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栋星:菲欲邀中海油共同开发礼乐滩 五五分账

2012年05月19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17日表示,它将从明年开始在礼乐滩一个有可能储量十分丰富的天然气田开始钻井。礼乐滩位于南中国海,中国对它也有主权要求。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5月16日表示,希望整个地区都从南海巨大的天然气储量中获益,但不会允许其他国家主张对菲律宾合法拥有的区域拥有主权。

凤凰卫视5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就在中菲持续在黄岩岛对峙之际,菲律宾一家石油公司宣布,将会在明年的8月份之前,在南海的礼乐滩进行油气田的开采,而之前有消息说,菲律宾正在和中国的包括中海油在内的一些国际企业来进行接触和合作,也希望能够联合来开采礼乐滩的油气资源。请教一下黄栋星先生,目前来看,菲律宾对于在礼乐滩能源的开发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这个其中对待中国的态度有没有变化?

菲石油公司与中海油总公司探讨合作

黄栋星:实际上菲律宾本身就想政治跟经济分开,前一阵子副总统就表示可以邀请中国的企业来同开发南海的油田,并且可以五五分帐,阿基诺三世表示,就是说经济、商业是可以分开的,也欢迎中国企业来南海共同开采。

现在在礼乐滩附近进行开采的是一个PNOC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以及一家民营企业,这家公司就是香港第一太平在马尼拉的子公司属下的一家公司,第一太平的总裁就是菲律宾人Manuel Pangilinan,不久前他曾经派人到北京去找中海油探讨,大家共同来礼乐滩开发这个油田,同时他也表示说,如果能够邀请中国的企业一起来开发,这有助于平息中菲主权的争议,实际上这也是大部分菲律宾商界所希望的,就是说中菲两国还是保持原来的那种状态,就是搁置彼此的争议共同来开发。

从目前菲律宾高层所透露的这些谈话,我们也可以看到说,菲律宾的高层从总统到副总统,现在都有这样的意愿,所以如果说大家不再去碰撞这个主权的问题,应该可以坐下来谈共同开发南海的油田。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礼乐滩 黄栋星 菲律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