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伊朗总统内贾德拟3月访华时机微妙

2012年02月20日 13: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伊朗政府消息,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3月访华,中国外交部说没有收到具体访华的日期,这里头是很有蹊跷的。内贾德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他要访问中国,而中国为何不说,我们没有具体的日期告诉你,这就显示出两个大国的斗争。

凤凰卫视2月19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已无能力再打一场伊朗战争

平可夫:2个星期以前,我们刚刚听到了奥巴马总统宣布裁军十万,以及延期装备F35战斗机的这样的新闻。它有这样的财政预算吗?从哪里拿钱来打?

美若攻打伊朗将是其霸权衰弱的起点

彭光谦:如果说伊朗发生内部问题垮掉了,我们没有办法控制它,美国从外部打它,造成什么后果,刚才你讲的,战争的持久化是美国控制不了的,造成核武器的全球扩散,造成恐怖主义的扩散,造成经济危机的加深,这一系列都不是美国人能够控制得了的,真正的打起来,发动起来这场战争,将是美国霸权主义走向衰落的真正起点。

邱震海:这个理论上当然都是对的,但是我想说的是中国如何做好最坏的预案?

内贾德总统拟今年3月访华时机微妙

刘粤瑛:给你透露一个信息,我去伊朗得到的伊朗政府的消息,艾哈迈迪内贾德计划3月访华,第二天的时候,中国外交部说没有收到具体访华的日期,这里头是很有蹊跷的。内贾德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他要访问中国,而中国为何不说,我们没有具体的日期告诉你,这就显示出两个大国的斗争。

邱震海:少波,你的意见呢?

陈少波(战略观察员):其实在中亚地区一直是一个欧亚大陆的大棋局,在整个战略里面,也没有一种可能美国和俄国达成一种战略上的交易,如果有这种战略交易,中国怎么样自处?

彭光谦:这种可能性不大。

驻阿富汗美军成伊朗人质美不敢妄动

平可夫:完全没有。俄罗斯在伊朗有非常重大的利益,现在还是要坚持仗是不可能打起来的,我们这样子好了,我现在是伊朗总统,如果你要敢动我,我还有另外的杀手锏,我派遣强大的地面部队攻击伊拉克,打击阿富汗的美军,你怎么来处理?所以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现在是伊朗的人质,你敢动我吗?我就这么干?

邱震海:军事实力、战略打法、战术打法非常有意思,但是刚才粤瑛从德黑兰带回了一个最新的消息,3月初,内贾德至少是伊朗方面证实,中国方面还没有证实,至少是伊朗方面希望内贾德在3月初,两会召开之前能够访华,如果这个消息属实,意味着什么?

中国在伊朗三大利益:经济、战略、正义

彭光谦:我们正常的一个国家关系的维持,我想中国和伊朗有三大利益,第一个是它的经济利益、平等的相互贸易往来,这是应该的,任何人都不能干涉。第二个是战略利益,全球战略应该有两个对手、一个中国,一个伊朗。第三个就是我们要支持国际正义。

邱震海:好,支持国际正义,如果说内贾德到了北京,在两会之前,在伊朗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候到了北京,中国领导人可能应该对他说些什么呢?

内贾德将访中俄显示伊朗并不孤立

彭光谦:如果我的判断没有错,他不仅会访华,而且还会访问俄罗斯,因为这两个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下一阶段的角逐过程当中,非常的重要,它既然投了叙利亚的反对票,一定要投伊朗的反对票,这是它要访华的根本原因。

第二,他要让全世界知道,我摆脱大国的孤立,并不是完全孤立的。

邱震海:伊朗总统内贾德几个星期会访中国,我们很快就会见分晓,我想这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一旦踏上中国的土地,会跟中国谈什么,中国会给它私下做一些什么样的互动,我想这才是真正问题的焦点,尤其一旦内贾德离开北京之后,伊朗战争还会不会像目前这样继续甚嚣尘上。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伊朗 内贾 贾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