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益民:华文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母语教学

2013年03月25日 14: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全球化背景下,学习汉语的越来越多。在这群学习汉语的人群里有着大量的华人、华侨,专门针对他们的华文教育也应运而生。那么到底什么是华文教育,华文教育在教学之中又有着怎样的问题与趋向呢?

凤凰卫视3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贾校长我们很想知道,其实这个华文教育我们知道这几年就是中国热在全球都是奉行,但是我想很多观众朋友都不大了解,到底什么是所谓的华文教育呢?

华文教育针对华侨与对外汉语不同

贾益民:好的,现在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友好往来更加频繁,现在世界各国学习华文的朋友越来越多,这个尤其是在海外的华人华侨社会,很多的华人华侨把他们的子弟送到华文学校去学习华文教育,去学习华文。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所谓说的华文教育和我们现在一般提的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国际教育是有所不同的。所谓华文教育它是专门只面向海外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华语青少年开展的民族语言和中华文化的教育,所以它是海外的华人华侨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我记得在2004年的时候,当时的胡锦涛先生曾经讲过一段话,他说大力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是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保持民族特性的重要保证,是海外侨胞促进华人华侨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所以后来是到2010年习近平先生,也曾经用根、魂、梦来形容海外的华文教育的价值所在。他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所以我们说的华文教育就是面向海外的华人华侨社会,尤其是面向华裔青少年子弟开展华文学习而进行的一种教育活动,实际上它也是一种植根、种魂和圆梦的一个工程,也就是说是我们海内外中华民族的一个共同的、伟大的事业。

那么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我们说的华文教育实际上就是面向海外的华人华侨社会的,面向华语青少年子弟的一种民族语言和中华文化的教育,所以从这里看出它有下面这样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对象是特定的,指的是一个特定的群体,这个群体就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华裔青少年,这个从对象上来讲,这是一个特定的界定。因为有特定的这样一个对象,所以我们说海外的华文教育它是一种民族语言和中华文化的教育。

因为海外的华人华侨在很多国家被称为一种华族,也就是说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所以他们学习中华语言、学习中华文化是民族语言文化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一般的面向华人华侨子弟的这种华文教学一般不称为对外汉语教学,因为对外汉语教学原来在国内的话,它是专门只接受外国留学生到中国来学习汉语的,所以说它叫对外汉语教学。我们面向的这个华人华侨子弟的这种语言教学,实际上它是一种母语教学,是本民族语言的一种学习。当然从语言教学性质上来讲,那么华文教育它就不仅仅是一种第二语言教学,所以我们说的汉语国际教育,还有对外汉语教学一般都是把这种汉语的教学称作第二语言教学。

林玮婕:是。

面向华侨的汉语教学有母语教学性质

贾益民:或者说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一种教学,或者说在外国来讲,也作为外语教学的一种,但是面向华人华侨子弟的这种汉语教学,我们看它不仅仅有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性质,同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具备母语教学或者是第一语言教学的这种性质,比如说像马来西亚,它保持了历史上传统的那种母语教育的汉语体系,它是把汉语作为母语,作为第一语言来教学的。

同时我们要看到海外的华文教学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具有非常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表现在这些学生本身来源也很不同,有一些是从大陆作为新移民移出去的,去到国外去之后继续学习华文,那么它有一定汉语的听说的这种基础。另外有一部分是比如说从港澳台,移居到海外去的,他也具有一定的国语。

林玮婕:基本的沟通能力。

贾益民:或者说是汉语方言的这种基本的听说或者沟通的这种能力。另外还有就是在海外出生的一些华人华侨子弟,属于华裔少年儿童,这一些他虽然是在国外出生长大,但是他在国外的家庭的里面也可能有某种汉语的背景,或者说汉语方言的这种背景,那么这样的话,他从小实际上也已经受到了汉语或者是汉语方言的这种熏陶,也接受到家庭中华文化的这种熏陶,所以他到华文学校去学习汉语的时候,和纯粹的外国人家庭的孩子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它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具有这种占于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之间的这种学习的特点。

另外还有一种就是在国外,他从小上幼儿园甚至上小学都是处在一种双语环境当中,或者是三语甚至多语的环境当中来学习汉语的。比如说在印度尼西亚有三语学校,主要是中文、印度尼西亚语还有英语,所以他是处于在一种多语种环境当中来学习汉语,那么这实际上是一种双语教学或者双语的语言学习的这种性质,所以从语言学习的这种性质上界定来讲,那么海外的华文教育它是比较复杂的,我们不能单纯的用一种第二语言教学来界定它。

那么从这一方面来看,就是说语言教学这方面它和文化往往是密切相连的,是分不开的,所以华文教育的第三个特征就是它民族文化,也就是说中华文化教学的这种内容更加突出,或者说它强调的是语言和文化的并重,因为很多的华人华侨家庭让孩子去学习汉语,并不仅仅是单纯的为了掌握一门语言,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的学习和训练以及语言的使用,能够来了解认识甚至传承保持中华文化的这种优秀的传统,我想这是华文教育很重要的一个宗旨,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华文教育有它自己的特性。

正因为这样所以说海外的华人华侨社会,包括中国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海外华人教育的这个发展。我们知道现代华文教育的发展是从过去的侨民教育或者说华侨教育演变发展而来的,从清朝政府开始到后来的民国政府,后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我们看到华文教育历经磨难,也经历了一个从侨民教育、华侨教育到华文教育的一个转变,这个转变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原来的侨民教育当中的汉语教学它是一种母语教学,是一种第一语言教学。

华文教育形式多样教学质量获提高

但是在上一个世纪50年代年前后的时候,那么这个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那么这种母语教学或者第一语言教学大部分就转变成了第二语言教学。华文教育也有很大的变化,有众多的学校和众多的学生后来一直减少很多,但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提升以及和各国的友好的往来进一步的密切、频繁,我们看到学华文的越来越多,而且华人华侨社会也越来越重视华文教育。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华文教育 华人 中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