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栋星:大部分菲律宾人希望美军重返菲律宾

2012年01月31日 16: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亚洲周刊记者黄栋星称,在菲律宾,一些大部分的菲律宾人仍然希望美军能够重返菲律宾。

凤凰卫视1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一节分析其实基于一个事实,就是美国要在菲律宾进行扩大驻军了,但是关于这个问题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弄清楚,首先要请教在马尼拉现场《亚洲周刊》驻马尼拉记者黄栋星,黄先生其实有一些细节特别要仰赖您在当地掌握到的第一手资料。第一美菲的驻军谈判是不是意味着说美国要在菲律宾开辟新的军事基地?美军所谓在菲律宾进行轮流驻扎,就是轮调的方式,具体要承担什么样的职能?第三美菲在今年的3月到4月份这样联合军演它的用意是什么?还有美菲进行联合军事的这样一个合作的扩大,是不是就是指向中国,菲律宾方面的解释是什么,这四个疑点请你来解释。

美军在菲律宾轮流驻扎将担负什么使命?

黄栋星(亚洲周刊记者):上个礼拜美菲的战略会谈会议,由于政治的敏感性,双方都不肯太多的透露这个细节。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表示,所有这次会谈的要点,都是在美菲以前签订的部队互防协议之内,他透露有些扩充的条文,对美国重返亚洲重建军事力量极为重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信息,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华尔特星期天曾经宣称,菲律宾政府与美国所讨论的主要是借助美国的力量,加强菲律宾的国防能力。

因为目前菲律宾的海防能力远远落后于亚洲各国,假使没有这个南中国海这个领土的纠纷,菲律宾现在也非常急切的需要重建这个国防的军事力量。自从菲律宾在南中国海高度喊话之后,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目前美国已经赠送了两艘军舰给菲律宾。

第三艘军舰也在双方的切谈中,菲律宾曾经是美国的殖民地,在二十年前美国退出了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对于现在菲律宾政府邀请美国重返菲律宾,菲律宾的主要社会,包括主流媒体,像《菲律宾询问者日报》,在最近就发表一篇社论说菲律宾人对美国是充满感情的,过去因为民族主义的关系,美军退出了菲律宾的基地。

黄栋星:大部分菲律宾人希望美军重返菲律宾

黄栋星:但是菲律宾对美国仍然是充满感情的,一些大部分的菲律宾人仍然希望美军能够重返菲律宾。在过去美军有驻军菲律宾的时候,美军的基地一年给菲律宾两百多亿的经济援助以及这个基地的驻军,后来军事基地退出之后,菲律宾不但有损失,甚至在军事基地所在的地方,经济也是每况愈下。所以目前双方在部队互防协议的条例下,美国可以更加有机动性的在菲律宾进行不间断的演习,甚至任何时候它都可以派兵来进驻菲律宾,明明是要帮助菲律宾提高军事抵御的功能,实际上在这样的一个部队互防协议下,美军要出入菲律宾就更容易了,所以向菲律宾所派的组织。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菲律宾 黄栋星 希望美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