吧,同不同意,通过这个方式。

然后长期来讲,我倒觉得中国应该去思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公有制企业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而且要怎么样做到公有化,你新加坡也有国有企业但他真的是全民所有,他的股份全部是全国老百姓百分之六七十都持有的,像这种我们应该怎么样去思考,我觉得也是改革国企的一个重要的思维。

简福疆:法制也非常重要。

石齐平:没错。

简福疆:好,这是我们谈的第一部分,收入分配改革。

石齐平:对。

石齐平:城镇化改革有助解决三农问题

杨雪:关于城镇化改革最近也是相当的热门,石先生您也在节目里面多次的提到过,这次能不能讲的更深入一些呢?

石齐平:当然,首先我们还是先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推动城镇化,城镇化推动的目的在哪里。

简福疆:我们知道一般的看法就是说进一步的城镇化可以为拉动内需做出很大的贡献。

石齐平:没错。

杨雪: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还有很大的城镇化的进步空间。

城镇化:吸纳农村劳动人口

石齐平:你们两个都讲的很对,首先你讲城镇化的空间,现在中国城镇化率只有51%,当然这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就算这51跟一般国家全世界平均70%,发达国家平均80%,美国90%比,还有很大空间,第二条就是你讲的,只要城镇化,你要搞基本建设,要搞住房,人进来以后,有了工作以后收入也增加了,所以内需也就增加了,这两个点都很重要,但是我要提出第三点,第三点的重要性、战略性可能会更高一点。

杨雪: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是可以吸纳大量的外来的来自于农村的人口,劳动力,这个大量劳动力,你首先注意到,中国不是有长期所谓三农问题,而且执政当局很重视三农问题,几乎每年有一个1号文件都是针对三农问题的,说明这个问题很重要。

简福疆:1号文件锁定农业这么久这么多次,但也不见根本的解决。

石齐平:有,但是你讲的也没错,没根本的解决。

简福疆:根本原因在哪里?

石齐平:根本原因,我觉得说到底就是一个因素要素比例的问题,生产要素的问题,两个,一个劳动力、一个土地,土地太少,劳动力太多,所以每一个劳动力分配到的土地也就相对太少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劳动力的生产力提不高。

杨雪:所以您说的根本思路是不是就是想办法来把这个农村人口减少呢?

石齐平:大思路是这样,你不减少了,土地不能增加的话,只能减少人口,减少人口的话只有一个去处,就是大城市里面去,所以城镇化一个很重要的战略作用就是把劳动力吸收出来,根本解决三农问题。

简福疆:这个是一个很好的注意,不过要推动城镇化,你觉得需要哪些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朱镕基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