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真正开始于朱镕基时代

2013年01月04日 11: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石齐平:中国必须要开始启动经济体制改革了,这里面包括什么,外汇、金融、财税还有投资,所以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我看来真正开始是从1993、1994年朱镕基时代开始的,这就是2.0的主要内容。

凤凰卫视1月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中国改革走过了1.0、2.0,即将进入到3.0,3.0跟1.0、2.0有什么不同。

杨雪:2013年是中国又一个改革阶段开始的新纪元吗?为什么2013是中国改革3.0的开始?

简福疆:中国改革3.0箭在弦上蓄势待发有收入分配改革,城镇化改革跟政治体制改革。

石齐平:这三大改革都有些什么样的改革动机、改革方式、改革内涵,及可能面对到的改革挑战。

石齐平:十八大后中国改革将迎“3.0”时代

简福疆:进入2013年,我们说新的一年万象更新,这句话似乎对中国现在的气氛来说十分的贴切,那么石先生,上个星期你也特别将到中国改革有1.0、2.0跟3.0,今年应该就是3.0的开始。

2013:中国改革3.0开始

石齐平:没错,我很同意你刚刚讲的,就是现在这种感觉确实让人没办法不产生一种跟过去不一样的,比较强烈的改革的气氛的感觉,所以我们就说很可能中国即将进入到一个新的改革纪元,我把他叫做3.0。

杨雪:不过在您对3.0展开分析之前,是不是为我们简明扼要的对上个星期所讲的1.0和2.0介绍一下呢?

石齐平:对,我的意思说在1979年开始到去年年底,2012年为止,一共30年,这个30年你发现改革进程他有不同的改革内容,有不同的推动者,面临不同改革的挑战,因此我们根据这些标准大体上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1.0第二个阶段2.0是这个概念。

简福疆:你说第一阶段1979年开始推动的就是邓小平

1979:中国改革第一阶段

石齐平:没错,1979年我们回想一下,当时他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吃饱饭的问题,所以他的改革重点第一个是农业改革,但是农业改革他并没有忽略到工业改革,他认为工业改革涉及到国企的部分困难就比较高,所以他用特区的方式,但这两个改革基本上都很成功,农业改革1984年吃饱了,工业改革基本上也释放出很多的能量,但是必须看到虽然说改革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更多的时候那个时候重点是放在开放,而比较少是放在改革,所以放了以后虽然活了,但是也出现不少问题,比方像通货膨胀问题,贫富差距问题,或者是贪污或者官法的问题,这就说明体制改革没跟得上,因为没跟得上所以产生了很多的反腐,有很多人抗议很多人不满了,有很多人借这个机会来批评改革,被批评的改革因此又把速度减慢了,所以这折腾来折腾去就折腾出我们以前讲的1989的事件。

1989对邓小平对中国的改革来讲都是一个重大的挫折,所以邓小平不得不把所有的经济社会政治体改同时叫停了,这一叫停中国的经济又开始走下坡了,1991、1992年走下坡了,逼得邓小平在1992年又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必须要把经济体制改革追回来,所以我们大体上说从1979到1992这个阶段,主要的推动者是邓小平,主要的内容是工业跟农业改革,问题主要是在于经济体制改革没有能够跟上,这就是1.0主要的内容。

杨雪:那到1993年朱镕基上台是不是就意味着中国改革2.0的开始呢?

1993:中国改革第二阶段

石齐平:你讲的没错,1992年邓小平南巡,虽然又重新刮起了一股改革风,而且他又开始重用朱镕基了,但是因为改革风刮起来以后,外资大量涌入就产生了一个通货膨胀老毛病了,邓小平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重用朱镕基,朱镕基上去以后首要面对的问题是对付通货膨胀,这时候他发现对付通货膨胀没有经济手段,他只能采取行政干预,我们上个礼拜讲了,所以这个时候他就下定决心,中国必须要开始启动经济体制改革了,这里面包括什么,外汇、金融、财税还有投资,所以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在我看来真正开始是从1993、1994年朱镕基时代开始的,这就是2.0的主要内容,但2.0不只这个内容。

因为1998年朱镕基担任总理之后,也注意到中国老百姓虽然吃饱了,但是还有一些民生问题住房、教育、医疗好像还是没解决,所以他又开始启动这些民生产业的改革,那么这些民生产业改革到他卸任之后还得继续进行,所以我们讲的2.0基本上除了有江泽民、朱镕基时代,还有胡锦涛跟温家宝时代,推动的内容两个部分,经济体制改革还有民生产业改革,这就是属于2.0的主要的内容。

简福疆:那为什么进入2013年被你视为是中国改革3.0呢?

石齐平:我们也必须看到,在1.0跟2.0改革的过程中,首先在1.0过程中我刚刚讲经济体制没有跟不上,产生了很多发展上的问题,到了2.0那个阶段,就是2012年之前的时候,问题就更多了,累积的问题越来越多,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大了,社会矛盾的问题越来越激化了,还有环境破坏也很严重,腐败的问题也很严重,那么这些问题你仔细看看,根源都在哪里,根源都是在于除了经济体制改革以外,似乎社会跟政体改革也落后了,或者是你没启动,这是一个很大的反省,除此之外,你还可以看到还有很多的改革,包括内需的拉动,包括教育跟医疗改革好像推展的不太顺利。

其实一个很大的障碍也是既得利益者在抗拒,也包括国企的改革,所以你必须要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才能够把这些改革面临的障碍把他去掉,所以总和我们刚刚讲的一些经验,我相信大家已经总结出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社会政治体制改革绕不过了,必须要好好的去面对他,而我们上一代指出,就在这个时候,十八大召开之前,原本有可能去牵制改革或者阻挠改革的一股保守的势力,包括左派的,乃至于既得利益者跟左派结合的,可能会抗拒改革的一股势力,在十八大召开之前遭遇到一个很大的挫折,这就给十八大改革的形势,及十八大之后改革大的一个条件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所以我认为十八大就是一个关键,因此我们不妨就把十八大举行之后2013年开始再度的视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新的阶段的开始,3.0。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6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2月7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齐平 朱镕基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