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适论贞操:女孩被强奸 不必没脸见人

2013年05月02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比如说那天我们就问这么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有个朋友圈子里面有一位女士就觉得要找心理医生,后来我们就讲,假如说她找着找着因为会形成依赖,你总去找,总去找,最后很多女朋友就离不开这个心理医生了,那么好,如果两个人相爱了,如果两个人结婚了,这个事情该怎么说?它是犯法呢?还是不允许呢?还是可以呢?

马未都:不,他这个是这样,就是说最后的一个关系决定以前的关系,以前无论她有多不愿意,她最后是愿意的,前面那个就不存在了,这是肯定的,这个反正也不能追究,这个没法去追究,尤其这种事情,这个关键你拍的这个故事有一个前置,是这个女孩是做轮椅是吧?

杨采妮:对,没错。

马未都:她是失去能力的人,她跟我们生活中碰到的是比较少的,她是比较极端的,比如桑兰事件也是,比较极端的。

窦文涛:这个让我想起桑兰。

马未都:我们现在生活中大量的是我是一个健全人,她跟她就不一样,所以她的性侵从某种意义上讲,她在法律上是容易就法律倾向于她的,就是说倾向于这个女主角,就是她是一个有残疾的人,尤其是行动受碍的人,如果我们生活中碰到的这些就是很健全的人,她再去提这个性侵就非常非常困难,就所谓的我们现在在性侵和骚扰之间还有一道界限,何为骚扰?何谓侵?侵犯这个之间我觉得社会不是很容易解决的。

窦文涛:你作为一个女性,在你的成长过程中,我想性侵你可能没受到过。

马未都:骚扰肯定有,肯定有。

窦文涛:您感受到过吗?

杨采妮:会有,但是我觉得好像你刚刚讲的也很有趣是因为每一个人对这一条线的定义不一样,说真的,不管女生公平来讲我觉不指女生,老实说我觉得男生也一定会有被女生就是骚扰。

马未都:那是这些年的事。

窦文涛:这些年。

马未都:以前没有,以前都是这样,因为我年轻的时候看过一些这类的案例,那时候我在农村插队,有知青就是被性侵,她那个性侵以后这个女孩她那个案例很有意思,非常典型,这么厚,我看了几宿才看完,她跟一百多个人,特好看,那时候,你太理解我了,我那时候觉得这比小说好看,所以很深的看过这些问题,这个女孩首先按照我们今天的说法,这个女人是个很乱的女人,但是她多次报案人家性侵她,她多次报案人家强奸,那时候就讲强奸她,她都会有这个案例,案例她要写的很详细去看,那么这里有什么呢?有完全不愿意的是她的,有半推半就的,就是她说她不愿意,那男的说她是愿意的,另外一个那男的认为前一次你愿意了,你这一次不愿意,她有这个事,法律可是说你前面无论多愿意,这次我如果不愿意,如果成立你还是性侵,只要你跟她到目前为止没有法律的婚姻关系,你都属于这种问题,这种问题在法庭上那就看法官的那种感受,比如那男的说我跟她都有几十回了,我都记不住了有多少回了,怎么这次就变成的强奸了呢?那么你在法庭上怎么能成立这次的强奸?

窦文涛:对,她还有的是玩强奸的,它是种游戏,现在就是这种,但是游戏玩到中间那玩大发了,就玩的有一方不乐意了,这个情况就更加复杂了。

马未都:有时候有这种情况,就是这个女孩对上司是有企图的,所以她上司对她的所有的过分,她都欣然接受,但是突然发现这个企图没有结果,然后她再有什么她就不接受了,这时候她就会出来说,这事就有问题了,这个没法,这个事会很难对这个做出一个终极公正的评判。

杨采妮:我也觉得,所以为什么这种性侵的案件太多因素在里面了,当事人两个人的心理的变化,好像你刚刚讲不同层次的变化,不同时候的变化,甚至于离开了那个案发现场之后,回家跟人家聊天的时候,可能心理又有不同的变化,然后甚至于在那个官司的时候还是会有变化。

窦文涛:对,有的时候两个人说呀说呀说呀又说好了说不定,都有可能。

杨采妮:而且周围,而且外界也有很多不同的压力,首先我觉得真正被人家性侵的女生敢开口说出来,是很勇敢的事情。

马未都:很难说清楚。

杨采妮:但是很难,而且她后面的日子除了说出来真的把这个东西,因为她是内心,我们在讲的这种是真的被人家性侵的事,我相信她们内心是个人的伤害,里面的伤害,往后的日子怎么走,OK好,决定要争取的一个公义,所以不管是什么原因都好,她绝对要争取一个公义的时候,她真的站出来要很勇敢,站出来之后她还要再面对是群众,社会上面的那个压力。

窦文涛:这个我还想跟你讨论一下,我觉得胡适有一个说法,就当年在五四运动的时候,很多中国的那种贞操的观念,女孩子被强奸了怎么着,没脸见人了,那么胡适为了让大家不要有这个束缚,他曾经演讲,他说强奸这个在纯粹物理的意义上,肉体的意义上来说,跟等同于一个人打了我的脸一拳,打了脸一拳,所以他的意思是说,女孩子们不要觉得这个是个什么事,可是我后来觉得他说的对吗?就说比如说咱们作为男的,咱至少知道你是打一拳,可你打我脸一拳和你打我那一拳,它还是。

马未都:感觉不一样。

窦文涛:他还是感觉,我就觉得你比如说这个女性她如果遭到这个性侵之后,她的这种负担或者这种羞辱,有多少应该归罪于文化,就比如说如果我们没这个文化,是不是她会理解的更轻松一些。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杨采妮 锵锵三人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