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西方人要印钞票 东方人只能忍受

2012年08月01日 11: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欧洲银行大印钞票来解决欧债危机的话,外界认为这是急迫之中必要的一项措施,它也可以避免各国内部的政治干预和政治困境,是唯一可以解决欧债的一个最简单也是最快的方法。

凤凰卫视7月31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其实非常重要的就是欧洲央行跟美国的央行联准会都拥有无限制印钞票的权力,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他们是世界货币,他们想做什么,西方人想做什么,东方人都只能默默地忍耐。美国它过去印钞票的状况跟美国的国债,因为它的名字印的不叫美元,货币早就被市场抛售了,但是因为它叫做美国,它叫做美元,大家对它的信心就觉得美国这个帝国它背后的军事力量跟它庞大所拥有的国家的资源,这个美元永远是可以信赖的。所以市场并不是从它的国债规模,也不是从它印钞票的情况里头去看美元这个钞票。不是用这个角度来看美元这个钞票,因此如果它名字不叫美元,它的名字叫日元,它早就垮掉了,美国早就已经,连美国人都不会持有美元,他们早就可能宁可持有人民币,持有别的货币也不会持有美元。

但是因为它叫美元,所以它可以为所欲为。另外的情况在欧洲央行的部分来看的话,欧洲央行它现在所以为了要必要的时刻采取行动,大印钞票,他开会的时间点,联准会美国是在今天晚上,八月初的时候是欧洲央行要召开它内部的会议,如果它决定印钞票的话,这个可能性,这个时间点是很高的,因为进入八月之后,很多欧洲领导者要去休假,更重要的在八月底希腊有一大部分的钱是要偿债,而西班牙的很多危机在八月、九月都达到了高峰,九月份有几个非常危险的事情,第一个我觉得是还好,也是大家关切的,就是德国的宪法法院要做出一个裁决,德国是不是可以直接拨款给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这件事情是被合乎德国宪法,我的判断德国宪法法院不可能做出完全冲撞,把世界搞垮的这个事情,这个法官不可能做出这个裁决,所以应该是合宪的。

第二个有风险的是荷兰要进行选举,荷兰其实是一个很亲右派,它其实并没有对整个欧盟宪法有高度认同感的国家,所以荷兰的选举也是一项变数。

第三个变数是九月份的时候,欧洲又召开财政部长的高峰会议,那场高峰会议应该是要来解决在九月的时候,看到希腊可能已经偏离纾困的承诺太远了,要不要让希腊再获得新的一笔400亿到500亿欧元左右的新的贷款。如果不同意的话,希腊就破产了,希腊就要离开欧元区,这个时刻马上又冲击到西班牙跟意大利,如何建出这个防火墙。

陈文茜:所有的时间点都在九月,所以九月对欧洲是一个关键时刻,如果你今天是一个欧洲央行的行长,你看到了九月,有这么多的不确定的因素在那个地方,你会不会在八月份的时候就直接的大印钞票,然后这个印钞票最重要的方法是什么?他就直接的拿印出来的钞票去购买西班牙的国债跟意大利的国债,而他一购买的时候,西班牙跟意大利的国债价格就上升,他的殖利率就是它的利息就下降,那这个是很简单的一个操作的方式,那某个程度来讲,欧洲央行这可能是最聪明的做法,因为你现在要芬兰给钱,芬兰国内不同意,你要德国给钱,德国国内不同意,那荷兰很多国家都不同意拿钱去救这些南欧国家,但是某个程度来讲,政治领袖们知道,非救不可。

那过去欧洲央行还有像美国央行跟日本央行来做比较来讲,过去欧洲央行在解救这些问题里头,扮演的角色是很微弱的,它可能只会拿出他所拥有的资产的2%到3%来购买国债,所以它现在如果大印钞票来解决问题的话,其实外界认为是急迫之中必要的一项措施,也可能是避免各国内部的政治干预,内部的政治困境,可是唯一可以解决欧债的一个最简单也最快的方法,虽然德国有人反对,但我想德国的默克尔总理也知道欧债危机燃烧下去,对她的选举是不利的,可是要她搬钱给欧洲是有困难的,只有任由欧洲央行来印钞票。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东方人 钞票 印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