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煤炭300块一吨 资源税3块无关痛痒

2013年05月13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那么修改之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能否真正对环境污染,以及合理利用开发(资源),有调节性的作用呢?那资源税的改革,对于中国的经济有着怎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5月12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中国逐步从农村到城市的改革,那么这三十年间,经济突飞猛进,带来的是国家的实力和社会面貌的巨大改变,那么居安思危,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伴随着国际商说我们中国速度,中国奇迹这样的赞誉,那么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就不得不面对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趋势。

那么201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那么修改之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能否真正对环境污染,以及合理利用开发(资源),有调节性的作用呢?那资源税的改革,对于中国的经济有着怎样的影响?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容幸地请到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先生。

解说:贾康,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和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贾康先生199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多次参加国家经济政策制定的研究工作和主持,或参加国内外多项课题,撰写和出版多部专著和数百篇论文。

2010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财税体制改革”专题的讲解人之一。孙冶方经济学奖和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贾康:资源税是经济杠杆也有助构建地方税体系

田桐:贾老师不是大讲堂的新人了,已经是我们老朋友了,那这一次来大讲堂我们主要讨论的是关于现在资源税的这样一个改革,那么我们知道,现在全球的经济都在放缓,那么现在对于中国的资源税这样一个改革来说,有一个什么样的意义,现在这个时间点您觉得恰好吗?

贾康:您说到的这个全球经济放缓是讲的继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它这个复苏是比较缓慢和曲折的,伴随着这个情况其实还有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全球都在谈论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都在关注比如说气候变化,人类的这个生活质量,那么这个速度的快慢和生活的质量它不是简单的一个直接对应的指标,中国也是这样,我们很多的讨论都说,不能光看GDP的增长速度,还得看人们的幸福感,GDP很高,但是雾霾事件使大家都很不幸福。

田桐:对。

贾康:既是在中国有这样的问题,在世界上也有这样的问题。

田桐:那么现在这个资源税的重新的调整,您觉得在中国这个时间点上有什么样一个特殊的意义呢?

贾康:对,它就是在我前面所说到的,人类社会要追求经济的增长,社会的发展,同时又要追求生活的质量,幸福感,那么在处理这个相关的,这里面的矛盾的时候,需要有一些长效机制、合理的手段。那么收税这样的一种经济杠杆它在某一个具体形态上我们称为资源税的这样一种杠杆,就在这里面可以起到它的这个必要的作用。资源税从它的原理上来说,就应该有利于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节约使用,那么就会有益于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追求可持续发展。

田桐:那么今天我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叫做分税制,那么在分税制财政体制框架没有改变的条件之下,这些税收到底能承担多少公共政策目标,现在。

贾康:在这里面它能起到一个什么(作用)呢?就是很明显的,除了我前边讲到的,资源税改革它会在节能降耗,促进这个增长质量提高这方面起作用之外,它也无形中配合了在中国要完善分税制体制的一个构件地方税体系的这样一个任务。

资源税在可以认定是哪一个具体的,地方政府辖区之内,伴随着资源开采取得的情况下,它是按属地原则,它是地方政府的这个收入来源。所以它有可能为将来在分税制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间呢,提供一个地方政府层面的一个相对稳定的大宗的这个收入来源。当然最有它的这个来源,财源支撑力的这个区域呢是资源富集区域,而这个资源富集区域在中国恰恰是西部、中部这样一些比较欠发达的区域。本来我们讨论起地方税体系的时候,就总觉得发达地区可能相对容易去解决它的这个支柱财源的问题,而到欠发达地区靠什么呢?那么正好,它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资源富集,比如新疆,欠发达,但是它有丰富的原油、天然气、煤炭等等,矿产、非矿产的资源。

这就给您提到的分税制这概念之下,我们怎么样进一步地万省以下分税制,构建地方税体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配套。

煤炭300块一吨 资源税3块钱无关痛痒

田桐:好,感谢贾所长。那么接下来呢,我们就请贾所长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演讲题目是《资源税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有请。

解说:资源税改革对环境保护有促进作用,为什么资源环境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挑战?资源税又对提升人民的幸福感有怎样的影响?那么怎么看待资源税改革,资源税改革伴随着的经济杠杆的调节有哪些?《世纪大讲堂》《资源税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播出。

贾康:我想借这个机会就资源税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谈一下自己作为研究者的基本看法。我们现在在中国经济转型方面应该讲是一个事关全局,事关中国要实现邓小平所勾画的“三步走”,这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这样的一个历史过程中间的,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就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由粗放型转为集约型,是在当下中国整个发展全局而言呢,必须解决好的一个带有挑战性的全局性的事项,这里面特别突出的是一个资源环境能不能随着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GDP的不断增长而真正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道路。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呢,大家根据现实生活中间切身感受越来越认同于,就是要追求可持续的发展状态,要追求人民群众在GDP增长同时,幸福感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要追求我们十八大明确所说的生态文明。习总书记在十八之后,以“中国梦”来呼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我们的这个远大的现代化目标,我认为呢,这是和邓小平所提出的“三步走”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战略性任务一脉相承的,再一次勾画了在历史上从来没有感觉像这样接近的伟大民族复兴的这样的光辉前景。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资源税 贾康 GDP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