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申宁:日本看准中国不敢下手 强硬才能避免战争

2012年08月23日 15: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钓鱼岛之争,评论员刘申宁认为,在中菲关于黄岩岛的争执对峙中,日本人看到了中国人不敢下手,不敢对菲律宾怎么样,所以在今天才会有东京都的这么多人想继续登上钓鱼岛对中国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

凤凰卫视8月23日《午间特快》节目播出“刘申宁:中国对钓鱼岛问题强硬才能避免战争”,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国会要追究自己的首相野田佳彦在处理钓鱼岛争议上的一个态度,那么您认为中方对于钓鱼岛争议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法?而对于保钓行动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刘申宁(评论员):今天日本众议院国会要对野田佳彦进行质询,这说明了日本国内,包括自民党有很多人对野田佳彦政府的外交政策是不满的,这引起日本国内的很大的压力,应该说野田面临两边施压的态度,这边中国政府也不断的提出对日本的逮捕我们的人提出抗议。中日双方现在就钓鱼岛问题发展到了今天,我个人认为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能采取软弱的态度,软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只有强硬起来才有可能避免走向战争。

在中菲关于黄岩岛的争执对峙当中,日本人看到了中国人不敢下手,不敢对菲律宾怎么样,所以在今天才会有东京都的这么多人想继续登上钓鱼岛对中国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如果中国政府在对日的态度上更加强硬一些,我认为可能会使日本有所收敛,而且中国实际上有很多牌可以打的,为什么不用贸易制裁的办法对日本来提出制裁。这可以迫使日本的商事和经济界人士对野田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日关系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才能使中日之间的贸易正常化。

现在中日贸易日本对华贸易已经超过日本对美的贸易成为首要的目标对象,中国是日本最大的一个市场,而且日本对华贸易是顺差中日之间双方的贸易的差别是非常大的,中国是逆差,日本是顺差,中国如果在中日贸易之间采取一些措施的话,我认为可能对日本的相当多的一些经济界人士会有所顾忌。这样中国政府这种强硬的态度可能会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一点主动,我们光口头发表一些抗议的话是不够的。

保钓人士登上了钓鱼岛我们只是抗议日本叫他赶快放人,其实不用抗议日本也会放人,他就把这些人驱逐出境了,这等于向全世界说明钓鱼岛是日本的。所以保钓的这个活动我个人认为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日之间的争执,保钓的前景并不乐观,所以保钓的行动下一步政府要给予引导,而且日本现在很多人要申请到钓鱼岛,野田政府也在进行控制,中日双方政府大概有一个默契,要控制双方登岛的活动。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刘申宁 日本 野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