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大”后 改革会否拿央企开刀?

2012年11月01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我觉得现在还是在形成共识的时候,为什么今天想讲这个题目呢,这个题目是今天香港的《经济日报》有一个专栏一个系列叫做十八大经改前瞻系列,这个标题叫做国企改革有望最先推上日程,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搁置了十年,而且是垄断扭曲市场,但是这里面也谈到说十八大以后到底什么东西需要改革,谈了几个方向。一个,重启政改,另外一个说围绕大部制改革而展开深层次的政府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审批和政府的权力方面怎么做一个重新的界定,还有一个说法,当前的社会问题,针对社会的发展进行社会体制的改革,但是我想就是这些题目之外,今天报道还关心的就是对国企,尤其是对国有的央企是不是来进行一个比较大的改革。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经济日报》今天报道,内地的国企垄断贪污问题重重,部门高层年薪可观,补贴无数,更是有国企内部一盏吊灯就花1200万元去购买,办公楼装修如皇宫,豪花百万元来购买高档酒,而反之民营企业进入自己的领域反而是困难重重,中国即将召开一个改变自己国家方向和路向的一个大会,换届之后国企垄断局面会否出现改善,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先生继续做分析。对这种消息其实观众和民众早有耳闻,也甚至见怪不怪,所以对于换届之后垄断的情况有所改善,其实相信大部分民众都是持悲观的态度,您是否乐观?如果乐观请问依据何在?

朱文晖:我觉得现在还是在形成共识的时候,为什么今天想讲这个题目呢,这个题目是今天香港的《经济日报》有一个专栏一个系列叫做十八大经改前瞻系列,这个标题叫做国企改革有望最先推上日程,这个问题其实已经搁置了十年,而且是垄断扭曲市场,但是这里面也谈到说十八大以后到底什么东西需要改革,谈了几个方向。一个,重启政改,另外一个说围绕大部制改革而展开深层次的政府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审批和政府的权力方面怎么做一个重新的界定,还有一个说法,当前的社会问题,针对社会的发展进行社会体制的改革,但是我想就是这些题目之外,今天报道还关心的就是对国企,尤其是对国有的央企是不是来进行一个比较大的改革。

其实这段时间讨论很多,我们就联想到前一段时间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做的关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展望,里边很重要的一段就提到了,对国企的改革,但是国企的改革和国企的主管部门国资委有不同的意见,所以我记得当时咱们报道的时候,做评论的时候都把不同的意见拿来做了一个突出的对比,所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老百姓也是对很多国企是不满的,比如说垄断,但现在很多基本情况,就是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国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因为其实说这个国企很厉害,也就是十年的事情,因为在九十年代后期那轮的改革当中主要是加强国企的效率,提高国企的盈利水平,壮大资产规模,增产资产的回报率,因为那个时候的国企其实经营的并不好,那个时候是宏观经济环境。

但是到了现在很多国企是做的非常好,他们在某些行业是利润非常高,甚至说是利润齐高无比,但是他们也有一定相当向国内的垄断力和竞争力,所以现在就搞清楚一个问题,就这么一种发展的态势,到底国企是越大越好,还是越强越好,他是在国内这个市场越大越好,还是是令国内这种利润、营业能力去国际上进一步拓展,变成一个真正的跨国企业,比如说三桶油这样的,比如说像我们的航空公司这样的,它在国外不行,国内就变得很行,到底国企是以衡量利润率为最优先还是说国企要尽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说维持物价的稳定,比如说国际油价上涨,你涨的很快,然后国际油价跌了,你怎么也不跌,比如说电信的问题,收费和国际进行一个比较,尤其是宽带介入,几家不停的打仗,三网合一就是做不到,很多新的技术是不能够有效的运用。

不能运用,实际上是脱慢了整个社会推进信息化的水平,其实对大家都是不利的,反而你还拿着很高的垄断利润在里头,还有比如说更大的,国企有的是政企合一的,像铁道部,下一步怎么进行改革,这个改革到底是以市场的导向,维持铁道这种特有的原来的格局为一个依归,这些都要讨论,比如说我是比较认同,铁道部的人跟我讲,你现在要改的话我们现在到底不知道怎么改,像火车老的硬座票,从广州坐到衡阳只要40块钱,你可能广州打车到火车站比这个钱还要贵,这个要不要提价,又例如从以前热门的时候,从陕西往外面运煤,官定价格非常的便宜,把它提价之后不就好一点,不提价自然会有很多腐败,很多寻租的空间,我想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的理清。

理清之后要得出基本判断,说国企这种状况对中国经济到底是帮助了,有了一些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还是阻碍了经济的发展,我想这个东西现在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我想在最高的决策层应该是需要通过一些系统的研究,通过一些讨论来形成一个共识,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想世界银行的报告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但是它并没有权威性,因为它拿的是外面的一些案例,外面的经济结构和中国完全不一样,国情也一样,你说外面就是市场化之后效率比较高了,对整个经济的贡献就大,在中国情况可能未必又是这样,如果说我们真的是要进行改革的话,要改革央企的话,我刚才说那些基本的问题,基本的事实要搞清楚,基本的问题要辩论清楚,基本的共识要形成才能够真正推动。

姜声扬:谢谢朱先生点评分析。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十八大 体制的改革 经济日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