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人先得有命才能保住钓鱼岛

2013年01月19日 14: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继自来水质量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又一次引发全民关注和讨论。在发展生产和保护生存环境之间,我们应该如何平衡?本期节目,窦文涛和许子东、马家辉共同讨论环境保护。

凤凰卫视1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看他们微博上都这么说。过去你看咱们在外国论坛上经常讲,西方式的人权民权,因为你们首先应该关心中国这种国家,我们生存与发展是第一位,可是现在问题来了,你的发展影响了生存,影响了生命安全。我看香港报纸,我得到很多议论,香港评论说的没错,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到了坐在豪华的家里,喝脏水。开豪车,但实际上呼吸着毒气。

许子东:有这么严重吗?

窦文涛:当然。现在面临的情况不就是这样嘛,现在北京为什么很多工厂干脆就停工了呢?就是要解决,现在这个灰霾得下去,他们说得再过两、三天能下去。也有人讲,现在这个事究竟怎么办。奥运会的时候好像你也能办,也就是不外乎工厂停工。在中国,估计在北京,相当大的人为原因就是汽车,汽车的原因。

许子东:不用工厂停工,公车不上街就行了。

窦文涛:公车现在好像是有30%的公车就不让上街,采取这种应急措施。

马家辉:公车不上街,老百姓怎么办?

许子东:这个人太不了解国情了。

马家辉:香港公车就是巴士嘛。

许子东:香港公车就是公共交通,我们讲的公车是公家单位给领导坐的车,这个叫公车。

窦文涛:公务车。

许子东:这个车的数量比巴士多得多了,这个排出来的气,力量也大。奥迪A8

窦文涛:但是要为政府说句话,虽然大家都很恨这个公车,但是也不要把矛头,注意力都批评公车,为什么?

许子东:因为人家在为国操劳。

窦文涛:不是,因为汽车尾气,现在这个调查,最主要你知道是什么吗?最主要是中国那些破车不达标,那些货车、那些国产的蹦蹦车,这些东西根本不符合国际标准的,这些是排出废气最大的一个源头,公车都是很好的车,很多都是进口车。

许子东:但问题是那些冒烟的车,为什么没有人管呢?这不是公家的原因吗?我们随便路人拦不住,真的有的车就在排巨大的黑烟,满街在那里开,没人管。

窦文涛:流动烟筒。

许子东:应该有人管的吧,这种事情。

窦文涛:我跟你讲,为什么我说我这个话题今天才想谈,昨天我们在讲这个,我跟你说许老师,不是因为回避什么,而是我真觉得中国再这样下去有点不宜人居住了,真的,这个事完全要排在最前头。你说不光是这个,因为这次是空气危机到了一个顶端,你注意到没有,当年的“胡温新政”是怎么来的?你要想谈政治,我跟你谈政治,胡温新政是碰见了一个SARS,SARS就啪一下,新的领导班子,他的应变出来了一个胡温新政,这次你看十八大刚开完,来了一个灰霾闭天,这也是重大的环境事故,你也要看看新的领导班子如何应对这个问题。而且为什么我说这不是一个单纯偶然的事情,结合我们现在的水,就像我们谈这个话题,我们刚谈完北京自来水的问题,这在我们《锵锵三人行》微博上是跟帖最多的,这就说明知识分子也许有兴趣谈这个、谈那个,老百姓还是跟切身的东西最关心。再有就是吃的,你知道我今天在香港报纸上看到,我为什么觉得挺有感触,我就想说说,所有的笑话传说,过去在手机上当谣言编的,都成了真的。武汉媒体爆出来,羊肉串原来纯羊肉是没有的。

许子东:还好我本来就不吃。

马家辉:一点都没有?

窦文涛:不是,记者是这样问,有的档主还坚持说我这肯定是纯羊肉,但是有的批发商已经跟他说了实话了,说是现在哪还有纯羊肉,都是羊肉味道而已。一、两块钱一个羊肉串,你怎么能希望真是羊肉呢。说那是什么肉?记者们拿了六串,拿到化验单位去化验,有一份的化验结果不是羊肉,是猪肉和鸭肉,还有一份的化验结果一半是羊肉,另一半混了猪肉和鸭肉。还有一种是传说,传说是猫肉和鼠肉,猫肉和鼠肉怎么变成羊肉呢?就是泡在羊尿里,再洒上点羊油、嫩肉粉,腌制出来的叫羊肉。还有三份,这是最可怕的,还有三份肯定不是羊肉,但到底是什么,还是一个谜,就是不明成分,也不是猪肉,也不是鸭肉,现在还在化验。

许子东:人肉?

窦文涛:不知道那是什么成分。这是当地媒体化验出来的。而且我就说你要相信国务院新闻办领导的中国网记者日前到中国肉类食品企业50强的河南大用集团去看,这都说了,又被揭发把鸡的养殖场,工作人员说冬天天冷了,鸡就容易得病,每次鸡大规模生病,他们就会上报大用,大用就会派人检查,确定病治不好了,马上处理。怎么处理?这个病鸡加工成鸡肉卖给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死鸡就卖给饲料厂,生产饲料。

许子东:麦当劳这东西不能吃是吧?都是病鸡。

马家辉:喝也不能喝,我刚从重庆成都回来,在那边喝麦当劳的咖啡,都是有咖啡味的水,那边的空气也是不得了,我去成都,在成都看熊猫,完全你找不到了,你在那个灰蒙蒙的空气里面找熊猫,隐隐约约看到一点,所以我记得我当天回到我就问你们,你从北京回来,北京空气怎么样,完全出门你觉得被烟雾笼罩着。

窦文涛:没错,我们现在整个全国都是雾里看花。

咱们看看今天的几句话是什么。昨天说了一个新闻,得知周星弛任政协委员后网友想起他的经典台词,见图,周星弛的经典台词。“等了十年,我还以为国家把我忘了。”“怎么会呢,就算是一张卫生纸、一条内裤都有它本身的用处。”你看周星弛人缘好,大家能这么调侃他。

下边也是一个官员,有记者问兰考当地的官员,怎么样看待部分兰考官员愧对焦裕禄的评论。你知道焦裕禄是谁吗?

马家辉:焦裕禄,我知道。

窦文涛:一个名字。然后兰考这个官员回答说,倒霉就倒霉在焦裕禄,兰考出了名,都给盯上了。还有一个,也是这两天的,你知道大盗周克华被击毙了,他的女友这两天正好上法庭,他女友的律师说,被打死的那个不是周克华。当然这是法庭辩论当中出现的,大盗周克华抢了钱,也把钱每次都交给女友,就跟你们上海男人一样,交给老婆是嘛,但是把他们两个人的短信往来都在网上端出来。你知道居然有这样的,有一次他给了女友7万块钱,但是女友看报纸,给他发短信说,怎么报上登的是被抢了25万。周克华回短信说,那是他们的离间计。这挺逗的。

马家辉:好像那个事情还有因为他女朋友,是同一个案件吗?是拿到钱,然后把钱拍照,然后放在微博出状况是吧,不是这个案件是吗?

窦文涛:大盗太多了吧。

马家辉:对。

窦文涛:但是我还是说,咱们就说刚才的这个题目,这几天确实你要说在大陆,人人说的,什么政治,钓鱼岛这次就知道着急,咱先得有命才能够保住钓鱼岛。现在我觉得中国发展到这种程度,昨天也有人在说,美国当年也那样、英国当年也那样,早期工业化都那样,那么说中国你也就说是表现正常,但是你也没绕过这必走的弯路,还是说你中国本来可以避免这个情况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马家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