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中秋:重建“礼乐”才能避免“人吃人”

2013年01月28日 13: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秋风,本名姚中秋,儒者。陕西蒲城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弘道基金理事长。曾从事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和普通法宪政主义的译介与研究,近年致力于儒家义理之现代阐发,并以儒家立场研究中国治理秩序之原理与历史,著有《立宪的技艺》、《中国变革之道》、《美德君子风俗》、《现代中国的立国之道》第一卷、《重新发现儒家》、《华夏治理秩序史》第一卷《封建》、第二卷《天下》等。秋风先生提出来一个观点,他认为我们已生活在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我们也正在进入一个礼乐重建的大时代,他认为礼乐重建是未来两三代中国人所面对的核心议程。只有初步完成礼乐重建,我们中国的社会秩序才能够稳定下来,中国文明才可以言复兴。

凤凰卫视1月27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不学礼,无以立。中华民族是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礼乐之邦。钱穆先生曾经说过,“礼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人文精神的体现”。但是在当今社会,物质欲望已经荒芜了我们温柔朴实的心灵,粗俗野蛮充斥了我们周边的社会环境,既降低了我们的生活品质,也消减了人与人之间浓厚的脉脉温情。近期著名学者秋风先生提出来一个观点,他认为我们已生活在一个礼崩乐坏的时代,我们也正在进入一个礼乐重建的大时代,他认为礼乐重建是未来两三代中国人所面对的核心议程。只有初步完成礼乐重建,我们中国的社会秩序才能够稳定下来,中国文明才可以言复兴。那么什么是秋风先生认为的礼乐社会,礼崩乐坏是否是他的危言耸听。当代中国又该如何进行礼乐重建呢?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秋风先生,来为我们阐述以上的话题,让我们欢迎秋风先生。

解说:秋风,本名姚中秋,儒者。陕西蒲城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毕业,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弘道基金理事长,曾从事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和普通法宪政主义的译介与研究,近年致力于儒家义理之现代阐发,并以儒家立场研究中国治理秩序之原理与历史,著有《立宪的技艺》、《中国变革之道》、《美德君子风俗》、《现代中国的立国之道》第一卷、《重新发现儒家》、《华夏治理秩序史》第一卷《封建》、第二卷《天下》等。

姚中秋:阻击中国式无底线

王鲁湘:秋风先生您好。

秋风:您好。

王鲁湘:欢迎再一次作客《世纪大讲堂》。我这里刚刚拿到您出版的一本新书,叫做《重新发现儒家》。重新发现儒家这已经很不稀罕了,我们“五四运动”以来,一直都有人在重新发现儒家,但是我特别注意到这个副标题,副标题叫做“阻击中国式无底线”,什么是您认为的“中国式无底线”?

秋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我想“中国式无底线”,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议题,重建社会秩序,也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议题,礼乐重建。因为中国社会在二十世纪,那么它的一个基本的发展趋势,就是礼崩乐坏。

王鲁湘:实际在某种意义上,您是对“五四运动”以来,一直到我们今天的这一种社会秩序的破坏性重建,您是不认可的?

秋风:对,对,是这样的。比如像“新文化运动”那些先贤,是吧,他们有很伟大的理想,他们想让中国摆脱自己的困境,让中国走上一条现代化之路,但是我想,由于各种原因吧,这样一个现代化的蓝图和它实施的过程,应该说存在一些问题,可能我们对现代化本身,对现代社会秩序本身有一些误解。比如我们以为现代化就必须要反传统,我们要现代化就必须把古人留给我们的那些遗产,比如说礼乐都要把它摧毁,过了一百年其实我们发现,这样的一个现代化的理念是有问题的。

王鲁湘:从您穿的服装我就想起在网络上曾经引起轰动,您做过的一件事,带着您的弟子到曲阜到孔庙行跪拜大礼。

秋风:对。

王鲁湘:那次是做什么事情,要去行这样的跪拜大礼呢?

秋风:那是暑期,我们给一些大学生办一个儒家文化的夏令营,那么同学们呢,到了曲阜都有一种很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拜谒孔庙、孔林。那么我们到了这个孔庙前,到了这个大成殿前,那是全国最大的一个大成殿,大家很自然的就有一种愿望,要向孔子、要向我们的先师,要行一个大礼,那大礼是什么?大礼在我们看来就是跪拜之礼,因为礼是干什么的,礼就是自卑而敬人。

王鲁湘:对。

秋风:就是抑制自己的那种内心的骄傲,去尊崇别的人,那么孔子,孔子是最值得我们尊崇的。

王鲁湘:对。

秋风:那我们当然就应该用一个能够表达最高的敬意的这样一个礼,来对孔子行礼。

王鲁湘:对。

秋风:那在我们中国的这样一个文化的,文明的脉络中,跪拜礼就是这样的礼。

王鲁湘:礼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对尊和卑的一种行为的一种规范。

秋风:对。

王鲁湘:这个尊卑当然不指的是社会的地位的尊卑,其实刚才您说过的,比如说像孔子,面对我们所有的中国人来说的话,他的那个尊是一种文化之尊,是吧。是一种文化生命之尊。

秋风:对,对。

王鲁湘:就像在西方的宗教中间,比如说上帝、耶稣、圣母,对于他们之尊,在佛教中间释迦牟尼,对于佛教徒之尊,是吧。那么在这一个,一些有信仰的一些宗教中间,他们的这些教主,他们所敬仰的这个对象,对于他们之尊。其实那个时候,在这样一个尊者的面前,对自己的身体然后设计某种动作,来表达出这一种自己的谦卑,其实是各种文化各种宗教各个民族都自古以来就有的东西。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礼乐 王鲁湘 人吃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