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海冰:德国撤回黄金与美国狂印钞票有牵连

2013年01月18日 11:42
来源:凤凰卫视

庞哲:美联储担心德国撤黄金举动引连锁反应

卢琛:我们看到危机时刻各国把黄金放在美国储存,希望是用黄金做抵押品之后,可以换回美元这个货币的流动性,但是目前德国已经把黄金运回了,是否预示着美元并不是最安全的一种保持的货币。

由于德国要搬回在美国所储备的黄金,所以有媒体指出,这标志着美元国际储蓄货币的终结地位开始,这部分我们先请出三方的嘉宾做深入的分析。首先纽约现场的庞哲。庞哲,我们想问题的是,说到这个开始,那就要看他的延续性了,所以这个连锁反映,有没有可能接下来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德国的这个步伐当中,美国对此做怎样的判断和应对。

庞哲:现在美联储如果说有所担心的话,大概就是连锁性的反映,实际上委托所寄存一些黄金的话,对美国美元和美债和美国经济对美国行政来说是有一种形象上的支持,因为你是被人家信任,如果说连续全球的央行都陆陆续续撤黄金出来,实际上对价值上面真正的变化,只不过是一个地点上的转移化,可能不会有太大实质性影响,但是从这个信誉上会有相当大的影响,所以可能是对美元,以及美债今后在拍卖方面是不是引起收益率会因此而出现上升,这可能是美国担心的一个心理作用所引发的因素。但实际上会不会引发连锁性反映,联储局可能现在也开始做出一定的相应的对策,从心理上去安稳其他各国央行,到目前为止市场上没有看出实质上这样事情可能会发生的反映,但是不能说美联储没有这方面担心的。不过德国表示,可能还有37%的黄金还会持续放在美国美联储保管的。

宋鸿兵:美元制度不再以黄金作抵押创造货币

卢琛:所以大家在担心美国美元的地位下降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和日本,美国两大的美债债主国,现在不断还在增持美债,所以这相对有一点矛盾,请我们在北京现场的宋鸿兵先生帮我们解释一下,是否现在还认为美元是目前最为可靠的资产呢?

宋鸿兵:其实我们如果纵观世界的货币史,我们会发现,世界的货币是在两个极端中间震荡,一个是纯粹的信用,另外一种就是以黄金为本位,或者黄金本身作为一个货币发行的支撑,实际上整个的货币史就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震荡,所以我个人是不同意,我们认为好像现在很多人认为纯粹信用货币是代表着一种历史的进步,其实这种事情以前早就发生过,而且最终失败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回过头来看,为什么美元的,就说我们看到了美国国债上限的问题,反反复复提出美国国债上限的危机反反复复出现,实际上因为美元现在的发行制度不再依靠黄金为抵押创造货币,而是依靠美国的国债为抵押创造货币,这就存在了一个问题,货币要增长,必须国债要增加,也就是理论上说,美国是不可能消除财政赤字的,因为消除财政赤字就没有国债的来源了,如果出现财政盈余,这些财政盈余就会去偿还国债,这将摧毁美元的流通,所以现在这个货币制度是跟国债绑死在一起的,也就是美国的财政赤字是长期的,不可逆的,这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就对很多美国的债主,像中国和日本,对于一些其他持有美债这些国家,要从理论上去分析这样的制度是不是可以无限的维持下去,因为你的国债越高,你财政税收中支付国债成本,本息的负担也就越重,2011年在美国财政收入中9%他的成本是用于支付美国国债的利息,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测算,到2040年,这个比例将会增加到58%,也就是说你收一块钱的税上来,有五毛八是偿还国债的利息,试问哪一种货币,如果他的财政情况恶化到这种情况,他的货币还会有信用吗?这是一个更长期,更值得关注的战略问题。

张海冰:中国短期内恐难成世界黄金储藏地

卢琛:最后一分钟,我们想请教在上海现场的张海冰博士,我们看到德国这回的动作,其实也是预估到2020年,他的黄金储备在国内的储备量提高到30%,另外还是有那么多在海外,当然德国的政治界就说,你不要光盯着欧美市场,也应该把这些黄金储备的储蓄地考虑在亚洲,这给我们一些展望,如果考虑亚洲,是否中国也是选择地之一呢?

张海冰:我觉得这个要取决于几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两个因素,一个是国家信用,这个国家信用建立在综合实力的基础上面,不仅包括你的经济实力,还有你的政治、军事、文化,各个方面的影响力,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说有没有必要把黄金储备,储备在那里,就取决于你在国际金融体系里面的地位,就涉及到人民币的国际化和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里面的份量了,我想如果这两个因素能够满足的话,中国可能也会成为一个黄金储备的选择之一,但是我看这样的一个选择肯定在短期,甚至中期之内都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黄金 德国 海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