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全球布局完成 中国处于守势

2012年04月06日 10: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可以看到中美大博弈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在美国跟中国现在相对的形势,美国已经几十年的老大了,中国变成老二是最近十几二十年来的事儿,所以美国当然一看到中国,它也想对付你,所以这个棋局是在全球一起下的,但是因为中国现在是后起的,所以基本上现在美国是主攻拿黑子,中国是拿白子,所以美国黑子密密麻麻在中国内部或者中国周边地区先落子,显然目前是这个形势。

凤凰卫视4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一年一度的东盟峰会前两天在柬埔寨举行,刚才石先生也已经分析了当前东盟的形势,在此之前日本又宣布对菲律宾提供数百亿的日元贷款还有十二艘海上巡逻舰艇。

安东:对,说到菲律宾这个国家最近是动作频频,最近又在它占领的中国岛屿中业岛上面修建码头,其实大家看了都很清楚,所有这些现象背后大的影武者就是美国,石先生您经常讲就是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您看这盘棋现在下到哪里了?

《中美争锋:“中盘”博弈之道》

围棋博弈三个阶段:布局、中盘、收官

石齐平:我们的节目里谈起最喜欢谈的通常指什么。围棋里面我们都知道从黑子多第一子下去,然后经过的几十手一两百手终于棋局告终了、结束了,通常在一个棋局里面大致上分成三个阶段。

哪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开局的叫布局无,第二个叫中盘,第三个叫做收官。

陈淑琬:这三个不同的阶段,大约又如何理解,如何区分?

石齐平:首先我们看看什么叫做布局,布局的意思就是说围棋一般开始白子和黑子不会马上短兵相接厮杀起来的,一定在棋盘上先找到最重要的一些战略要害,先做一个布局,这个布局就是先取一个势不取实力。

通常又在习惯上就是先从角跟边开始,因为角跟边最容易巩固自己的根据地,然后从角边然后进入到中间,所以围棋里面常常有句话叫什么?

陈淑琬:金角银边草肚皮。

石齐平:对,金角银边草肚皮,是这个意思。

安东:这么讲似乎还是有点抽象,不如您以中美大博弈为例,举例说明一下行不行?

中美博弈的“棋盘”:“全球”

石齐平:行,我们可以看到中美大博弈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在美国跟中国现在相对的形势,美国已经几十年的老大了,中国变成老二是最近十几二十年来的事儿,所以美国当然一看到中国,它也想对付你,所以这个棋局是在全球一起下的,但是因为中国现在是后起的,所以基本上现在美国是主攻拿黑子,中国是拿白子,所以美国黑子密密麻麻在中国内部或者中国周边地区先落子,显然目前是这个形势。

陈淑琬:能用图来解释一下吗?

石齐平:很好,我们现在就画图,你看到这就是一盘围棋,然后这四个点,然后中国在这儿。美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头,你看到美国跟韩国,美国跟日本,美国在琉球,美国在台湾,美国在菲律宾,美国在东南亚新加坡,美国在印度,美国在缅甸,美国在中亚基本上下了很多子了,总的来讲就是针对中国在形成一个软的包围的形势,用围棋的术语来讲,今天就在中国这个棋盘上这个围棋就是右上角右边,右下角,然后左下脚左边然后左上角基本上大概都已经形成了这么一个大形势了。

安东:这样正在形成当中的您所谓的软包围,在刚刚您讲的三个阶段当中,是不是就是一开始的布局?

石齐平:没错,就是布局,先取势,还没出现短兵相接。

陈淑琬:这个布局阶段看起来是不是快告一段落了?

美国在地理上对中国形势“U”型包围圈

石齐平:总的而言是告一个段落,但是如果我是持黑子,我是美国的话,我觉得还有一点点可以再巩固加强,还有点不满足的地方,就是它第一岛链希望再加强,比方再扩展到关岛或者是澳大利亚第二岛链,然后缅甸这个地方再加上一下,然后中亚地区甚至于蒙古在美国它都不会放弃,如果这样子的话,那就不但是一个“U”型包围圈了,就变成了一个“O”型的软包围圈了。

安东:既然布局阶段快告一段落了,接下来第二阶段就是中盘,这个中盘又是什么概念?

美国冀对中国形成“O”型包围

石齐平:中盘布局的意思就是刚刚是取势,中盘的话就开始在某些大场里面就开始出现直接的交锋,短兵相接。

陈淑琬:石先生,在刚才的布局阶段,总的来讲似乎是持黑子的这方比较积极进取,对白子步步进逼。

石齐平:没错。

陈淑琬:那持白子的中国相形之下似乎显得比较被动,是不是?

石齐平:没错,总的形势看起来是如此,因为美国是主攻,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形势。

陈淑琬:这样进入中盘之后,中国该有什么样的因应策略?

石齐平:行,我们倒过头来问,假设你们两个下围棋,你们正好是持白子,你们现在被黑子有这样一个形势,你们在思考白子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战略思路?

安东:还是您说吧,您说白子该怎么办?

石齐平:我觉得假设我们在持白子的时候面对黑子对中国形成这样一个包围圈的时候,我觉得不过就是三种战略思路。第一个首先最重要是做活。

中国应以“做活、冲、打入”破美包围

石齐平:所谓做活意思就是,我虽然被你包围了,但是只要我把这个地方搞活了我就不怕你了,我就把它巩固起来了。

第二个就是表面上看你对我形成个包围圈,但我觉得这个包围圈不是每个地方都不能突破的,再说有些地方对我来讲非常重要,我非要把它突破,这就是冲,围棋里面的术语叫冲,冲就是突破的意思。

第三个就是我们讲全球一盘棋,好像表面来讲美国你有很多势力范围,我好像进不去,好像你看起来很了不起,其实也未必,我觉得有些地方其实也很脆弱的,有些地方可以是趁虚而入的,这就叫打入。所以我觉得中国现在在跟美国下围棋博弈的时候有这三个基本的思路。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布局 守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