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康:煤炭300块一吨 资源税3块无关痛痒

2013年05月13日 16:16
来源:凤凰卫视

那么现在,如果我们从全局的角度来谈配套改革,就要正面地讨论十八大提出的,怎么样构建地方税体系,使中国省以下的分税制,从原来的停止无解,变为实质性的进展。里边所包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地方税体系的支柱怎么打造。我们前面已经讨论到了,中国的资源富集地区恰恰是欠发达地区,而欠发达地区怎么样形成它们手上的大宗稳定的支柱性的收入来源,资源税是首选。新疆起动的这个资源税改革,一开始中央是有特定的,给它政策倾斜的这样一个意图。现实生活里边证明,静态地算账,起点上,这一年新疆增加的收入是几十个亿,对于这样一个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来说呢,这是一笔可观的财力,而以后我们的品种覆盖面如果能够扩大的话,比如扩大到煤,扩大到其他的金属矿,非金属矿,这种以新疆作为案例观察的,欠发达地区的,它自己地方的税源会更充实,更有支撑力。那么这就是跟整个配套改革,跟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跟我们所追求的,1994年分税制,它的正面效应,以后要充分发挥,配套我们整个的结构升级换代,科学发展过程,它所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改革中间的组成部分,当然不能只就某一点说某一点,我们资源富集地区如果说,可以以资源税作为地方政府的支柱财源的话。

那么另外一边,发达地区作何考虑,中国的发达地区,恰恰是资源不富集的地区,但它有什么样的特别的税源呢?就是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上海和重庆试点,但仍然充满争议的不动产保有环节,包括住房,应该说在中国以后是高端住房,应该受这个税来覆盖的,这个保有环境上的房产税,或者更规范的说法呢,就是类似于美国财产税所称的这种不动产税,它要覆盖消费住房。当然我始终认为,在中国这样的一个税,在可以预见的历史阶段里面只能覆盖高端,而不能做普遍征收。而它的这个税基的丰厚程度在发达地区呢又是相当可观的,这样一来中国地方税体系构建里边,不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可以看得清楚。在远景上有这种有支撑力的,大宗的稳定的,和地方政府它的职能发挥有内恰干系的这种税种,支柱财源。

这就已经把我们从科学发展,追求生态文明,追求节能降耗和资源保护的事情就说到了建设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我们的这个制度安排,这种综合配套改革事项上来了。当然这个改革的难度是非常明显的,资源税的改革触动了我们所有的企业和社会成员其实的所谓既得利益。你要到每一个人自己的考量上来,自然而然的他是希望自己以更低的价位,来享受电能,享受这些资源产品和资源产品有关的这些消费品。但是大家的共同利益是什么呢?共同利益其实是有这样的一种合理化的机制的话,虽然我们感受到这些东西价位上升,但是更符合大家长远和整体来看的。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整个我们经济社会上升过程的可持续。在改革这个方面,如果说到和市场经济配套的,分税分级财政体制,那么这里边还有很多攻坚克难的事项。

说到从煤到电的,这样的一个整个再生产流程里边的配套改革,有很多要冲破既得利益阻碍,习总书记所说的冲破利益固化藩篱的这种啃硬骨头的改革事项,这样的一些改革在中国现在应该讲,它的迫切性越来越明显,但是真正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来推进这种实质性的改革,却谈何容易。电力部门的改革,我前面说已经拖了十年以上,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做不出来。十八大以后,有新的非常明确的要求,攻坚克难的改革既要有更大的决心勇气,还要有更高的智慧,还要有合理设计的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顶层规划和允许地方基层先行先试,允许继续摸着石头涡河,应该形成互动的关系。那么这就是我在结束我前面这样一些基本看法的汇报之前要说到的。我们现在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全局的角度,看待怎么样实质性地推进节能降耗,两型社会建设长效机制的问题,而这个问题要把握好,从资源税观察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它联系的是资源税和其他的改革,应该在一起合理设计的一个通盘配套改革,攻坚克难的历史人物,这需要我们所有的人一起努力。

既需要我们决策层有关部门体现出应该有的历史担当,政治家层面首先要有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谋功应谋万世功的这种高的品位。同时又要我们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个人意识到大局的需要,克服我们实际上很难避免的,只看局部利益时候的集体无理性,而通过合理的博弈走向集体的理性。大家一起来顺应节能降耗、减排治污,这样的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处理好资源税改革和其他的相关的配套改革的事项。谢谢。

解说: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但追求生态文明需要完善整个制度安排,资源税改革触动了每个人的既得利益,而我们更要为共同利益考虑。日本、韩国的经验是否对中国经济转型有其实形成?怎么看待资源税改革对土地财政的影响?《世纪大讲堂》《资源税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正在播出。

田桐:感谢贾所长的精彩演讲,那我们现场的同学们也有一些问题想向您请教。

现场观众:谢谢贾老师您的精彩演讲,就您刚才提到了关于中国经济转型问题,还有提到关于资源运用,大家知道我们的近邻日本,它也是一个资源很贫乏的国家,但是它也克服了种种因素,包括成功转型为一个发达国家,包括韩国。就您觉得这两个国家发展的经验对我们有没有什么启示和借鉴意义?好,谢谢。

贾康:这些经验肯定对我们是有重要的启示和可借鉴之处的,如果从资源来说,日本、韩国的资源,如果从人均标准来说比中国更差。我接触到一些这方面的它们的研究者,他们非常强调在资源的条件用得上严峻这个术语来表述的时候,激发了他们另外一种力量,在如此明显的这个瓶颈制约的情况下,怎么样能够把这个瓶颈约束把它缓解,那么他们更强调的是创新,升级换代,民间智慧的释放。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这样的一个,比它们这个腾挪空间要大得多的经济体,那么我们更应该有一种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之下的,我们自己的活力的激发机制,那这种激发机制我前面是这样强调的就是,要和我们优化制度安排的这种攻坚克难的改革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变成现实。

我们中国人如果不比较起来真的还是非常的聪明,有一些个体方面的,他的这样的这种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这种冲动,过去有,现在也不是说简单地就都给压抑住了,但是这个民间的这种智慧和民间的创新活力,应该讲是一个非常丰厚的资源,我们现在要寻找的恰恰就是怎么样更有利于这种创新活力释放,而冲破资源环境约束的,这样的一个很好的制度优化过程。有了这个制度安排方面的,实质意义的改革,我相信已经壮大起来的民间资本,已经雄厚到一定程度的社会资金,会和我们千千万万分散个体的,它的创造冲动和创造合力互动,而形成往往是在宏观层面怎么设计都意想不到的那种创新点和创新趋势。

现场观众:听了您的精彩演讲,我们似乎看到了在资源税改革的推动下,我们会多一些蓝天和白云。然后您在演讲中也提到了,就是说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可能更多的是一些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然后发达地区资源比较的贫乏。但是我们看到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就是土地资源,在各个地方都有。

资源税改可弱化土地批租

在这个资源税改革的情况下,会对地方的土地财政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不会对房价有一些,其他的负面的影响呢?好,谢谢。

贾康:如果从地方的这个收入来源来说,资源税除了土地批租之外,另外一个带有支柱性的更有规范性的,称为“税”的收入来源,它应该能产生对于土地批租这样一个土地财政收入来源的一种替代效应,当然不能只靠资源税这么一个改革措施就解决了校正土地财政偏颇的这个作用。我前面还提到了就是土地开发在以后,交易环节到保有环节,这个保有环节的房产税,是跟较之土地财政短期行为关系更密切的一个税制改革事项,这个房产税的改革,资源税的改革应该共同来形成,中国地方层面,以后所谓地方税体系里头的支柱财源,当然它就弱化了原来所称的土地批租,这个收入来源,它的那个重要性。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资源税 贾康 GDP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