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煤炭300块一吨 资源税3块无关痛痒

2013年05月13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同时呢,它会使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他改善自己的预期。原来是别无选择,哪怕是短期行为,这个色彩非常明显,坐在一个地方政府决策位置上的领导者,他一定会明着暗着,来更多地考虑,通过土地批租,把自己任期内要做的事情的那个筹资任务,一下子把它解决,把尽可能多的财力拿到手以后,去体现自己的政绩,而带来的是短期行为,带来的是很多的副作用。

地方的收入体系,如果地方税比较成型了,它是更规范的,而且年复一年的,有这种公众监督的情况下,形成它的支柱财源,它也会同时改变在土地批租这个环节上,所有参与者他的预期,不会动不动地就批出一个新的地王来。所有的这些事情并不是简单地否定某一项。比如说我们推出资源税,或者房产税以后,其实并不能否定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间,土地的这样的开发环节上面的竞争性的这种招拍挂,但是它的方式应该更合理地用多种指标的这个招标来替代单一指标的拍卖等等。同时呢,综合的这个制度环境会使这种竞争性的,土地批租的那个价位不是像原来那样大家一起来疯炒,肆无忌惮地抬到一个又一个新的地王状态。总体来说一句话,它会使我们这样所有的财源更多样化的同时呢,在财源的这个运行,这个具体的形态上更健康。

田桐:早在2010年12月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中国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应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研究谁污染谁付费的机制,加快推进资源税费的改革,健全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环保建设和污染治理,从而形成环境保护有利气氛和强大的动力。那么今天贾所长的演讲也为我们阐述了资源税的改革在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呢也剖析了资源税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关系。我们再一次感谢贾所长,也感谢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电视机前观众朋友收看这一次的《世纪大讲堂》,我们下一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资源税 贾康 GDP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