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印在“稀释”美国霸权方面高度一致?

2012年05月31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新书中提到,中印双方都意识到彼此保持良好关系的价值,尤其在增加国际影响力,还有“稀释”美国霸权上彼此有许许多多的共识。对此,周戎先生认为,美国虽然在骨子里边认为印度是成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但是美国还有一个心态,就是绝不希望印度成为另外一个美国,所以美国对印度遏制中国是赞同的,但是印度和中国的联合崛起其实是不满的。赵干城先生认为,中印两个崛起大国之间的关系是处在一个良性的、积极的、正常的国与国关系的轨道上,尽管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边境问题等等,但共同利益是更多一些,两国应当有足够的亚洲智慧来克服和搁置分歧。

凤凰卫视5月3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干城:美国对印度近年外交表现较为失望

胡一虎:两位嘉宾的解读让我们了解到中国跟印度在南亚战略上有新的高度,新的布局之后,那么事实上面对中印两个大国的崛起,美国的部分学者提出了新的反思,他们提出新的思维是中印的双双崛起是美国的双重危机。有关于中国跟印度的崛起,过去在美国主流的认识都认为中国是主要的敌阵的对手,那么印度是永恒的盟友,但是现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专家提出了新的反思,他们的理论是说其实华盛顿故意强调中国威胁,对民主盟友的印度失去了警觉。对于这样的一个新的看法,新的思维,在华盛顿的智库是怎么看待的。我相信在华盛顿的干城兄应该有新的理解,包括新的讯情的补充。

赵干城:我觉得,这一段时期以来,美国的学界对美印关系的反思是比较多,因为在过去的两三年来,美印关系实际上处于一个相对来讲停滞不前的一个状态,那么小布什政府时期所建立起来的那种美国和印度之间非常热烈的一种战略合作关系,现在好像进展不大,所以美国学界就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他们的英语叫做over sold,就是说是不是过于积极了或是高估了美印关系的一个战略意义,从这个角度,我来觉得,我觉得美国对印度最近一段时期,特别是近两年来的这种外交上的表现是比较的失望,另一方面,他们也认识到,就是希望使用印度,把印度作为一张牌来制衡、来反击中国,恐怕这张牌打不通。那么这个看法,这个观点实际上在中国学者中早就已经有了,就认为印度是奉行一个独立的外交政策,是奉行一个不结盟的这样一个政策。所以我觉得美国实际上现在认识到印度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这一点应当说为时不晚,但是美国还是要从根治上认识到,就是希望利用另一个大国来反抗、来反对另一个大国的这种游戏,在亚洲我觉得是玩不通的,是玩不下去的。因为像印度这样的大国,有它自己合情合理的国家利益要维护,它干嘛一定要跟着你美国的指挥棒来转呢。

中印在“稀释”美国霸权方面高度一致?

胡一虎:干城兄特别提到一点说其实印度在国际书上的表态让美国不满意,这里有实际上的数据来佐证。那么事实上根据这本书的作者特别统计了联合国的投票记录就发现了在伊朗问题,在苏丹问题,在缅甸等许多议题上,印度的表态并不让美国满意,那么针对这点,我特别请教一下在伊斯兰堡的周戎您的观察,这本新书里头还有新思维特别有意思值得观察研究是,中印双方都意识到彼此保持良好关系的价值,尤其在增加国际影响力,还有“稀释”美国霸权上彼此有许许多多的共识,但是这里问题就来了,似乎在国际媒体所呈现出来,中印之间的共识点经过媒体包括印度的部分媒体的这个稀释,还有历史上的成见,似乎呈现的并不是如此,您的观察呢?

周戎:现在是这样的,就是刚才我接着赵老师的话说,就是中印两国实际上在未来的印度与东盟的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比方说,现在已经炒的很热的,中印缅盟的自由贸易区。那么随着印度总理打破在缅甸的僵局,那么很可能也会推动中印缅盟四国的边境贸易的发展。那么我们想回到的就是说讲到美国,美国虽然在骨子里边认为印度是成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但是美国还有一个心态,就是绝不希望印度成为另外一个美国,所以美国对印度遏制中国是赞同的,但是印度和中国的联合崛起其实是不满的,尤其是金砖四国基础几国之间的这种态度,对美国的态度,美国是有不满情绪的。那么就印度来说,中印两国政府之间的来往,交往或者说合作,发展非常快,贸易合作关系进展也很迅速,但是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相对滞后。

我最近到新加坡参加了一次关于中印媒体之间的国际会议,我有一种感觉就是印度媒体目前对中国还是有比较长的,比较久的历史成见,也就是说在印度媒体当中,很少有专门撰写中印友好的携手。另外,印度的媒体恐怕也觉得这个双边关系的改善是国政府的事情,所以说对于这个印度人来说,就是什么样的中国新闻是卖点,我们就炒作什么。这样的话,在印度媒体当中还有没有跟的上中印两国政府努力的所谓中印友好年,中印文化交往年,旅游年,还没有跟上,所以说中印两国之间的媒体将会对中印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印度媒体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也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胡一虎:干城兄,事实上双方都在崛起,中印在地区合作上有没有可能创造双赢的的机会跟新思维?

赵干城:应当说中印两国关系在地区层面上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印度对中国在南亚的活动是很不放心,那么中国对印度在南中国海以及中亚地区的这种咄咄逼人的行为,应当说我们也是比较堤防。但是总体而言,我觉得中印两个崛起的大国这个关系是处在一个良性的,积极的一个正常的国与国关系的轨道上,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边境问题等等。但是我觉得总体而言,这两个发展中大国在兴起的过程中,应当说共同利益是更多一些,我们应当是有足够的亚洲智慧来克服我们的分歧或者说把我们的分歧放置,搁置一边,为了两个亚洲的新兴的大国共同崛起的一个共同利益而共同努力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美国霸权 印度 赵干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