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十八大后人事密集调整 新人年龄跨度大

2012年11月23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我们看到内地进行了一系列密集而有序的人事的调整,从11月15日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的常委集体亮相,到11月22日整整一周的时间,我们看到基本上常委的调整基本到位。尤其是上海、重庆、天津三个地方主要的领导人已经实现了调整。

凤凰卫视11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后,我们看到内地进行了一系列密集而有序的人事的调整,从11月15日新一届的中央政治局的常委集体亮相,到11月22日整整一周的时间,我们看到基本上常委的调整基本到位。尤其是上海、重庆、天津三个地方主要的领导人已经实现了调整。此外,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组部的主要领导人也实现的调整,如何看待这一轮密集的人事调整,透露出怎样的信息?节目的第一部分我们请来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一起来分析和解读。郑浩先生,您是怎么看这一轮中央地方上,应该说有一些连带性或者连锁性的人事调整。

十八大后人事布局确保目标完成

郑浩:十八大14日闭幕,15日新当选的七名常委和媒体见面,到今天为止差不多有七八天过去了,在这七八天里面我们也看到一方面密集的人事的变动,特别是一些主要的城市,你刚才也提到四个直辖市,应该说郭金龙在十八大之前就是北京市委书记,但是其他的几个城市,像上海、天津、重庆都进行了第一把手的变动。另外,还有中央的之下的几个部委第一把手也换人,这样的密集的调整其实媒体做了很多的分析和评论,从他们个人的经历,从他们过去的政绩,从十八大提出的新的一些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来看,这些新人到位是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共带领民众实现党在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政治基础。

首先,我们看其实这次的调整应该说是非常有序的,而且这些人才的选拔也是经过了党的各种的,经过协调,经过调查,经过个人的谈话,从中央候补委员诞生,纪委的诞生,这整个的过程来说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开始出现了新的领导班子,应该说从上到下,对这些新人到位还是充满了憧憬和希望。

鲁韬:能不能举几个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所谓新人。

郑浩:比方说这些人在一线都有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当然从年龄上来看,虽然有些人是超过了60岁,但是也有的只有49岁,像孙政才刚刚是接任重庆市委书记这个职务,他是1963年才出生,还是比较年轻,不管怎么样他们是年富力强,特别是他们都有在基层工作的非常丰富的经验。像孙春兰曾经是在辽宁担任过领导,而且她也是在福建担任省委书记,现在还是兼任人大的常委会主任,因为到明年的3月份政府部门的,包括人大政协才能换届,现在她还兼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样一个职务。在过去,她曾经在辽宁省当过副书记,当过大连市的书记,也做过全国中华总工会的党组书记的职务,她在基层里也是从工人做起。孙政才也是如此,孙政才曾经在北京市顺义区担任过书记,担任过北京市的常委、秘书长,现在是担任重庆市的市委书记,在农业部还做过部长,党组书记。

韩正虽然是一直以来就在上海,他没有跨省区工作的经验,但是他也是从非常普通的一名工人的,仓库的保管员开始做起,然后做过团的工作,最近他担任上海的市委书记,市长,现在是做市委书记这样一个职务。郭金龙曾经在四川,在西藏都工作做。所以他们有丰富的在一线工作的经验,而且年富力强,又有过非常显赫的政绩,显然他们担当这种大任应该说是非常的恰当,非常合适。而且我注意到,他们在任命会上每个人表态,除了要不辱使命,担负重担,我们常听到的表态之外,更多的好像是用了一些非常让老百姓一听就明白的这些话,像习总书记所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样的比喻,用了很多非常普通的朴实的话来表态。

像孙春兰就说要把天津市工作做好,要把为天津人民谋幸福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抓住经济发展、抓好民生,竭尽全力来为老百姓解决他们的切身的利益,我注意到她短短的几句话里面有三四次提到了人民只有一个词,和习总书记在见媒体的记者会提到的人民,不断的提到人民提到责任是一样的。像孙政才也说一定常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励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做到政治坚定、工作勤奋、作风务实、生活简朴、严谨自律,生活简朴也是市委书记提到的一个非常,以前都没听说过,要提醒自己生活简朴。

所以,从现在来看这个班底已经基本上搭建完毕,最重要是,新的班底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份政府换届,大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如果你刨出去春节假期的话,满打满算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面,这些新人应该是一方面要进一步的向民众来宣传十八大的精神,组织党员学习。同时可能要更多的是深入到基层,了解他们工作的环境、情况,摸到第一手的资料,为明年3月份省市、自治区搭建的好班子做一些铺垫,在新的政府班子搭建以后就要全力以赴的进行投入工作。所以这段时间对他们来讲工作也是非常繁重的,因为像孙春兰、孙政才,他们都是在新的岗位上接受这样一个非常沉重的工作,所以他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恐怕还是要了解情况,摸清情况。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人事 十八大 新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