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作宾初到安阳 3银元买100多块甲骨

2013年03月20日 13: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28年8月,史语所所长傅斯年派出古史学家董作宾,前往安阳小屯调查殷墟甲骨出土情况并试掘。不过,这个举动却不为当时的学界所看好。金石学大家罗振玉认为经过30年的私挖滥采,埋藏的珍品已经全部被发现,再搜寻不会有收获。

凤凰卫视3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8年8月,史语所所长傅斯年派出古史学家董作宾,前往安阳小屯调查殷墟甲骨出土情况并试掘。不过,这个举动却不为当时的学界所看好。金石学大家罗振玉认为经过30年的私挖滥采,埋藏的珍品已经全部被发现,再搜寻不会有收获。董作宾一到安阳就拜访了本地的一些绅士,通过访问董作宾获得了大量关于一般情况和本地甲骨舆论趋势的情报。第二天由一个向导做陪伴,董作宾亲到小屯村访问,在那里村民给他看欲出售的小块字骨头,他花了三个银元买了一百多块,村民告诉他说过去古董商到村里收购时不要这些小碎片,于是他们捡起来存放在家里,几乎当时村子里每家都保存着一些“字骨头”。

那么与此同时呢,董作宾在小屯村雇了一个青年人为向导,领他到一个挖出甲骨的地方,一处凸起的沙堆,董作宾发现这个沙堆与罗振玉1915年访问时描述的相反。当时罗振玉认为甲骨可能埋藏在耕种的棉田里,而洹河边的沙堆是不耕种的,但董作宾考察沙堆西边靠近棉田的一个特定地点发现了几个新填上的坑,而且在被填的一个坑旁找到了一片无字甲骨,董作宾由此推断殷墟的文物并未挖掘殆尽。消息传回史语所群情激动,殷墟发掘正式展开。在首次试掘中,董作宾带领他的团队共掘出有字甲骨800多片,此外,还有铜、陶、骨、蚌等若干,一个有别于传统史学与金石学的中国现代考古学时代由此铺展开来。

当年的殷墟发掘不单纯是一个考古的问题,还牵涉到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各个方面,再加上经费有限,困难之多可想而知,第一次发掘的时候,整个考古队竟只有六个工作人员。这些困难并没有成为史语所的障碍,从1928年到1937年史语所在殷墟共展开了15次科学发掘,基本上弄清楚了殷墟的建筑布局和城市结构,大量瑰宝终于重现天日,为中国上古史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直至七七事变爆发,史语所在小屯的工作才被迫结束。到了1950年,史语所已经随国民党前往台湾,中国科学院开始接手主持殷墟的发掘工作,时至今天,殷墟的考古工作仍在继续,正如著名考古学家夏鼐所言,“它蕴藏的宝物,还远未罄竭”。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董作宾 安阳 甲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