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适论贞操:女孩被强奸 不必没脸见人

2013年05月02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马未都:这就是今天的社会的一个特点嘛,尤其对媒体这么发达,尤其这种媒体他帮你库存,这个很可怕,就是这些资料是它帮你库存的,过去没有库存,都是你记得脑子里,你对这个人什么印象,今年你对这个人不了解没关系,你去搜索一下,这个人就跳出来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标签,这个标签都是别人帮你定的,这个库存是随时可以调出来的,很可怕。

杨采妮:但是我又觉得很,其实这个也很正常,我觉得每一个人跟一个人碰面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先有一个印象,好像你刚刚讲说你问就是问老师说看到我的时候,看到我的面相会觉得我是一个怎么样的?我希望每一个人很容易就会先有一个感觉,然后如果有机会有这个缘份再认识下去的,就会多了解一点。

窦文涛:你觉得在你身上,你的这种感觉常常是就事后应验,常常是准的还是常常是不准的?

杨采妮:我觉得通常是对的,但是我不敢担保再过了几年,我们再走在一起的时候,可能他有一些改变了。

窦文涛:所以她还是直觉的好,所以这就说到她拍这个电影《圣诞玫瑰》,《圣诞玫瑰》也是,感觉就是这个女病人坐在轮椅上的桂纶镁,被张震性侵犯了。

马未都:张震演的那个角色,说清楚了。

窦文涛:张震演的那个角色,要不然八卦新闻又有事干了,但是郭富城不干了,郭富城开始研究真相去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就是说我们以为表面上的一个真相,其实往往不是真正的真相,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几个人的关系,放一段宣传短片。我听说这个桂纶镁为了演这个角色,就看了一个星期的就是性侵犯的这种案例,就说看的都崩溃了,就是失眠了最后。

杨采妮:不止,其实因为当时候,好像你刚刚问我为什么会用性侵这个题材,你刚刚其实也有提到,因为我觉得性侵的题材很奥妙,通常发生的时候都是当事人跟受害者,然后之后再出来他跟大家讲说每个人都会讲不同的版本,有一点罗生门,然后坐在旁边去听这个事情的人,就会因为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每个人看到一个东西,看到一个人的时候可能会勾起了里面的不同的感觉,所以就会变成一个我觉得很多人性里面,就是我觉得我们人很好玩,所以我们有这个好像相对的一个感觉在里面,就是有客观就会有主观,喜欢不喜欢,偏见跟我有就是很客观的一个看法,我其实是想用这个题材来可能跟观众一起来探讨这些人性的感觉。

窦文涛:而且这个题材,马先生对这个有研究。

马未都:业余的。

窦文涛:业余的,业余性骚扰爱好者。

马未都:专业的是李银河教授是专业的,我们是业余的。

窦文涛:您说说您的业余之见。

马未都:它是这样,就是实际上它是人类的一个动物性的一个体现,就是人类动物性本身就是性侵,动物之间就是性侵,先是以强迫尽可能让你妥协,这是他的动物性,但是不幸的是我们走入文明之路就开始有社会性了,社会性对你的这个行为是限制的,我们一般的情况下碰见的无非就是两种,一种是你的社会性和动物性这两个冲突,在社会性中无非就是两种,一个熟人和生人之间,就是这个女孩对熟人和生人之间,这里最难的就是熟人之间的性侵,单独的,所以基本上没有真相,就是各说各的,如果是生人的,我们看到大部分的性侵案例,就包括现在印度炒的很热的那些,它都是生人之间,上去就弄,它完全是动物性的,现在我们碰到的最严重的社会问题是熟人之间,这两个人是认识的,有的认识很长时间了,有的是翻旧账的,就是我出来说的这个性侵并不是刚才的事,是好几年前的事,这个就必须麻烦。

窦文涛:而且它有很多种关系,你像你这个电影里边,这个张震是医生,这个桂纶镁是病人,我有时候正想比如说心理医生是不是会有他们的一个什么手则还是法律,因为比如说一个女人,你看美国那些女人没事就去找心理医生,我经常觉得一个女人她到最后就彻底交枪了,如果这个心理医生想性侵她的话,这是很容易,太容易,但是你如果这样做了,你是不是这个心理医生要吊销执照呢?是会有这个问题吗?

杨采妮:对,而且你刚刚在举那个例子,就是说真的是心理医生的话,因为会去找心理医生的人,她是意识到自己内心有一些,我不用毛病这个字,可能内心有一些不平衡,而她真的很需要确实找到帮助,如果发生是在心理医生上面,而有你刚刚讲的那个现象发生的话,我相信那个伤痛是更惨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窦文涛 杨采妮 锵锵三人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